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全面发起“15个攻势”一年间系列述评|公开答辩,锚定“青岛打法”

2020-04-15 07:1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2020年4月15日1版

青岛新攻略

——全面发起“15个攻势”一年间系列述评②

公开答辩,锚定“青岛打法”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薛华飞

一年前,2019年4月14日晚,可容纳600余人的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三楼会堂座无虚席,海洋攻势作战方案答辩在这里举行,这是青岛“15个攻势”作战方案答辩的第一场。此后直到2019年6月26日,答辩“收官之战”——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作战方案答辩结束,我市“15个攻势”作战方案的答辩圆满完成。

“15个攻势”就是15场战役,经过答辩确定每个攻势的方案之后,就等于在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指引下,锚定了青岛发展的具体“打法”。但答辩毕竟只是一个开端,关键还要落地落实才能取得成效。如今一年过去,“15个攻势”没有停留在口号上,作战方案也没有停滞在纸面上,一座座“碉堡”被炸毁,一个个“山头”被拿下,一场又一场攻坚战取得胜利,“15个攻势”确定的“青岛打法”也开始逐步收获。

公开答辩提高公开度透明度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市委、市政府发起了“15个攻势”。这“15个攻势”的作战方案就代表了顶层设计。

顶层设计还要进行公开答辩?这是很多人对答辩感到新颖的同时也比较疑惑之处。“各个层面要通过方案的答辩,自觉把职能工作纳入全市‘15个攻势’全局来审视和把握,明晰每一个攻势的来龙去脉,了解青岛在干什么、每一个攻势意味着什么、自身在攻势中的位置是什么,打破本位主义,形成大协作格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在主持首场答辩时就解开了大家心中的疑惑。

对于青岛的领导干部和市民群众来说,这都是一种全新的形式,它“颠覆”了人们对于公共政策制定过程的传统认识。公共政策的制定是确定一个城市整体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一直以来都在很大程度上存在着公开度不够、透明度不高的问题,决策体现的往往只是有关部门、少数人的意志,无法吸纳社会各界的智慧,甚至无法真正契合决策对象的实际需求。

公开答辩,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有效途径。通过公开答辩,各个攻势的牵头领导、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方案进行了精细设计、论证、答辩,倒逼提高顶层设计质量,切实理清了干什么、为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开阔了视野,找准了穴位,凝聚了共识,增强了决策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提高了公共政策的科学性、严谨性、稳定性。

15场答辩都在晚上举行,每一场均历时四五个小时、六七百人参加,不仅包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班子的领导同志,还有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党组(党委)、各区市、中央和省驻青有关单位、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主要负责人,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相关行业商协会代表,等等。此外,每场答辩都还会有200名左右自发参加的机关干部,场面十分“火爆”。

答辩形式新颖、别开生面——由每个攻势的分管市领导带领主要实施部门的“一把手”组成答辩团坐在台上,通过PPT演示和视频材料汇报作战方案的内容。汇报完毕后,包括市级领导同志、受邀专家学者、商协会和企业家代表、区市和部门负责同志等依次提出问题,几乎每场都会有20多人提问,主、副答辩人对大家所提问题逐一作答或给予回应。时间所限,不可能所有人都能提问,其他与会人员则可以通过填写意见建议征集表,对作战方案提出书面意见。

“4个小时的答辩看似时间长、规模大,但实际上却是一次精简节约的会议。”参加答辩的受邀专家表示,如此答辩,是一次大范围的集思广益、头脑风暴,通过答辩的方式完善和提升方案,不仅形式新颖,而且能够真正起到良好效果。

问答互动增强决策专业化

在如此大规模的互动交流、观点碰撞中,作战方案得以进一步完善,也使政策制定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完善提升的过程。通过答辩,大家能够更加系统地掌握“15个攻势”,更加深入地了解其他部门的工作,从而增强大局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干事创业、推动青岛发展上来。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如何在‘亲’上做足文章?”“官员要真诚坦荡地和民营企业家交往,特别是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要靠前服务,积极作为。而‘清’就是跟企业家交往不要有私情,不能以权谋私。”

“青岛发展会展业,如何把一些大的公司、重量级展会吸引到青岛来?”“第一要引进专业的展馆运营公司,他们有很多会展项目;第二要引进知名的办展公司,像荷兰皇家等,他们在全球有上百个高端项目;第三要把一些会展项目梳理一下,引进国外知名企业进行并购嫁接,‘春江水暖鸭先知’,他们知道如何布局,我们要配合好。”

