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长途车上乘客突发脑溢血 多亏驾驶员瞄了一眼后视镜

2020-05-28 05:4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即墨发往青岛长途车上乘客突发脑溢血,多亏驾驶员瞄了一眼后视镜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5月27日上午,在即墨总站发往青岛四方站的长途汽车上,一名40岁左右的男乘客突发脑溢血。交运集团青岛即墨分公司即青客运专线驾驶员姜德全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为医护人员抢救病患赢得了宝贵时间。

5月27日上午8时许,姜德全驾驶车辆行驶到市北区小村庄附近。车载监控显示,这时,姜德全偶然瞄了一眼后视镜。“从后视镜中,我发现后排座椅上的一位男乘客表情痛苦,头部歪向一边,行为举止有些异常。”姜德全觉察到情况不对,来不及多想,他立刻靠边停车,打开双闪灯并迅速上前查看。

此时,坐在男乘客身后的一位热心乘客也发现了该乘客的异样,便试图弯腰搀扶他。但这位男乘客已经不能说话,四肢也不能动弹,还伴有轻微抽搐,逐渐失去意识。根据乘客的状况,姜德全初步判断他可能是脑溢血。情况危急,他立即向车上乘客说明了情况,然后迅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向医护人员说明了现场情况和所在位置。

在等待救护车的时间里,姜德全迅速打开车门和车窗窗户保持通风,并按照即墨分公司平时培训的急救方法,按照“掐人中”和“掐虎口”的方式对男乘客进行简单急救,以防他窒息。“对脑溢血病人应尽可能避免搬动,保持通风和安静,挪动易发生脑出血,从而加重病情。”经过简单施救后,男乘客微微睁开眼睛,姜德全这才松了一口气。

随后,救护车到达现场。经过医护人员检查后,确定该乘客患了突发脑溢血。医护人员表示,驾驶员的抢救及时,为病人争取了非常宝贵的治疗时间,使病人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据了解,目前,该乘客已脱离生命危险。

(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栾美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