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山东援鄂医疗队员在青休整 遇老人突发心疾再施援手

2020-09-27 19:11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戴帽子的李相云正在老人身后为他按揉肺腧穴、膏肓穴,穿黄色衣服的刘俊正为老人揉搓合谷穴

青岛新闻网9月27日讯(记者 李丽涛)9月26日中午,正在崂山区觅天洞景区休养参观的山东援鄂医疗队员李相云和刘俊偶遇一位心脏病突发的老人。危机之下,两位医疗队员第一时间对老人实施了紧急救治,成功挽救了这位老人的生命。

事发现场参与救治的李相云告诉记者,她是第三批山东省援鄂医疗队的成员,近期正在青岛整休。26日中午12点左右,李相云随导游从崂山觅天洞出来前往下一个旅游景点时,突然听到求救声。回头一看,李相云发现一位年近60的老人正一动不动地倚靠在石阶上,身边的家人着急地大声呼救。

李相云赶忙上前表明自己的医护身份,蹲下身来仔细观察老人的身体状况。据李相云回忆,当时老人已出现口唇紫绀、面色发黄、出虚汗的症状,双眼紧闭,意识也不太清醒。经过初步的检查,发现老人双手冰凉,心前区心悸,脉搏也跳动得很快,李相云当下判定老人是一过性心肌缺血,需要及时进行救治。作为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病房的主管护师,多年的从业经验让李相云在没有任何医疗设备的情况下对老人紧急进行了心前区的心肺复苏,并辅以内关穴和膻中穴的按摩,迅速缓解老人心肌缺血缺氧,稳定心率,以防病情恶化后发展成房颤或室颤,从而造成心脏猝死。

另一边,一同前来旅游的山东省援鄂医疗队员刘俊见状也赶忙参与紧急救治,帮着揉搓老人的双手,进行脉搏测量。经过5-6分钟的救治后,老人逐渐睁眼,慢慢恢复意识,李相云继续对老人进行后背督脉的肺腧穴、膏肓穴按揉一番,对反射区进行心肺复苏。近一刻钟后,老人的嘴唇逐渐由紫绀恢复红润,也能张嘴说话了。李相云和刘俊又再三嘱咐病人原地不动,休息后补充能量再起身活动,见老人意识、面色完全恢复后,两人才转身离开。

事后老人的儿女反复表达感谢,李相云和刘俊都表示这只是她们作为医护人员应该做的。记者了解后发现,李相云作为山东省第三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员,在收治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人最多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危重症病房工作了58天,刘俊作为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员也在武汉汉阳方舱医院工作了38天。但在她们看来,不论是当初前往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还是如今在旅途中伸出援手,都是她们作为医护人员救治的本能:“我们只是做好了我们的本职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