提出问题、回答问题、解决问题,提问环节经常是直指要害。大家在交流互动中,碰撞火花,发散思维,开阔了视野,找准了穴位,通过用专业思维来思考问题,提升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形成深入准确的分析判断。“这样出台的方案不再是一纸规划,完全是实战手册,一点儿糊弄都过不了关。”一位部门负责人表示。

参加答辩的企业家对此更是有着深刻的感受。“第一次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这种会议,不但形式有新意,而且让企业能更好地理解并参与到具体攻势中,收获颇丰。”受邀参加海洋攻势作战方案答辩的一位企业家说,现场互动中提出的法治政府建设让他印象深刻,“这对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随着答辩的持续开展,活动本身也不断改进,从前期准备到答辩过程,都越来越体现出专业化水准。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作战方案前前后后修改了四十余次,各相关部门不断征集各方专家、学者意见,历时4个多月才成稿。

根据每场答辩内容的不同,台上的答辩席坐着的不再仅仅是分管市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业家也开始参与到作战方案汇报中来,用各自专业的视角来丰富整个过程。在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作战方案答辩会上,答辩席上就首次增加了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作战方案和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作战方案答辩会上,副答辩人又增加了企业家代表,他们结合各自企业发展的实践,从更加专业化的角度现身说法,效果良好。“这样的答辩会才有‘实’的味道。攻势不要成为‘公式’,要成为‘共识’,才能形成合力。”一位企业家如是说。

“想透”“说清”之后就是“干实”

攻势答辩的结束,意味着各项工作推进的开始。

2019年7月4日,《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海洋攻势”作战方案 (2019-2022)》和“海洋攻势”指挥部及攻坚队成员名单在媒体公开发布,随后其他攻势的作战方案和指挥部及攻坚队成员名单也陆续刊发。也就是说,“15个攻势”在“想透”“说清”之后,就进入“干实”阶段。

一年过去,15场攻势答辩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从答辩形式到内容到确定下来的打法路径,其带来的深刻影响正在慢慢显现出来。

攻势的推进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在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发布的《2019年青岛市第二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简章》中,253个事业单位将面向全国公开招聘370名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工作人员。此次招聘的一大特点便是围绕我市发起的“15个攻势”,以关键单位的紧缺需求为主要方向。

一年来,在攻势推进过程中,各级各有关部门瞄准目标定位,着眼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改造思想方法,提升工作方法,树立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开放思维,建立相互交叉又相互支撑的工作体系,推动攻势全面起势、形成声势。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开展以来,始终坚持活动和项目两手抓、“面子”和“里子”一齐要、“颜值”和“产值”同提升,全国全球时尚活动和项目纷纷向青岛集聚,2019年共举办重点时尚活动602个,重点时尚项目完成151个、在建65个,签约92个。

近日,已经确定“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将于5月8日至9日举行,诚邀全球投资人共赴大会云上之约,驱动创新资本,激活创新产业,共同寻求全球经济复苏和下一轮增长的机遇。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大会将创造性地采用网络大会新模式,实现“千人同屏、万人同群、百万人在线”。这也是推动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早在去年的答辩中就提出到2022年,全市创投风投基金达到800只。而根据中基协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青岛创投风投备案基金已达404只、管理规模903亿元。

除了围绕“15个攻势”确定的发展目标任务开展工作之外,公开答辩这种富有创新的形式也被广泛借鉴。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市北区围绕国际航运贸易金融总部集聚平台、世界知名啤酒元素集聚平台、台东商圈迭代升级平台等12大平台先后举行了多场答辩会;城阳区也举行了抢占轨道交通产业高地作战方案、抢占与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协同发展高地作战方案、抢占国际青少年足球发展高地作战方案等数场答辩会,为今后的发展谋划方向、确定路径。

回看15场答辩,不仅让重大决策的制定过程公之于众,同时极大改造了青岛市领导干部的思想方法、提升了工作方法,更是激发了广大市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对城市未来发展前景有了更强烈的责任感和更深刻的认知。

一年来,青岛不断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的加持,当前的青岛已经站在了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开放的最前沿。青岛正以更加全球化的视野、更加开放的眼光眺望未来。

“15个攻势”取得的成绩是初步的。但“15个攻势”为青岛带来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变化,带来的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勃勃生机和强劲动能,正伴随着我们坚定的步伐,逐步转化为累累硕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