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探访青岛文明餐饮新时尚:攒口碑、接地气,小份菜有“大学问”

2020-08-17 09:2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攒口碑、接地气,小份菜有“大学问”

——探访青岛文明餐饮新时尚(上)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点菜“量力而行”,已成为多数人的共识。然而,单人就餐或者两三人就餐,则常常令人陷入“纠结”,一方面想多尝试几道花样菜色,另一方面,点多了菜量确实难以招架,这时候,小份菜、半份菜或许是解决矛盾最好的调和剂。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青岛市餐饮行业协会等接连发出倡议,呼吁餐饮单位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合理为消费者搭配菜品。记者调查发现,小份菜、半份菜虽然因实惠受顾客追捧,商家却觉得成本高、利润薄,然而,如果从长远考虑,这种模式攒了客流也攒了口碑,小份菜里也蕴含着“大学问”。

现场

多尝几样小份菜日渐受宠

周末中午时分,正是各大酒家、饭店的火爆时刻,在游人如织的中山路附近,白玉餐厅人气很旺,“吃了十几年了,我们经常来。”食客张先生带着妻子、女儿一家三口正在“大快朵颐”,他坦言,这家餐厅可以点小份,十分划算。记者拿过菜单看了一遍,每个菜都清晰地标明了大份、小份两种不同分量的价格,小份菜其实就是半份菜,价格也正好是大份菜的一半,如干煸鱿鱼,大份76元、小份38元。由于可以点小份,平均每个食客可以点2种菜,两个人可以点4、5种菜,能够多品尝几种菜品。

不只是白玉餐厅,在岛城,还有不少饭店也推出了小份菜。在位于新湛路上的湘海情饭店,大厅卡座以二三人的用餐居多,他们也喜欢点小份菜。“像这个鱼头,原先那么大一份两个人根本吃不完,现在有了小份,还能再点俩蔬菜搭配着吃。”一位食客面前摆着双味鱼头、土豆丝等几样小菜,荤素搭配,价钱也不贵,折合下来,这顿饭才花了六十几元,十分实惠。

优势

制作省时积累更多回头客

其实,小份菜、半份菜并不是新事物,2013年,市商务局等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倡议餐饮单位推行“半份”“小份”“热菜拼盘”等服务项目,合理投放菜品原材料。然而,很多饭店都表示,成本太高,小份菜、半份菜“叫好不叫座”,眼下除了部分火锅连锁品牌,多数餐厅菜品只有统一的标准份。“小份菜、半份菜听起来很好,但是实施起来有一定难度。”一位餐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烹饪过程看,小份菜、半份菜减了食材的分量,工艺流程却一点儿没减少,厨师下的功夫并不少。

那么,小份菜、半份菜就真的“无利可图”吗?事实也并非如此。“我们推出小份菜一个月来,营业额翻了一番。”在湘海情饭店,负责人吴庆红告诉记者,推出小份菜是他们根据市场调整后的选择。“周边的写字楼居多,中午来吃工作餐的白领居多,这种情况下,小份菜快捷、花样灵活,正好迎合了这部分人群的需求。”吴庆红说,他们现在推出的小份菜价格从9元至39元不等,接地气、经济实惠,所以受到了食客的欢迎。“小份菜每个人都消费得起,来吃的人就多了;而且,制作小份菜可以2、3份一起炒,更节省时间,上菜也快。”吴庆红说,这样算来,餐厅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收入,还能积累更多回头客。

监管

引导树立文明用餐新理念

“当前形势下,推行小份菜、半份菜是更加理智的消费方式。”青岛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李东深认为,餐饮单位主动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是大势所趋。“作为餐饮企业要算总账,不能算小账。”他表示,诚然,从短期来看,小份菜、半份菜利润薄,但是从长远来看,此举体现了餐饮企业的“良心”,不仅为自己积攒了客源,也积攒了口碑,口碑才是餐饮企业长远发展的立足点。

近日,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做文明节俭青岛人。倡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新风,也需要监管部门的积极引导。“中华民族一直以来都有量入为出、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今后我们要做好餐饮节约的宣传者、监督者。”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杰说,下一步在严把餐饮质量安全关的同时,要积极引导餐饮服务提供者反对“餐桌上的浪费”,开展“光盘行动”,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青报全媒体记者 傅春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