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平度同和:遍访"穷亲戚” 打好"收官战”

2020-05-28 15:46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7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孙京信 孙雪洁)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如何答出精彩,交上优异的毕业答卷?平度市同和街道紧紧扭住精准、反复压实责任,探索推行“三式”工作法,奋力答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卷”。

“走亲式”遍访,促问题清零

“看病花了多少钱?报销后自己还要掏多少?”“帮扶责任人是谁?”“现在收入主要靠什么?”现在还有哪些困难和问题……”班子成员带头访,帮包干部全靠上。大米、花生油……一个个“走亲戚”的身影穿梭在田间小路,在桌前炕头话家常,在常态走访摸实情。

家家都有“好亲戚”,户户脱贫更无忧。“街道党工委书记就是我的扶贫亲戚,他常来看我,还知道我的情况,有了这么大的‘官’帮咱,过好日子更有底气了”。该街道石家庄村84岁的孙玉仪说起来很是开心。

遍访只是抓手,提升才是目的。该街道以“遍访”工作契机,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查漏补缺,推进“问题清零”。

“实战式”培训,炼扶贫铁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脱贫攻坚干部是关键、人才是支撑。同和街道自5月18日起,依次对所有村干部和帮包干部进行了为期5天的“实战式”业务培训。

为增加实战实效,在培训中该街道采用案例教学、现场观摩、分组讨论等教学方法,着力提高扶贫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以前有时候想干不知道怎么才能干好,就像是手上拿着‘枪’,但不知道怎么打中‘靶子’,通过培训,我知道了扶贫资料袋该怎么整理、‘一本清’怎么填写才规范、精准扶贫手机APP怎么使用……,以后更专业了”。参加完培训的村干部感觉如虎添翼。

据悉,此次培训后,该街道2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本清”和档案资料全部规范整理完毕。

“常态化”改善,提生活品质

“老哥!我们不仅要清扫自己家里的卫生,还要打扫好房前屋后的卫生。”“鞋子要摆放整齐,被子要折叠好。”帮包干部在入户的同时,不仅鼓励和引导贫困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更“挽起袖子、拿起扫帚”现场帮助他们打扫庭院、摆放物品,以实际行动巩固环境脱贫成效。

家有美景,住有优居。今年以来,街道自筹资金6万多元资金为16户贫困户修缮房屋,提升品质,共筑美好。

行百里者半九十。下一步,街道将在5月底前全面完成问题清零的同时,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总复习”,确保无漏项、零出错,有亮点、得“高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