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200人录10万条核酸检测数据 回顾青理工学子的48小时

2020-10-22 05:25 作者:韩彤彤 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文字|韩彤彤 图片、视频|张力伟

日前,在全民检测结束后,因参与录入核酸检测数据,“青岛大学生”登上微博热搜。作为此次参与数据录入的青岛高校之一,青岛理工大学自接到任务起,迅速集结起200名学生志愿者。从集合、排班、培训到上岗,整个团队前后仅用一个小时。

在短短两天时间内,200名学生分成三个班次,一共录入10万条核酸检测数据。艺术与设计学院大三学生季朝鹏是志愿者团队的一员,回顾起这不同寻常的48小时,他表示:“我们多录入一条信息,青岛就能早一点完成任务。就像网上说的那样,青岛要给全国人民一份安心。”

一小时内火速集合 200人录入10万条数据

“10月15日上午9点20,学校接到录入核酸检测数据的任务。随后,我们立即开始征集志愿者。”据青岛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苏伟介绍,首批志愿者招募面向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和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学生,“消息发出后,同学们非常积极,我们按照报名顺序选择了前200名同学,并根据大家的课表安排,排出三个班次。”

集合、培训、上岗……从发出“征集令”到正式录入信息,青岛理工大学仅用了一个小时时间。为了保护市民信息安全,学校将信息录入地点定于学校机房。数据录入期间,机房网络不与外界连接,学生不能携带手机。

进入机房前,大家会先排队消毒,然后佩戴上一次性手套和医用外科口罩。机房的电脑始终处于开机状态,三个班次的学生接替录入数据。“同学们干劲十足,有时候到了换班时间,只要没课,他们就不走,一定得把手头的这页统计表录完才肯回去休息。”从10月15日到10月16日,这支200人的团队录入了近10万条核酸检测数据。

上课之余 每人每天平均录入四五个小时

10月15日,看到招募志愿者消息时,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学生王怿铭正在宿舍:“一看到消息我就报名了,然后立刻换了衣服去图书馆。”与王怿铭情况一样,几乎同一时间,两个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全都不约而同地从校园各个地方前往图书馆。

“刚开始录的时候速度慢一点,熟悉流程后,录一条信息大概只要5秒钟。”这两天,为了尽快完成数据录入工作,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季朝鹏晚上十点还泡在机房,“由于名单都是手写的,所以有些字迹难以辨认。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会把信息标红,最后统一汇总。”

由于核酸检测信息涉及到市民隐私,学校要求所有参与学生不得对外透露参与录入工作。10月16日,近十万条数据汇总结束,所有任务圆满完成。可尽管如此,大家依然对其三缄其口。“我爸妈至今不知道这件事情。”季朝鹏说道。

“早点完成任务,给全国人民一份安心!”

几天后,“青岛大学生”词条登上微博热搜,网友赞其为充满侠义精神的真正“键盘侠”。

“录信息时,我录入过两岁小朋友的数据,也录过90多岁老人的数据。”在王怿铭看来,每一条数据的背后都站着一位市民,“你能感觉到在这个特殊时期,所有人抛去年龄,抛去职业,紧紧团结在一起,这点特别感人。”

“当时,我们只想着快点录完,希望早点完成任务。”面对网络的赞誉之声,季朝鹏则表示,“就像那句话说得那样,青岛要给全国人民一份安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