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开幕,王清宪致辞,中国工业互联网百人会成立

来源:青岛工信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09-21 08:19:43

以“平台铸魂、产业筑基”为主题

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开幕

王清宪出席并致辞

中国工业互联网百人会成立

浮山湾畔,精英荟萃,智慧激荡。20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暨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大会以“平台铸魂、产业筑基”为主题,来自国内外知名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负责人聚首青岛,分享工业互联网创新实践,探讨工业互联网各领域协同创新、融合发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自动化研究中心主任柴天佑,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长孔翰宁,德国联邦云首席架构师、弗劳恩霍夫ISST所所长鲍里斯·奥托,海尔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出席。

王清宪在致辞中说,科学技术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带来生产力的深刻变革和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工业互联网被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在产业变革和疫情冲击的双重作用下,迎来了加速起势发展的“窗口”机遇期。围绕更好理解和发挥工业互联网的价值逻辑,交流几点认识。第一,工业互联网不是传统工业的新工具,而是新的工业组织形式,具有跨地域、跨行业属性,改造了产业的组织方式和形态。第二,工业互联网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路径、方法和动力,实现了对工业经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极大提升了资源配置和供给效率。第三,工业互联网不只是互联的网,而是一个有生命的生态,打通了从消费到生产的所有环节,并使之智能互动,实现全要素优化互动。

王清宪说,青岛是制造业起家的城市,我们立足工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等优势,依托海尔卡奥斯和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等平台,筑牢产业链,做实资金链,补齐人才链,做强技术链,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构建全产业生态,全方位营造更具感召力的政务服务环境,举全市之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做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实验场。我们出台了《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规划方案》以及一揽子支持政策,每季度发布200个“工业赋能”场景和50个“未来城市”场景,鼓励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全市3000家企业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改造项目,加快引进和培养一大批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高端人才、应用型人才,强化5G等技术要素支撑,产业要素加快在青岛集聚,工业互联网加快起势发展。青岛愿为全国全球的工业互联网生态资源提供一个开放创新、便利舒心的发展平台,与大家一起,在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共享机遇、笃定前行,共同赋能这个伟大的时代。

开幕式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百人会正式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担任主席;举行了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和卡奥斯“青享云”平台启用仪式,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微服务平台、ICT公共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融合共赢体、食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揭牌,一批工业互联网合作项目现场集中签约。

主题峰会上,张瑞敏、李培根、柴天佑、周鸿祎、孔翰宁、鲍里斯·奥托先后作了主旨演讲。

据了解,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已在青岛连续举办五届。本次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期两天,设置上海·深圳·青岛工业互联网发展论坛等8场平行论坛和各区市论坛。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省工信厅负责同志,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刘建军,副市长耿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周安,各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开幕式。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文  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蓝睛/图  蓝睛/视频)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