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邂逅百年广兴里:为老建筑赋能是对历史最大的尊重

2020-06-01 17:22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日讯(记者 李倍)广兴里的蝶变重生让青岛里院再度走进人们的视野,这些跨越百年、历经沧桑的建筑在承载记忆的同时,也开启了历史文化街区修缮方案的全新起点。今天上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四方路、馆陶路、上海路武定路历史文化街区有机更新项目(一期)修缮方案,其中,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在位置和风格上,都与广兴里一脉相承。

青岛新闻网记者随即赶赴广兴里和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进行实地探访。在广兴里老住户的讲述中,我们看到了60年前烟火气十足的里院生活;而在最新的修缮方案中,我们也能看到青岛老城即将开启的全新篇章。

回忆:60年前的广兴里 充满了烟火气的里院生活

从区位图上看,最新公布的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修缮区域分布在广兴里四周,早在数月前,这一片区就已“大兴土木”,而随着广兴里的重新开放,这些区域的修缮也已有了大致的模样。

广兴里是青岛最大的里院,这里也算是青岛最早的“综合体”,住宅和商业“混搭”在这一方土地上,最有烟火气的喧嚣声是老一辈儿时的回忆。“我7岁以前的时光,都是在这里渡过的。”在广兴里院内的一扇大门前,李阿姨驻足向里观望,许久她说出一句:“还是以前那个样子啊。”

拆掉板房的大院子,让李阿姨感到既熟悉又陌生。

1952年出生的李阿姨,如今已年近七十,60多年前,她就生活在这座大院里,彼时她还只是个顽皮的孩童。“我家就住这一户。”李阿姨指了指她一直看向里面的那间屋子,“那时候我大舅、二舅、两个姨都住在这,40几平住了八九口人,睡觉都得打吊铺。”

这扇门后面的房间,曾经是李阿姨的家。

改造后的广兴里四周是围合的建筑,中间则是广阔的院子,但李阿姨说,这院子曾经却是一排排的小板房,经营着各种门类的物品,有卖布的、有做衣服的,叫卖声混杂着邻里的喧嚣声,那烟火气十足的画面仿佛一下就出现在眼前。“院里的人互相都认识,我们小孩放了学就挨户串门,夏天的傍晚都在院子里吃饭,谁家做好了饭菜,孩子们就围过去吃,这家吃两口那家吃两口,还不等回家就吃饱了。”李阿姨回忆起孩童时候的趣事,边说边笑了起来。

“年纪大了,(记忆)有些很清晰有些很模糊,但这里的老样子我还都能想起来。”尽管7岁就搬离了广兴里,但在这个大院里生活的点滴,李阿姨却不曾忘记,“你看,楼上这里是家卖小人书的店,楼梯这两边是厕所,这些门窗都换过了,这里后来安了水龙头。”如今的广兴里翻修一新,被李阿姨称为厕所的地方现在依然保留,只是面积大幅“缩水”。

广兴里修缮开放后,不少老人来到这里回忆曾经的时光。

“这次回来我就想看看修成什么样了。”李阿姨说,“多少年不来了,这院子真是变样了。”拆掉板房的院落对李阿姨来说既熟悉又陌生,广兴里承载着她儿时的回忆,而它的修缮也是青岛老城复苏的全新起点。

新规划:焕然一新 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即将绽放

随后记者按图索骥,根据最新规划方案探访了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修缮区域。这些区域以广兴里为起点,数月来大兴土木,如今修缮风格已出具模样。记者看到,原先破旧的楼房早已焕然一新,污水横流的街道大多已铺上了方砖,围挡内尚未完成的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周边居民告诉记者,虽然这段时间通行受阻,但对于老城区的修缮改造他们都很支持。

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修缮工程正在进行中。

据悉,青岛历史城区保护修缮工程将对这些跨越百年的青岛老建筑采取修旧如旧的原则实现“原景重现”,届时它们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青岛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