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视频】变与不变之间 青岛最大里院广兴里迎来新生

2020-05-29 05:40 作者:丁淑华 荆潇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8日讯(记者 丁淑华 荆潇坤 实习记者 张暄乔)5月28日,青岛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试点项目开园仪式在广兴里举行。广兴里,这个有着百年以上历史的青岛最大里院,经过改造修缮招商,成为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面貌一新,百年老城蝶变转身开启青岛下一个百年发展。今天,馆陶路上的春光里、山海会、第一粮库等项目同步启动,青岛西部老城复兴开始新里程。

“从来没想过我们12口人住的50平米小房子,可以改造成今天这个样子,这是年轻人喜欢的风格同时也保留了我们这些老居民最难忘的回忆,我看到真的非常开心。”今年75岁的吴金霞在开园首日来到旧时家园,看着焕然一新的广兴里,吴阿姨还是能从一块石砖上为我们讲起过去的生活片段。广兴里的一角一落承载了老青岛的回忆,风貌不改,保留里院气质是这次改造的中心理念,围绕着“以旧修旧”的改造标准,在整个改造过程中,无论从建筑风貌还是局部细节都保留了百年里院原始的模样。

吴阿姨带老伴一起看广兴里新变化。

也正如吴阿姨所说,百年广兴里将成为年轻人的创新创业之地。定位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目前,广兴里已有德国黑马创新、北京上品创新设计集团、北京亿品工业设计等12家国内外顶级设计机构确认入驻。“青岛工业发展历史悠久,有海尔、海信等根基深厚的制造产业,也有双星这样需要工业设计转型,提升核心价值的制造产业。”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运营拓展部部长张宇昂告诉记者, 他在对接设计机构的过程中, 了解到他们对青岛的工业设计前景十分看好,工业设计元素的注入会让青岛原有的制造产业进入发展新纪元,因此,很多工业设计机构都准备在这片热土上大展拳脚。

与此同时,借工业互联网平台东风,工业设计产业将成为青岛未来发力的“四新”产业新引擎,市北区先行一步,将广兴里所在的四方路街区定位以总部经济、工业设计创新、文化创意为主导产业,以广兴里为载体的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打造“青岛设计”新名片。

里院办公空间舒适静谧,还有会议室、洽谈区等。(崔冬妮 摄)

“青岛啤酒体验店、咖啡博物馆,还有永远免费开放的设计展示厅……专业经典的设计数之不尽,好玩的东西也应有尽有,我认为老里院一定会成为青岛的新地标、新名片。”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执行长封昌红介绍,除了面向专业工业设计群体,普通市民也能在广兴里找到趣味元素,这里不仅是工业创新行业的公共创新支撑平台,也是市民和游客探索更多乐趣的新天地。

“广兴里老里院将成为年轻人的新晋打卡地。”封昌红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