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超懂球】闷平富力摸清对手脉络 黄海欲留中超须稳中有变

2020-10-21 09:31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刘文超 图/新华社

随着叶楚贵的进球被视频助理裁判确认越位在先,黄海青港与广州富力的比赛也失去了最后一丝波澜。90分钟内双方互交白卷,一场闷平,也让对阵双方在第二回合交手之前,再次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作为中超联赛第二阶段保级组中,唯一一场没有进球的对阵,比赛场面的确谈不上精彩。黄海青港的控球率还不到四成,走了以色列“双枪”的富力还处在磨合阵容的阶段。两队的射门次数加起来有16次,黄海青港射中球门1次,广州富力射中球门2次。

数据和场面上的被动,并不影响吴金贵肯定球队的表现,对于第一个赛季踢中超的黄海青港来说,球队至少得到了两点收获。一是吴金贵战术策略的成功,四成的控球率,加第65分钟连换三人,比赛走向基本按照吴金贵的预想发展;二是摸到了对手脉络,外援扎哈维和萨巴离队,匆忙引入日夫科维奇,临时租借阿德里安,荷兰籍主帅范布隆特霍斯特显然还在寻找“使用说明书”。

10月24日第二回合,两队将是真正刺刀见红的白刃战,若90分钟内还不能分出胜负,双方将通过加时赛和点球来分出胜负。对于不擅长打保级战的黄海青港来说,淘汰赛的赛制也让保级压力陡然而升,如何激活被重兵包围的亚历山德里,用好拉多尼奇和波波维奇,抓住定位球机会,将成为黄海青港能否提前完成保级目标的重要胜负手。

吴金贵战术得当 稳固防守反击有威胁

除了因为回避条款而无法出战的邹正,吴金贵几乎派出了球队的最强阵容。刘震理出任守门员,武科维奇和刘佳燊搭档中卫,王伟出任右边后卫,杨宇顶替邹正出任左边后卫,波波维奇、米纳拉、亚历山德里尼坐镇中场,高翔和周俊臣分居左、右边前卫,朱建荣顶在了最前边。四名外援选择的也在意料之中,亚历山德里尼、武科维奇、米纳拉、波波维奇联袂首发,最晚与球队会合的高中锋拉多尼奇被放在了替补席上,这也是吴金贵留给球队的后手。

下半场吴金贵连换3人。

复盘整场比赛,吴金贵的战术意图十分成功,开场后黄海青港放低姿态,舍弃常规进攻稳固防守,在亚历山德里尼被重兵看守的情况下,高翔和周俊臣在边路的突破传中颇具威胁。第65分钟,黄海青港同时换上拉多尼奇、王皓、阿卜杜拉加强进攻,在无果后又换上姚江山稳固防守,将希望寄托在第二回合。

关于球队以防守为主的思路,吴金贵也在赛后给出了答案:“2018年世界杯,法国队以很低的控球率夺得了冠军,我们也想打漂亮足球,控制场面,踢得潇洒,但比赛更重要的是结果,所以足球非常功利化。对于每个教练来说都是这样,教练的职责就是取得好的成绩和结果,所以这样的现象是很正常的,此前的欧冠,巴萨和曼城都踢得很漂亮,有很高的控球率,但是却没有好的结果,现代足球更加重视结果。”

稳中求变 想要留在中超须抓好细节

此役,米纳拉在防守端的表现,很好地限制了阿德里安的发挥,但他在进攻中给予球队的贡献着实有限,这也让黄海青港更依赖波波维奇和亚历山德里尼的发挥。

周俊辰的射门颇具威胁。

由于一套阵容打天下,黄海青港的进攻球员特点也被对手摸透,想要有所变化,重庆当代逼平江苏苏宁的比赛就是很好启示。

比赛第80分钟,正是利用角球机会,卡尔德克头球得手。而周俊臣在上半场尾声一次极具威胁的射门,同样来自前场定位球进攻中,武科维奇的头球摆渡。

在明知阵地进攻和反击被限制的情况下,拥有高海拔的黄海青港更应该把握好定位球的机会。但看看黄海青港的几次定位球传中着实尴尬,亚历山德里踢了一个直接没传起来,换成波波维奇同样不见效,不禁让人想起坐在替补席上的王栋和王建文。

富力动荡不安 摸清对手脉络

在没有客场进球的两回合淘汰赛中,谁先犯错,都会是致命的,有着多年保级经验的吴金贵深知这一点。吴金贵相对保守的选择也是基于两个考虑,此前A、B两组的倒数第一天津泰达和河南建业,爆发出强大的战斗力,面对深圳和卓尔,两个“保级老油条”都完胜对手。

叶楚贵的进球被判越位在先。

广州富力虽然近来十分动荡,但还有汤淼、卢琳、宋文杰等本土好手,此外,球队还从重庆租借了“中场发动机”阿德里安,还签下长春亚泰队的前锋日夫科维奇。

截至目前,保级组第一回合的比赛全部结束,保级竞争的激烈程度和压力也已经凸显。虽然黄海青港只拿到了一场平局,但对于第一赛季踢中超的黄海青港来说并不是坏事,面对富力,球队基本摸清了对手的脉络,沉浮中超多个赛季的富力,并没有以最好的姿态应对保级大战。

对于下一回合,吴金贵也是充满信心,他表示,“总体来说富力队进攻很强,我们在比赛中也有些机会,防守也不错,当然在把握机会能力上有些欠缺,我想通过比赛队员会更加静下心来,队员会更加放开,下场比赛我想会打的更好。”

依然有球迷赶到现场为黄海青港加油助威。

为城市而战 全力以赴打出精气神

由于疫情原因,远征军无法抵达现场,因此本场比赛只有为数不多的黄海青港球迷到现场加油助威。对于现在的黄海青港而言,保级不只是球队的任务,也是为青岛这座城市而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出征前,俱乐部总经理孙迪就鼓励大伙要为城市荣誉而战。在赛前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主帅吴金贵再次提到了“城市责任”这个词,他表态球队会全力以赴。

翻看保级组的其他对手,遭遇广州富力可以说已是最好的选择,为了球迷能在下一赛季在家门口看上中超,黄海青港的小伙子们也应该全力以赴。

10月24日15时30分,黄海青港将迎来整个赛季中最重要的一战。作为中超“一年级新生”,黄海青港完全可以轻装上阵,球队完全有能力留在中超联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