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民生在线:青岛提前拨付奖金3.08亿 助企业复工复产

2020-05-28 16:45 作者:黄晓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市科技局副巡视员高杰(左)做客《民生在线》。

青岛新闻网5月28日讯(记者 黄晓 宁冠宇)今天下午,青岛市科技局副巡视员高杰做客《民生在线》栏目,围绕“科技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民现场提问问题27个,累计参与人数8688人次,高杰现场全部答复完毕。

据介绍,疫情期间,为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平稳复工复产,市科技局提前拨付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3.08亿元,为77家以上企业提供融资对接服务,鼓励全市孵化器减免租金预计达5000万元,全力支持科技型企业复工复产。

五方面措施 助力科技型企业平稳复工复产

高杰介绍说,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的关键时期,全市科技部门强化需求导向,主动靠前服务,创新工作模式,推出五个方面服务举措,助力疫情防控和科技型企业平稳复工复产。

强化政策引导服务。安排300万元科技专项资金,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科技攻关项目。建立科技资金审核绿色通道,提前拨付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和企业研发投入奖励资金3.08亿元,惠及科技型企业2996家,90%以上为民营中小微企业,有效缓解部分中小企业近期现金流压力。联合市税务局面向科技企业开展“研发费加计扣除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宣讲网络直播,全市2.6万人在线收看。

加大科技金融服务。启动“共抗疫情”专题融资对接服务,策划组织“千帆融资通”线上科技金融产品发布等活动,引导和推动金融机构在疫情期间开发专项产品,降低融资门槛、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疫情发生以来,已为77家以上企业提供融资对接服务,16家企业与银行达成贷款意向。对接青岛银行和浦发银行的科技支行,在疫情防控期间为59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1.26亿元。疫情以来组织各类科技金融服务活动17场,服务2800多人次。

倡导孵化器减免租金。鼓励全市创业孵化基地(园区)适当减免租金、物业费、服务费等相关费用,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全市已有6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推出租金、物业费减免措施,预计减免金额约5000万元。

开展企业需求精准对接服务。采取实地走访、电话调研、线上问卷等多种形式对企业遇到问题进行搜集、整理并协助解决。如,协助某公司找到生产防护服的熔喷无纺布和胶条拉链等原材料,生产出万套防护服送往武汉;帮助一家生物技术公司解决急需的5000支病毒检测咽拭子等。

推行网上服务。实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科技成果评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等多个事项“全程网办”。实施科技特派员网上服务行动,建立覆盖200个贫困村的11个团队微信群和1个区域科技服务微信群,解决农业农村生产等方面50余项技术问题。发挥青岛农业大学学科、技术优势,编制农业生产管理技术指南12项,为农业复工复产提供技术支撑。

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推出2.0版方案

“15个攻势”发起已有一年多,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卓有成效。高杰介绍说,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今年市科技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作战方案2.0版,将围绕五场攻坚战,继续加大攻坚强度,提升作战实效。

比如,在科技人才支撑攻坚战中,市科技局将聚焦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加强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的引进和培养,突出市场化导向和成果转化导向,加大青年人才引进力度。在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外籍人才集聚地区设立来青工作外籍人才服务专窗。

在资本助力创新攻坚战中,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引导激励投资、信贷、保险等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扶持。推动科创母基金健康运作,重点投向工业互联网、新基建、先进制造和生命科学等方向。深化金企融资对接,扩大服务对象范围和数量,启动第二批科技金融特派员招募培训。

在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攻坚战中,市科技局将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开展高企上市行动,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制定《青岛市科教产融合园区建设方案》,推动实现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

在高端创新平台建设攻坚战中,市科技局将继续推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山东能源研究院等重大平台建设。积极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支持企业建设市级技术创新中心100个以上。

在科技服务提升攻坚战中,市科技局将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技术合同登记工作下沉区(市)。成立半岛科创联盟,突出市场化导向,引导高校院所从源头上开发应用性强、成熟度高的科技成果。开展孵化器提升行动,打造标杆孵化器,建设异地孵化器,布局海外孵化器。

下一步,青岛市科技局将继续围绕科技引领城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认真抓好落实,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努力打造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

