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联通南北 青岛至莱州高铁意义重大

2020-10-21 05:4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高铁联通半岛南北。

【青青岛观察】

(记者 任俊峰)

随着青岛至平度至莱州高铁正式纳入规划,胶东半岛南北大通道即将打通。

近日,在省委、省政府刚刚发布的《山东省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意见》中,青岛至平度至莱州高铁成功纳入,为项目早日实施提供了有利支撑。

青岛经平度至莱州高铁是继潍莱高铁、潍烟高铁后,平度市争取到的第三条高速铁路,将进一步彰显该市交通区位优势,推动平度加快融入环渤海经济圈。

该项目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随着高铁的延展,青岛都市圈的范畴被进一步扩大,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有了重要的交通支撑。

胶东半岛缺少南北大通道

正在建设中的潍莱高铁、潍烟高铁、莱荣高铁,加上现有的胶济铁路、济青高铁、青连铁路、青荣城际等,胶东半岛铁路网逐步完善,为半岛一体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交通条件保障。

但是人们还注意到,在南北轨道交通方面,胶东半岛仍然是欠缺的,最直观的是,缺少一条南北向连通渤海(莱州湾)与黄海(胶州湾)的线路,该线路不仅可以纵向连通半岛(类似历史上胶莱河的作用),还能大大加强半岛与环渤海经济带乃至辽东半岛经济带的联系。

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青岛经平度至莱州高铁提上建设日程。

根据该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铁路位于山东省东部,线路南起青岛市辖胶州市,经高密市、平度市,终至烟台市辖莱州市,正线长度90.3公里。全线设置车站3座,其中在平度市2座、莱州市1座,莱州站为规划潍烟铁路中间站。

目前,该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评审。下一步,平度市将积极跟进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强与主管部门的沟通对接,为项目早日实施奠定基础。

平度“大交通格局”逐渐形成

今年以来,平度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持续发力,捷报频传。潍莱高铁即将开通、潍烟高铁正式开建、平度至胶东国际机场快速路拓宽改建项目开工、青平城际列入地铁三期规划……随着重点交通工程的推进,平度“大交通格局”逐渐形成,这也为其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和青岛辐射带动半岛一体化发展桥头堡提供了有利条件。

曾经,平度的发展受到交通条件的限制,近年来,随着突破平度攻势和胶东半岛一体化战略的实施,平度开始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持续发力,今年,平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频传捷报:潍莱高铁即将开通、潍烟高铁正式开建、平度至胶东国际机场快速路拓宽改建项目开工、青平城际列入地铁三期规划……

再加上纳入规划的青岛至平度至莱州高铁,平度“大交通格局”即将形成,也助其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和青岛辐射带动半岛一体化发展桥头堡提供了有利条件。

莱州市(资料图)

莱州与青岛再续历史前缘

青岛经平度至莱州高铁的建设,将地处渤海湾畔的莱州市纳入了青岛都市圈的范畴,这意味着青岛都市圈的影响力会进一步延伸至渤海湾,这将进一步加强区域的整合能力,增强青岛在半岛的竞争力。

拥有80万人口的莱州,处于潍坊、青岛和烟台的交界处,与三市的距离都不近,相对来说处于较为孤立的状态。根据2019年的数据,莱州市GDP总量为663.6亿,和相邻的平度市(684.67亿)基本处于同一水平。

虽然莱州目前归烟台市管辖,但从历史和地缘上看,莱州和青岛的关系更为密切。

历史上,长达一千多年的时间里,青岛所处的即墨县和胶州、潍县、平度等一起,都归属莱州府管辖。如今,平度、胶州、即墨等仍然为一个整体,但莱州却“孤悬在外”。

而交通尤其是高铁的建设,将大大缩短青岛至莱州的空间距离,青岛对莱州的“向心力”也会进一步增强,不远的将来,莱州成为青岛的卫星城成为了可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