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9天11场发布会的启示:信息公开是战“疫”良药

2020-10-20 20:44 来源:观海新闻
分享到:

从10月12日到20日,青岛在9天时间里组织了11场疫情防控处置专题新闻发布会,创下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纪录。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专题新闻发布会也告一段落。

除了10月11日晚临时取消的发布会,在这一波青岛疫情的演进过程中,专题发布会从未缺席,其中14日、15日两天每天举办2场,一共回答记者62个问题。

取消新闻发布会,曾让有些媒体质疑。但青岛及时发声解释:由于大规模的流调排查和核酸检测范围广,考虑到筛查的一些数据等信息不准确可能导致失实,加上一些动态的信息在随时变动,本着对媒体和社会负责的态度,当晚临时决定取消新闻发布会。

后来的数据通报证明,青岛方面所言非虚。此后每一场新闻发布会,都有精确的数据发布——密切接触者的数量、核酸检测采样以及检测结果数字,尤其是后者,每一次都精确到具体时间,精准到个位数。

年初,人民日报曾发表评论说,实践证明,信息公开透明是一剂战“疫”良药,无论好消息还是坏消息,只要是真消息,就有利于稳定预期,增强信心。

这也是本轮疫情中,青岛始终如一秉承的态度。10月11日,在通报发现3例无症状感染者当天,青岛举行防控会议就强调,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当然,每天的发布会也是青岛防控疫情务实高效的体现,没有进展,哪有发布的“料”?

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那间不大的发布厅里,各类疑问得到解答,各种误读得到澄清;发布者的级别不断提升,发布会的氛围逐渐轻松。10月16日中午,在通报传染源确定的那场发布会上,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说:“可能各位朋友能看得出,我比第一次来发布会心情有所放松,因为在这我们要报告大家一个好消息。”气氛的变化,是青岛战疫变化最生动的体现。

疫情是面镜子,疫情也是场大考。考验政府的应对能力,考验各级官员的媒介素养。发布会对每一条数据的精准要求,对每一个问题的娓娓道来、认真回答,传递出官员的专业和自信,背后更是青岛战疫的力量与底气。

在没有特效药的时候,信息公开就是最好的疫苗。不夸张地说,本次青岛抗击疫情,11场发布会起到了引导舆论“压舱石”的关键作用,让真相真正领跑,让谣言没有生存空间,让民众吃下了“定心丸”。

舆论形象也是发展环境。在本轮疫情防控期间,青岛通过主动、及时、精确的新闻发布会赢得了口碑与赞誉,也为城市应对舆论留下了宝贵经验。(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评论员 流川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