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六一策划】曾经的少年 70后80后90后00后眼中的儿童节

2020-06-01 05:40 作者:李倍 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李倍 视频/张力伟

如果说有哪一个节日最能勾起人们怀旧的思绪,那应该就是“六一”儿童节了。在这一天,孩子们是绝对的主角,他们可以得到想要的玩具、吃到想吃的美食,完成孩童时期那些了不起的小心愿。《小王子》的作者圣修伯里曾说:“每个大人都曾经是小孩子。”在感叹现在的孩子们有多幸福时,你是否也会回忆起自己小时候过节的“盛况”?今年的“六一”儿童节,青岛新闻网采访到70后、80后、90后、00后四代人,由他们来分享自己回忆中的儿童节,来看看哪些细节、哪些桥段能勾起你最美好的童年回忆。

“70后”:最期待文艺演出 最甜是5分钱的冰棍

作为70后的吕坤鹏如今已迈入不惑之年,回想起自己孩童时期的六一儿童节,他笑着说:“真的是很久很久之前的事了。”在那个流行《红灯记》和《沙家浜》的年代,“六一”儿童节是吕坤鹏整个童年时期最喜欢的节日。这一天不用上课,所以也不用带书包,同学们早早的到学校集合,迎接当天最重要的节日安排——大型文艺演出。

“所有的小朋友和老师、家长们都会去镇上最大的礼堂看表演,每个班编出一两个节目,唱歌跳舞的特别热闹,我印象很深。”吕坤鹏说,看完了演出,家长们会在礼堂门口给孩子买5分钱一根的冰棍,推着冰棍车的老奶奶会从箱子里的棉被下面掏出孩子们梦寐以求的冰棒。“那种冰棒没有奶油也没有巧克力,但就是很好吃,特别甜。”吕坤鹏笑着说,尽管如今看起来,那个年代的物质相对匮乏,游乐项目也屈指可数,但5分钱冰棍的甜却是吕坤鹏最美好的童年记忆。

“80后”:“小霸王”的快乐无法复制 一切都是简单的幸福

80年以后出生的人,被叫做“80后”,计划生育下,他们中绝大多数人的别称是独生子女,童年的玩伴只有同学和邻居小伙伴。那个年代的双职工家庭占比很大,孩子们脖子上都挂着家门钥匙,放学后自己回家写作业。“三年级的时候去同学家里玩小霸王学习机,说是学习机,其实就是个游戏机,好玩到根本停不下来。”1983年出生的宋坤,回忆起童年的趣事满脸笑容。

小霸王学习机让宋坤念念不忘很多年,虽然当年100块的价格在现在看来不值一提,但90年代初期100块钱却是一笔“巨款”。“六一的时候最想要那个,但太贵了家里没给买。”宋坤说,“所以我现在最大的兴趣就是买各种游戏机,有一些价格很贵,游戏也很精彩,但感觉再也找不到当年小霸王的快乐了。”

在宋坤的记忆里,童年趣事里更多的是“上山打猎”。小伙伴们拿着竹竿,用铁丝串上网,三五成群的去山上捕蜻蜓、抓螳螂,一玩就是一整天。90年代中期,电脑与网络悄然出现在“80后”的童年时期,那时候组装的电脑会有屏幕很小且异常笨重的显示器,上网需要用有线宽带拨号。“那个时候有电脑还能上网的家庭不多,就是上网也只能上一会,不然电话费会付不起。”宋坤笑着说,现在想起来,“80后”的童年时光真是简单的幸福。

“90后”:哆啦A梦、奥特曼全都有 最爱的零食如今已停产

张启明是一位“90后”,与吕坤鹏和宋坤比起来,他小时候的物质生活显然丰富很多。奥特曼、龙珠、哆啦A梦都已经“走进”了“90后”的童年,这些动画片就是“90后”小时候最喜欢追的剧。回忆起小时候的“六一”儿童节,学校组织的春游让张启明印象深刻。背上装满零食的小书包,在老师的带领下去公园疯一天,在当时的张启明看来那就是人生最快乐的事。

“我六一的时候很想要动画片的全套光盘,放在DVD机里可以来回看好几遍。”张启明说,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现在网上也能看到动画片全集,但却已经没有了小时候的感觉。“小时候很多东西现在有钱也买不到了,比如带果冻的亲亲虾条,我最喜欢吃里面的果冻,但现在早就不生产了。”

小时候得不到的玩具,长大以后还是会有意无意的去收集。“我后来买了很多手办,各种小时候喜欢的动画片人偶,小时候没有这些,喜欢的卡通人物只能买个贴画。”张启明说,虽然早已挥别了童年,但看到这些手办就仿佛还能看见孩童时那个小小的自己。

“00后”:父母挑选礼物精心安排 “六一”很有仪式感

网上戏称“00后”为“蛋蛋后”,这代人如今最大的不过20岁,最小的只有11岁,他们中大多数人还未曾离开校园,谈到“六一”儿童节,他们的节日氛围显得更有仪式感。今年19岁的吴奕芳是四川师范大学的一名大一学生,她的“六一”儿童节会收到父母特别准备的礼物和祝福,父母会在这一天带她出去玩,还会去喜欢的餐厅吃饭,“庆祝的方式很有仪式感,所以也觉得很幸福。”吴奕芳说。

物质丰富资金充足,吴奕芳的父母会为年幼的她准备价格不菲的芭比娃娃作为节日礼物;上小学后,父母会在“六一”为她精心挑选书籍,“去公园或者海边玩,吃想吃的东西,整整一天都会非常快乐。”吴奕芳说。

尽管生活条件变好,但“00后”的竞争压力也很大,各式各样的补习班充斥着他们的节假日,吴奕芳坦言,她上初中后就不再过“六一”了。“如果现在还可以过儿童节,我最想要一套森鸥外(日本作家)的书,可能这听起来并不‘儿童’。”吴奕芳笑着说,“希望现在的孩子能少些压力吧,少报点课外辅导班,童年很短要好好珍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