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拿破仑旋风来了!

2020-08-07 20:3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拿破仑旋风来了!

法国国宝级画家、百余文物级展品汇聚,涨知识、画作品、馆长亲自导览,今天起与拿破仑相约传奇特展

作为东西方文化的代表,中法两国是世界上重要的文化大国,当塞纳河畔的悠久历史吹向时尚青岛的灿烂文化,当遥不可及的一代枭雄拿破仑竟然近距离亲近中国观众,世界级艺术IP展览“传奇拿破仑特展”在2020年中法两国建交56周年之际正式登陆青岛,带来一场轰轰烈烈的东西方文化、传统与当代水乳交融的对话。8月7日,“传奇拿破仑特展”开幕式在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黄盒子美术馆隆重举行。作为山东省首次从海外引进的拿破仑主题大型文物级特展,这场令人期待已久的展览将从今天起,面向所有全国各地的观众拉开珍贵、权威、生动与高科技的帷幕。还等什么?先看看开幕式中揭晓了哪些价值连城的“宝藏”?今天起就可以到传奇拿破仑展览现场,多一次与世界文明和拿破仑传奇人生“亲密”接触的机会!

开幕现场人气高

岛城各界艺术爱好者冒雨一睹特展风采

淅淅沥沥的细雨没有阻碍大家对于艺术的热情,下午两点半,黄盒子美术馆一楼展厅就已是人满为患。记者发现,前来观展的市民中有年近70的的老年人,也有年仅五六岁的小孩子,来自社会各界的艺术爱好者冒雨齐聚黄盒子美术馆,只为一睹传奇拿破仑特展的风采。

下午三点,传奇拿破仑特展开幕式准时开始。开幕式上,现场来宾首先通过一段视频来了解了传奇拿破仑特展的策展历程。随后,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水彩艺委会委员、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青岛市文联主席、美协主席王绍波,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主任、中国美院博士生导师陈坚,青岛中纺亿联时尚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林,黄盒子美术馆创始馆长、理事会理事长沈其斌陆续上台致辞,大家一同邀请市民朋友们走进黄盒子美术馆、走进传奇拿破仑特展。

珍贵文物云集

搭建中法文化交流平台

由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青岛黄盒子美术馆、法国Palais Vivienne拿破仑收藏集团、青岛市美术家协会、青岛中纺亿联时尚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传奇拿破仑特展”,经过长达5年的筹备与策划,在中法两国主办方的共同努力推进下,沿着一带一路的征途,来到活力开放的中国海滨时尚之都青岛,搭建起中法文化交流的友谊桥梁。开幕式上,王绍波肯定了黄盒子美术馆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国际级文化特展,助推青岛时尚与文化战役的重要意义。

本次展览是目前为止在中国范围内展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拿破仑特展,展览由法国历史学家、拿破仑基金会副主席伯纳德·谢瓦利耶(Bernard·Chevalier),联合中国知名策展人、文化思想传播学者、青岛黄盒子美术馆创始馆长沈其斌,共同精心策划。部分展品曾经在南京博物院及湖南、辽宁、天津等地的一级博物馆做过巡展,经过两年的文物休息期,又回到了中国。展览中的近200余件“重头”历史文物展品,来自世界最大的拿破仑藏品收藏家皮埃尔·让·沙朗颂(Pierre·Jean·Chalençon),经法国国家文物审核机构DMF层层审核、中国境内海关的批准,飞跃地中海来到青岛黄盒子美术馆展览现场。展品包括艺术名家为拿破仑创作的绘画、雕塑作品,拿破仑本人的珍贵手稿、文书、贴身服饰、贵重饰品、军旅用品及家具、日用品等,串联起拿破仑波澜壮阔的人生岁月。受疫情影响,沙朗颂先生无法亲自出席开幕式,但特意将祝贺视频通过网络传达,成为开幕式上的惊喜彩蛋,传递着跨越山海的真挚友谊。