远程诊疗系统、智能语音电梯……青岛智造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在病毒检测技术、生物医药研发和非接触式经济等方面,青岛市研究机构、企业、医疗机构积极参与,研发了多项具有代表性的成果并推广应用,开发的远程诊疗系统、智能语音电梯、无人驾驶消毒机器人等多项成果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疫情进入到日常化干预阶段,常用的微信、支付宝均可申请健康通行码,并在公共场所及交通工具出示即可。对于网友提出的“国民健康二维码”扫描仪器等相关技术开发,还需根据国家疫情防控总体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需要视情况推进。

青岛市现有高新技术企业3829家

网谈中,有网友提问当前青岛都有哪些高新技术企业,想进行投资。高杰介绍说,目前,青岛市有效高新技术企业3829家,很多企业有融资需求,欢迎对接投资、助力我市高企发展。

在优质高企方面,青岛市现有上市培育库高企62家,新建市级技术创新中心的高企202家,2019年度高成长性高企40家,具体名单可从市科技局网站查询。此外,在获取初创期企业融资需求方面,青岛生产力促进中心长期联系孵化载体、银行类机构及企业,以获取融资需求信息,并通过组织融资路演活动或定向推送方式对接投资机构,投资人可关注微信公众号“青岛生产力中心”了解具体通知和活动信息,或拨打咨询电话保持密切联系,咨询电话88728989-629/626。

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最高奖补1000万元

针对网友较为关心的科创企业研发补助,高杰答复说,目前,依据《青岛市企业研发投入奖励实施细则》,青岛市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性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费用进行后补助,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研发能力。

具体支持方式为:根据企业当年加计扣除确认研发费用按一定比例给予奖励,其中,小微企业为5%,其他企业为3%,每家企业年最高奖励100万元。同时,对于上一年度销售收入2亿元以上(含2亿元)的重点高企和“千帆企业”,对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较上年度新增部分的10%给予奖补,每家企业每年最高奖补1000万元。

企业需登录青岛市科技大数据平台“青岛市企业研发项目管理服务系统”进行奖励申报。往年一般于9月份在市科技局网站发布当年度申报通知。

今年税务汇算清缴即将截止,请符合条件的企业关注研发加计扣除政策,做好研发费用的归集,以便享受我市研发投入奖励政策。具体事宜可咨询市科技研发服务中心/市科技局高新处,电话:0532-85631057/0532-85911985。

此外,对于科技型创业企业,依据《关于落实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财政政策的实施意见》(青办发〔2018〕47号)第24条:“扩大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青岛赛区规模和影响,对在青落地实施的大赛获奖项目给予20万元至100万元奖补”。在每年大赛组织方案中,会发布具体奖励措施,可关注市科技局官网,及时了解今年具体奖励措施。

对于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最高奖励100万

孵化器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起到了积极作用,网谈中有网友提问对于孵化器是否有优惠政策。高杰答复说,根据《关于落实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财政政策的实施意见》(青办发〔2018〕47号)第25条“鼓励孵化器提质增效,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在孵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按每家企业10万元标准给予所在孵化器奖补,最高100万元”。

新科技馆已完成一期主体建设

此外,网谈中有多位网友询问高新区的青岛科技馆进展,高杰介绍说,目前新科技馆一期已完成项目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布展及装修。红岛新科技馆命名为“青岛科技馆”;而中山路三号的老科技馆则名为“青岛市科技馆”,未来将继续使用。

新的青岛科技馆位于高新区红岛街道,占地132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米,其中一期建筑面积5.1万平米。高新区科技馆筹建前期,由市科协牵头,组织有关单位进行了选址、设计等建设方案论证,后期根据工作调整,市政府决定由华通集团牵头新科技馆的建设和运营管理,市科协作为业务指导单位。新科技馆以“科学、海洋、人”为主题,建设集科学普及、科学体验、科学实验、科技培训、科技娱乐及学术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科普基础设施。

青岛市科技场馆由市科协负责管理,经了解,目前青岛市已有青岛市科技馆、青岛海洋科技馆、海信科学探索中心、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贝壳博物馆等一批科技场馆面向社会开放。另外,每年科技活动周期间,市科技局会组织我市各科研院所和科技场馆向公众开放,欢迎市民参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