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65中的这位体育老师当了11年班主任 还当出了"名堂"

2020-10-22 10:00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日前,青岛一所初中安排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消息冲上网络热搜,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面对家长质疑,教育部则公开力挺,表示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不是一个问题,并希望将来能成为一种风尚。

其实,在青岛65中,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真不算什么新鲜事。在这里,体育老师吕洪昌不仅早就当上了班主任,还当出了“名堂”——在吕洪昌带过的一届届学生心中,吕老师是体育老师中最好的班主任,也是班主任中最好的体育老师,在他当班主任的十多年里,他带哪个班还成了每年新生家长们打探的热门。

假期全班家访“先入为主”赢得信任

“2006年,学校组织班主任竞聘,我当时就‘激将’自己:主科老师能做好班主任,我为什么不能?所以我就向学校请缨自荐。”挑战自我、永不服输的体育精神,是体育专业出身的吕洪昌身上的烙印。从竞聘中脱颖而出,吕洪昌一干就是11年,直到三年前被提拔为学校总务主任,才不舍地离开了班主任的岗位。

吕洪昌(中)和他的“关门弟子”。

吕洪昌至今还记得,第一次给初一新生上班会课的情景。那节班会,学生们对面前的这位体育老师没什么陌生感,因为在暑假,吕洪昌一拿到班级学生名单,就开始挨家挨户家访,用了一整个假期,敲开了40个学生的家门,跟学生、家长“交了底”。“当时,体育老师干班主任更是新鲜事,肯定会有家长不理解。为了打消家长、孩子的顾虑,我就决定‘笨鸟先飞’。”习惯把工作做在前面的吕洪昌在家访时,向家长、学生详细介绍了自己对班级建设、教学工作的设想,真诚的态度、切实可行的规划,让家长孩子们顺利接纳了这位体育班主任。

得益于吕洪昌敬业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及师生、家校良好的沟通,三年后的中考,学校最高分出在吕洪昌的班里,全班成绩名列前茅,也为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出具了一份“可行性报告”。

带班刚柔并济 电脑藏着暖心文档

“搞体育的人,规范意识强,在带班的时候,我也这样要求学生。”学生们偶尔犯了原则性错误,吕洪昌就会板起脸来摆事实讲道理,把学生们说得心服口服。而更多时候,他是拿出了磨绣花针的功夫,与学生沟通,管理整个班级。他会要求部分学生建立错题本,定期检查;会跟一部分学生签“协议”,定下发展目标,达到目标就奖励;还会经常找文化课老师对学生进行“会诊”,找出补齐学习短板的方法;在吕洪昌的电脑里有个文件夹,里面存有每个孩子的成绩曲线图文档,他会在中考前期把文档交给家长,为报名做参考。在早些年大数据分析还未流行的时候,这些图都是吕洪昌趴在电脑前用Excel表格一点一点作出来的……吕洪昌的付出被家长、学生看在眼里,他成了学生口中的“吕爹”。家长们也不会质疑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甚至有新生家长专门打听怎么样能被分到吕老师的班上。

吕洪昌从来不以分数论英雄,他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常跟家长、学生们说的,健康的身体和心理比什么都重要,不要只盯着眼前的分数,眼光要放长远,胸怀大格局来规划自己的人生。

高考后看吕老师是学生的“保留节目”

“前两天,以前带过的学生结婚,让我当证婚人。我跟他说:证婚人应该找你的领导、长辈吧。结果学生说:在我心中你就是我尊重的长辈。”尽管来自学生、家长感谢的话,吕洪昌已经听了无数,但听到学生这样说,这位体育“直男”还是被感动得一塌糊涂。

吕洪昌的妻子经常跟他开玩笑:“一到放假,就你最忙。”每到寒暑假,吕洪昌教过的学生们总会分批看望他,邀请他参加班级聚会。出国深造的学生逢年过节会发来问候微信。而每年高考结束,学生们组团回校看“吕爹”已经成了“保留节目”。“今年回学校看我的,是我的‘关门弟子’,分别考上了哈工大、吉林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美院等学校。”说起自己的学生,吕洪昌语气中总是难掩喜爱和自豪。

在吕洪昌的办公室抽屉里,珍藏着一封学生手写的书信。信写于2017年教师节前期,是学生金俊莹从九中寄出的。“毕业离开校园才发现,我们对您有十分深厚的感情,现在我也十分想念您。祝您教师节快乐,感谢您对我的栽培……”如果一定要给体育老师能不能当班主任、当班主任干的怎么样找一个答案,这封信应该能成为最佳答案之一。(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张琰)

新闻延伸: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能接受吗

记者调查发现,家长们大多表示要看老师实际能力

对于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一事,在日前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家长对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有异议,是社会思想观念和现行的师资教师评价乃至学生评价体系所带来的一个问题。记者就这一热点问题进行了采访,发现家长、校方各有不同观点,而接纳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确实还需要给家长们留出一定的“消化”时间。

家长观点

大多不反对,但保持观望

“这消息一出现在热搜的时候,我就关注了。”市民栾女士的儿子今年刚上小学,她明确表示自己能接受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孩子的学校在片区内算是优质小学,老师素质普遍不错,体育老师也差不到哪去。”栾女士认为,小学要学习的知识不是很多,重要的是培养良好的习惯,这一点体育老师也可以做到。“不过老师和老师不同,真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我们也要观察一段时间。如果不合适,肯定要跟学校反映。”“现在不少孩子体力差、体质弱,体育老师带班,没准还能增强体质。”市民宋女士家有双胞胎女儿,她告诉记者,在有责任心、对孩子好的前提下,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未尝不可。记者采访发现,还有相当一部分小学生家长对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持“观望”态度,不明确反对,但也不全然接受,要看老师的实际能力。

与采访到的小学生家长不同,部分中学生家长则明显更愿意文化课老师担任班主任。市民张先生的观点较具代表性,他说自己孩子升入初中后,就面临中考压力。文化课老师熟悉中考相关政策,能准确把握教学,应该会对学生有更大帮助。若学校安排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确实带班好,倒也没什么,但如果带不好,现换老师,孩子又要和新老师磨合一段时间,“面临升学的孩子,时间真的浪费不起。”

校方观点

选班主任,关键看老师责任心

“我初中三年的班主任就是一位体育老师,我非常喜欢他,在众多班主任中,这位班主任留给我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基于自己曾经的求学经历,以及工作中的切身体会,青岛44中副校长马永涛认为,体育老师是完全可以胜任班主任的,能否成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跟老师的学科背景关系不大,而是要看老师是否有责任心、是否更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马永涛分析,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还有独特优势,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参与班级管理,而且容易在教学中与孩子打成一片,当老师和学生的心能真正贴近时,才更能助力孩子成长。对一部分家长戴有色眼镜看待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他也表示理解,“毕竟多年来,班主任多是由文化课老师担任,家长难免受到固定思维模式的影响。”

青岛65中副校长赵伟则认为,主学科老师担任班主任,可能会对自己教授学科有更精准的把握,非主学科老师担任班主任,则可能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班级管理工作,两者各有优势,关键是看老师本身的师德和责任感。

而青岛第二实验初中相关老师则表示,教什么学科不是能否胜任班主任的决定性因素。管理教育学生是一门艺术,讲究方式方法,能掌握方式方法又兼具责任心的老师,就可以成为合格的班主任。(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张琰 王晓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