穿越时空隧道

专业布展导览深入人心

开幕式中,展览的中方策展人沈其斌亲自带领现场观众参观展览,并进行重点作品的专业导览。穿过中心位置夺人眼球的这面用57万颗乐高积木打造的法国凯旋门,就瞬间被带进了拿破仑的一生传奇历程,“一代枭雄”“荣耀传奇”“浪漫现实”“历史回眸”“家族荣光”5大版块,一场穿越时空的伟人对话就此展开。法国国宝级画家雅克-路易·大卫参与创作的《拿破仑·波拿巴从大圣伯纳山口穿越阿尔卑斯山》《拿破仑加冕礼》等10件重量级作品,以及让-安东尼·乌东、安托万·让·格罗斯、弗朗索瓦·杰拉德、詹姆斯·桑特、安东尼奥·卡诺瓦等西方绘画大师作品均集中亮相展场。9位中国当代艺术家:沈戈、李洪波、谢晓泽、吴高钟、张巍、杨千、管策、张小涛、侯唯唯(LCP),用装置、雕塑、影像等当代艺术语言阐释着“拿破仑时代精神”。此外,在三楼展厅,还特意增加了拿破仑家族族谱,方便观众朋友们置身于历史的场景中,进一步走进拿破仑的家族。

“高品质的展品、专业的布展、精彩的导览,都深深吸引着我,这不愧是一场重量级的国内展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拿破仑特展。”来自崂山区的张先生啧啧称奇。还有细心的观众发现,展厅的空间色彩搭配也经过精心设计,特意选用了法国国旗的蓝白红三色,分别象征着自由、平等与博爱,“这样的颜色设计使得展厅空间更为灵动,还有这么多拿破仑的经典名言,‘中国是一只睡狮,一旦它醒来,整个世界都会为之颤抖’‘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一位十分崇拜拿破仑的80后白领激动地告诉记者,从中学时他就一直读拿破仑的书,现在结合展品再阅读这些文字,记忆中拿破仑“励志伟人”的形象更加鲜活起来,也给当下的自己更多启示。

小导览员上场

绘画大赛快乐玩转暑期

黄盒子美术馆从建馆以来,一直注重公共教育,昨天的开幕式上,五位小朋友闪亮出场,令人印象深刻。他们经过专业的培训和测试,顺利成为“童言无忌拿破仑”的首批小小导览员。通过单纯稚嫩却铿锵有力的声音,小小导览员们在现场为观众带来了精彩介绍。如何把陈列性的美术馆变成活生生、有人气的美术馆?让小孩子、学生们和所有市民都感受到它的魅力和社会化服务功能,这或许就是最好表现之一。

这个暑期,孩子们不仅可以申请成为小小导览员,还可以用画笔画下心目中的拿破仑。“青岛市少儿绘画大赛——我眼中的拿破仑”活动已同步启动,孩子们可以走进展厅看到拿破仑的丰功伟绩,也可以打开书本了解拿破仑的生平历史,然后画下拿破仑,与美术馆进行互动。看展览,涨知识,画作品,让孩子们与黄盒子美术馆共同成长。

全方多元呈现

系列活动火热登陆青岛

开幕式当晚,一曲经典歌剧曲目《今夜无人入眠》开启了“拿破仑之夜”的激情夜晚,全场乐队演奏等活动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欧式宫廷风格沉浸式的展览体验、高科技的展示效果、多主题的公共教育活动、线上线下的互动交流,三个多月的展览时间,将全方位为青岛观众呈现一个多维度饱满立体的拿破仑形象。

展览还特意为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各式文化活动。展览期间,如果在大街上、商场里,你的身边有“拿破仑”经过,向你微笑招手,请不要惊讶。本次拿破仑“登陆”青岛,不仅仅是一场展览,更是一系列中法文化的交流活动。或许“拿破仑”会跟你一起看展览,教你跳一场宫廷舞,或许他会与你一起“哈”啤酒、喝下午茶,又或许你会在最火的网络直播中看到他!线上线下,拿破仑将真正走进青岛,走进大众生活。同时,一系列“拿破仑“周边衍生品已经上新,市民朋友们不仅可以看展览,更能把“拿破仑”带回家。青报全媒体记者 杨健 刘文超

观展指南

展览时间:2020年8月8日至2020年11月15日

展览地点:黄盒子美术馆2F、3F(青岛市黄岛区滨海街道办事处海军路1000号 )

观展提醒:

1、进馆前请出示健康绿码,佩戴口罩,请整理好衣物,并在参观时将手机设置为静音;

2、美术馆内禁止吸烟,请勿在展厅内饮水或就餐,自觉维护场馆内的安全卫生;

3、场馆内请勿奔跑、追逐、攀爬、躺卧、大声喧哗等其他不文明举动;

4、参观时请与展品保持安全距离,请勿触摸展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