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时评|“放心”!青岛最豪壮的欢迎辞!

2020-10-01 07:4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文/闻青平

9月29日下午,卫生部门官宣:《刚刚,省里发话!放心去青岛!》这一消息迅速在新媒体扩散开来,“放心去青岛”令多少青岛人心潮澎湃,瞬间泪目。

就在几天前的24日下午,“青岛发现病例”在不少微信群里传播,一时之间满城风雨,真假难辨。就在大家以为第二天才会有官方消息公布先“洗洗睡了”的时候,当日深夜,青岛卫生健康官微打破常规,及时发布了《我市在青岛港大港公司定期例行检测时发现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消息。

谣言止于真相,这一及时的实事求是的官宣信息,迅速平息了坊间的躁动,不少网友留言称,“发布及时,稳定人心”。一名为“心柔若水“的网友留言称,”大家出门一定要戴口罩,给我们的大家长领导点赞!“网友”虹“留言称,”看到采取的严密防控和应对措施,很放心。有了前期成熟的战疫经验,只要认真做好个人和场所防护,就一定会安全无恙!“

此后几天,青岛卫生部门连续“交作业“,截至9月30日,共发布5次《检测情况通报》,期间还多次正常发布疫情情况。

每一份“作业“,无一不是沉甸甸的,凝聚着众多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的工作,一个个的六位数,饱含着汗水:截至9月26日8时,青岛已采样178475份检测,未发现新增阳性病例;截至9月26日24时,青岛已采样246880份检测,未发现新增阳性病例。仅仅过了16个小时,新增采样近7万份!

30日16时20分,第5次通报:截至9月29日24时,青岛已采样251924份检测,已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阳性感染者。不仅密切接触者全部排查,甚至还有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260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此时此刻,数字再也不是冰冷的,每一个数字都带着温度,像一颗颗定心之丸药,令我们无比心安。“均为阴性“四个字也像一剂镇静剂,传递出的巨大的安全感将每个人环绕。

中国的史学家有句话“不虚美”“不隐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相关部门的坦诚与担当、务实。不虚报美好的,不隐瞒不好的。疫情当前,来不得半点虚假,惟有将真相告知社会,让大家做好科学防护,既不惊慌失措又不掉以轻心,老老实实、扎扎实实做好防控,堵住每一个可能导致“决堤”的“蚁穴”,才是对人民健康的负责。说出来情况有多么“不好”,防控工作才能“向好”,我们才能稳打稳扎战胜疫情。

说真话,办实事,正在成为青岛一个鲜明的标签。在前几天的《问政青岛》节目中,李沧区区长给世博园景区打出了零分,一时之间引爆舆论。然而,公众对此并没有负面情绪,反而对于这一“惊人之语”充满了好感,看到了一个开明、坦率、担当的政府官员形象。官员敢于直面问题,切中肯綮,抛弃了“虚美”,敢于“揭丑”,务实之风扑面而来。

从某种意义上说,问题也是社会领域的“病毒”,容不得隐藏和掩盖,只有让社会看到病灶,才能齐心协力解决问题,社会才会发展得更好。

在问题面前,青岛像一个眼里充满了求知欲的勤奋好学的学生。青岛清晰地认识到发展的问题所在。错失了信息化,没抓住消费互联网的青岛,今天已经迈出了坚定而坚实的行动的脚步——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见贤思齐。好学的青岛向“学霸”们看齐,向深圳、上海学习,派出多批干部前往参加体悟实训,学习是真学,工作是真干。认识到发展的瓶颈,找准不足,青岛开始奋起直追。

当然,青岛也不必妄自菲薄,青岛完全算得上是班里的优等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最新排名出炉,青岛跃居47位,内地城市中排名第6;经济总量排名也名列前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多次夺冠,国内旅游目的地城市常居前十……

疫情防控,青岛也是典范。就是9月3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的一场发布会上,中疾控首席专家也力挺青岛。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青岛在总结吸取北京应对新发地疫情和大连新冠疫情应对经验的基础上,发展形成了管理、检测冷冻食品的生产、运输、交易等行业常态化防控的管理模式,对冷冻食品行业经营企业环境,定期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对从业人员每周进行一次核酸筛查检测,只要出现感染,第一时间把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青岛的做法为全国在常态化防控、管理好冷冻食品行业可能引起的疫情方面提供了典范。

一场危机,在青岛人的“绣花功夫”的努力下,终于成功化解!“典范”的褒奖可谓实至名归。

在昨天青岛的一场发布会上提到,近期,有些地区发布通告,对青岛人采取限制进入、限制售票、专用通道等区别对待措施。

在科学防控面前,这种“小动作”显得有些滑稽,像一个人面对恐惧的失态举动。对疫情的恐惧,过犹不及。只有内心足够强大,防控足够严密,才有战胜恐惧的自信,而不是被其支配。

10月1日,是崭新的一天,国庆节和中秋节双节合璧。这个节日,在青岛更是充满了胜利的喜悦。

江山无恙,海晏河清。天地不言,却正睹人间朝市乐。

担当的青岛、好学的青岛、美丽的青岛、幸福的青岛……你更爱哪一个青岛?

“放心”!——这是双节来临前夕,青岛最豪壮的欢迎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