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扎根青岛26年增资12次 这家世界500强外企缘何情衷青岛

2020-10-23 18:47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希杰(青岛)食品有限公司。

青岛新闻网10月23日讯(记者 黄晓 通讯员 杨瑶 赵伟 吴占先)在青岛,有一家扎根本地26年的世界500强韩资企业,自1994年在青岛建厂以来,不仅不断增加投资、扩大经营范围,上个月还将企业在中国的食品项目总部设到了青岛,用实际行动表达与这座城市共同发展的决心。

9月3日,韩国希杰集团重组中国境内食品业务,将集团两家位于中国境内的食品公司股权,增资到希杰(青岛)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希杰青岛”)。股权出资后,希杰青岛注册资本达到9928万美元,成为希杰集团在中国的食品项目总部。

“青岛在经济发展、地理区位和营商环境等方面都具有显著优势,我们要积极把握发展机遇,继续深化与青岛莱西的产业合作,与这座城市共同发展。”希杰集团食品中国区董事长金炳圭表示。

为青岛营商环境点赞

希杰集团将中国总部布局落户到青岛,是对城市营商环境的认可。而青岛也用细致高效和用心的服务赢得了企业的赞誉。青岛莱西市商务局派出专员全程跟进服务企业落户,在一个工作日内就办理完毕企业相关登记手续。

“企业进行重组的相关手续涉及很多细节工作,商务专员手把手帮助我们填写工商登记信息及商务变更信息程序,协调开通‘绿色通道’,使我们用最短的时间、最低的成本完成了注册工作。更让我们感动的是,在商务专员的帮助下,我们顺利申请到了银行贷款,这是一笔保证企业发展的关键资金。”希杰青岛财务负责人栾宁表示。

实际上,除了财务人员,希杰青岛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对青岛优良的营商环境也大有感触。不久前,在莱西市商务局全力帮助下,希杰青岛的5名韩籍技术人员顺利拿到签证并办理了中国入境手续,11月初即可到达中国。

“这5名技术人员是我们进行产品升级的关键,他们到达后,我们就马上着手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可以说,他们到达的早晚,直接关系到公司的发展。对于青岛商务部门一直以来的帮扶,我们非常感谢。”希杰青岛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

青岛商务部门帮助希杰青岛解决实际问题的事例不胜枚举。今年7月,莱西市商务局在走访希杰青岛时发现,其符合相关奖励政策,当即帮助企业申请奖励,一个月后,总计38.9469万元的高管个税奖励就拨付到企业账户。10月14日,莱西市商务局协调医务人员上门为希杰青岛的216位员工做了核酸检测,保证企业员工安心工作,不耽误正常生产经营。

希杰青岛总经理金健东说:“对外资企业来说,衡量一座城市是否适合投资,其产业环境、资源禀赋、交通便利等都是重要因素。但是,最重要的是当地营商环境,因为这决定了企业是否能在当地长期发展。显然,青岛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棒。”

扎根26年 增资12次

希杰青岛是世界500强韩国希杰集团在青岛投资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已落户青岛26年。成立之初,企业注册资本仅621万美元,占地面积3.9万平方米,主要进行食品调味料的生产、加工与销售。现在,企业由最初以生产调味料为主,逐渐增加投资,在青岛设立了肉加工、冷冻蔬菜等产品生产线。

希杰(青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景。

“中韩1992年建交,希杰1994年就来到莱西投资建厂。这里就像是希杰在中国的‘根’,它见证了希杰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也将承载着企业的未来。随着公司的发展,我们必然会继续增加在青岛的投资,与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金健东说。

来自青岛市商务局的统计资料显示,希杰青岛目前投资总额29784万美元,注册资本9928万美元。自成立以来,该公司先后12次增加投资。其中,2017年、2018年连续增资近5000万美元,注册资本追加至7145万美元,经营范围逐渐扩大,新上了冷冻蔬菜车间和牛骨汤、牛肉汤干燥生产车间,生产线整套设备全部从国外引进,自动化程度高,全程智能化,整个生产过程运用大数据技术,搭建集成智能物联、设计、制造、销售、仓储、物流、管理为一体的整套工业生态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希杰青岛从事的食品行业需求量大,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加50%左右,预计今年全年销售额将突破10亿元人民币。未来,该企业将内销外输结合,增加中式产品研发,进一步依托青岛,开拓中式食品市场。

良性互动 共赢发展

企业与政府部门良性互动,对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至关重要。青岛商务系统全力帮助希杰青岛纾困解难,企业则在拉动就业、纳税、推动公益事业发展等多方面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的企业员工有95%以上是从青岛莱西当地招募的,这一数量超过300人,企业每年纳税超过1500万元人民币。同时,作为食品加工企业,我们每年有80%以上的蔬菜原材料从山东当地采购,包括洋葱、大蒜、胡萝卜、大葱等。”希杰青岛人事行政部负责人高磊介绍说。

今年2月,希杰青岛加班加点生产了价值600万元人民币的速食盖饭产品,驰援武汉黄冈;自去年起设立“集团献血月”,开展职工无偿献血活动,今年9月初,企业70多名员工献血超2万毫升;企业每年组织员工到青岛当地养老院、福利院奉献爱心;捐资助学,准备参与“春蕾计划”……

希杰青岛在青岛持续向好的发展,也成为当地外企发展的“样板”。青岛莱西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希杰是第一批落户青岛的外资企业,可以说是我们招商引资的样板企业。每当有韩资企业到青岛考察,希杰就会成为投资考察点之一,是我们以企引企的典型案例。”

以开放促进发展,以合作实现共赢。越来越多“希杰”与青岛的共赢发展故事,正在持续上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