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李沧物业管理考核连续4年全市第一 新房物业覆盖率100%

2020-06-28 16:31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8日讯(记者 孙志文)物业管理在城市管理、社会稳定、和谐社区建设中起到了桥梁纽带的作用,优质的物业管理不仅能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品质,更能凝聚党心民心、构建一个和谐幸福的社会。

日前,青岛新闻网记者从李沧区物业办了解到,李沧区目前已实行物业管理的项目共220个,物业管理面积约2742万平方米,新建商品房的物业覆盖率达到了100%。在李沧区承担物业管理项目的企业共计134家,在李沧区注册的物业企业有65家(含14个分公司)。全区物业企业从业者达7850余人,年缴纳税金2000余万元。物业管理类型从过去单纯的住宅小区管理扩大到对工业厂房、商场、医院、学校、机关办公和部队后勤等领域。

不久前,青岛融源影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重庆新大正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青岛大正融源智慧城市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双方携手展开了国有企业与上市民营企业的紧密合作,开启了李沧区物业管理的新模式。

李沧区物业管理考核连续4年全市第一

近几年,李沧区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任务,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青岛市物业管理条例》,积极发挥物业管理在城市管理、社会稳定、和谐社区建设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指导、服务重心下移,注重行业发展和品牌建设,全面提升李沧区物业管理水平。

李沧区物业管理考核连续4年全市第一,2019年获“全省物业服务行业文明创建模范单位”荣誉。物业管理项目中获“全国物业管理示范项目”称号1个;获“山东省优秀物业管理小区”称号10个;获“青岛市优秀物业管理小区”称号42个。绿城物业公司连续5年客户满意度调查位居全国第一。

提前介入,规范安置区管理

据了解,在房屋开发建设阶段与街道办事处进行对接,李沧区物业办就逐个社区走访,了解情况、进行业务指导,提出与物业管理相关的建议和应注意事项等。通过从源头出发,提前主动介入、后期随时跟踪指导等方法,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回迁安置房管理模式。以金水源物业为例,区物业主管部门在房屋建设阶段就介入指导社区成立了专业的物业公司,房屋交付后协助物业企业编制、组建了督察小组,建立制度、规范行为,发现问题及时联系相关负责人处理,并反馈处理结果,尽力做到日事日毕;组织物业企业骨干人员到优秀兄弟单位参观学习,提高金水源物业的工作标准,增强协同工作机制;配备《物业管理可视化标准建设》一书,聘请专家一对一进行讲解培训。在提升回迁居民花钱买服务意识的同时,指导金水源等物业企业通过管家式服务、亲情化服务、一站式服务、便民式服务等管理模式,促进和提高村民向市民转变的过程,培养了居民良好的消费和生活习惯,提升了他们的文明素质。

积极培养推荐金水源物业服务的上流佳苑小区参加争先创优活动,荣获“青岛市优秀物业管理住宅小区”称号,成功打造回迁安置区物业管理典范,为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提供了理论和实践依据,开创了全省的先河。

强化培训,提升物业企业服务水平

近年来,李沧区物业办始终把提高物业服务企业的专业水平、人员素质作为工作的重点来抓,每年组织举办物业客服、园林作物病虫害、法律法规、业务技能、住宅社区经营体系建设、物业管理大讲堂进社区、OA办公系统操作、优秀物业项目创建、信访知识、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舆情应对等各类大型物业讲座及培训60余场次,小范围的培训50余次,惠及6000余人次,提升了全区物业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和为业主服务的能力。特别是组织物业企业负责人进党校进行封闭培训,提高企业一把手党性修养是全国首创;组织举办物业从业人员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员培训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提高物业行业抓住黄金三分钟应急救护能力和社会公益意识,得到了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物业管理出新招,帮扶结对携手前进

为进一步提高李沧区物业服务管理整体水平,2016年开始李沧区创新性提出物业企业帮扶结对活动,组织部分优秀龙头物业企业和回迁安置房以及开放式老旧住宅小区企业结成对子,通过优秀大企业帮扶本土小企业的物业管理帮扶活动,缩小东部新建城区和西部老城区的差距、缩小商品房和安置房的管理差距,带领全区物业企业共同携手前进。结对帮扶的企业互相签订“帮扶结对目标责任书”,对帮扶内容、帮扶目标和帮扶时限进行约定,通过组织优秀物业企业与薄弱企业结成对子,从企业规章制度、服务理念、现场管理、设施设备管理到档案管理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制定具体细致地帮扶方案,让薄弱企业更直观、更深入地与优秀企业进行近距离接触,真正学习到优秀企业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快速、全面提升薄弱企业的物业服务水平。

山东绿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与青岛白果山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签订责任书后,为白果山物业服务的毕家上流村回迁安置房小区,日后创建优秀物业项目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提升物业管理业主满意度的同时,打造出旧村改造回迁安置区和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帮扶典范。

探索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新模式

通过在业主委员会和物业企业中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为物业管理注入红色基因,优化小区多方联动议事服务机制,实现社区治理与物业服务良性互动、双促双强不断提升全区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0家物业企业在街道带领下建立了党组织,共有党员329名,让居民实实在在的享受到了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带来的红利。

例如,东李花园小区由于建成年代久远且不封闭,设施设备陈旧老化、物业管理不规范。李沧区物业办在浮山路街道辖区的旭东社区实行社区两委成员和业主委员会主任交叉任职模式,由街道党工委牵头,社区党委指导、楼道小组长、党员和热心居民共同参与小区管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居民议事协商和自治管理,让居民在议事协商的反复沟通中,逐渐提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党组织在基层的组织力、凝聚力。

6000余名物业人加入疫情阻击战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至全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李沧区物业行业迅速反应,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始终把广大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体物业人勠力同心,阻击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为防止病毒蔓延,保护广大居民身体健康,自1月22日以来,李沧区物业管理中心积极落实抗疫要求,以微信为平台,第一时间召集各部门召开微信会议,迅速采取措施,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及《李沧区物业管理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带领约6000余名物业人,主动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大年初一晚,物管中心连夜整理、编制了《防范新型肺炎48字守则》海报,经区疾控中心把关后第一时间发放给各企业、项目,要求企业在每个单元和小区出入口张贴。李沧区物管中心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盯紧抓牢,第一时间制定出入证管理方案,实行进出小区卡片登记制度。

大年初二起,李沧区物业管理中心将工作人员分为3个小组,每天对辖区物业企业病媒防治防控工作进行拉网式检查,重点查看外来车辆人员登记、体温检测,公共区域病毒消杀等工作,指导物业企业积极组织员工针对小区广场、楼道、电梯、车库等重点区域和设施设备进行定时清洁消毒,及时清理小区垃圾死角、清除生活垃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