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我省首个地铁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在6号线揭牌

2020-08-09 17:4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我省首个地铁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在6号线揭牌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在建地铁工地上一旦发生人员坠落等安全事故,将有“第一响应人”及时出现提供应急救助!中国中铁青岛地铁6号线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8日在西海岸新区揭牌,这是我省首个设在地铁项目部的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以基地为依托,一线地铁建设者将有机会参与各类应急救助培训活动,更好地助力青岛安全地铁建设。

培训基地揭牌后,第一批应急救护员培训正式开班。来自西海岸新区红十字会的专业培训师为地铁建设者们讲解了心肺复苏、紧急包扎、创伤处理等急救知识,以及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操作方法,6号线施工一线员工30余人参加了首期培训。

跌打外伤和高空坠落是地铁施工建设过程中需重点防范的安全风险。“针对这一特点,我们在培训课程设置上突出了精准性和实用性,确保将实用的急救技能传授给一线建设者。”西海岸新区红十字会工会主席曾庆江说,培训中,重点为一线施工人员讲解了发生外伤和坠落事故后的应急处置方法,让他们知道遇有此类突发状况时应该怎么做,从而降低事故的致死率和致残率。

此次培训活动,为地铁建设者科学应对、有效处置突发事件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学习应急救护基本知识,提高了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对自己、家人、同事甚至是偶然遇到的陌生人,都是一种保障,一份希望。这些知识和技能或许有一天就能救下一条性命!”培训结束后,6号线06工区中铁隧道局青港区间斜井群众安全员付玉彬直言,这些“救命招”管用、实用!

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共有8个工区、45个工点,目前累计开工工点44个,其中35个工点已通过开工条件验收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常态的施工人员达到1200余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落户项目部,进一步提升了地铁建设的安全应急工作水平和地铁建设整体安全防范能力。”中国中铁青岛地铁6号线项目经理部安质环保部副部长张斌介绍,此次培训活动自8月份开始,将每季度组织一次,分周期、分批次组织,贯穿于土建施工全过程。按照计划,培训人员将覆盖地铁6号线现场总人数的50%以上,为6号线工程建设安全、和谐、有序推进提供强有力保障。

(记者 周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