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谁能代表青岛C位出道?百家企业角逐"青岛好礼"称号

2020-10-23 23:08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3日讯(记者 黄晓)2020年“青岛好礼”特色产品评测活动昨天举行了初选评测会,从螺钿漆器、丝巾服饰、IP玩偶到海鲜水饺、茶叶糕点和各色美酒,来自岛城76家企业的103件产品汇聚一堂,接受行业专家与技术专家的评测。现场时而酒香四溢、时而萦绕着饺子的香气,各企业代表轮番登台,围绕特色产品进行主题陈述,呈现了一场色香味俱全,有颜值又有内涵的“青岛好礼”盛宴。

“青岛好礼”活动由青岛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青岛市商务局共同发起,旨在更好地服务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助力青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消费者选购具有青岛特色、彰显青岛品质的产品提供专业信息。评测活动分征集、初选、甄选(多层次复合网上评测)、优选发布多个环节。征集阶段共有108家企业262件产品参与申报,经初步筛选,有76家企业103件产品进入初选评测,产品涵盖工艺文创、茶叶礼品、化妆保健、日用百货、土特产、水产干货、零食饼干、饮料酒类等多个类别。

在此前的街采活动中,青岛市民对于此次“青岛好礼”评选各抒己见,青岛啤酒、即墨老酒、白花蛇草水、流亭猪蹄、钙奶饼干、海鲜干货等均榜上有名。在初选评测会上,我们也见到了这些青岛人熟悉的“老朋友”。

被提及最多的青岛啤酒带来了“百年之旅”、“琥珀拉格”和“有一套”啤酒礼盒,满足高端、潮流和尝鲜的不同需求。青岛啤酒博物馆则参与了文创类产品的评选,带来了博物馆巧克力和啤酒花海藻护肤品两种产品。其中,博物馆巧克力的巧思极为吸睛,礼盒外包装是啤酒博物馆的形状,内部有16扇小窗,打开每扇“窗户”会收获一枚小熊或博物馆建筑形状的巧克力,同时“窗户”背面还印有一段温暖的文字,惊喜满满。代表青啤博物馆前来宣讲的策划专员于晓娜说:“这款巧克力是人文与美食的完美结合。有百年历史的啤酒博物馆,无论是对青啤还是青岛而言都有着深刻的历史意义,这款产品能很好地代表青岛。”

同样“传承”了百年的还有青岛视觉文化艺术设计中心带来的里院浮雕。里院浮雕以百年红砖为材、里院建筑为型,打造了这一系列浮雕工艺品。产品负责人介绍说:“青岛老建筑的红瓦红砖奠定了青岛‘红瓦绿树’的城市风貌,而里院是青岛独一无二的建筑形式,在之前老城改造过程中,我们保留下来了这些百岁老砖,以另一种形式铭记这座城市的历史,非常具有人文价值。”

除了历史传承,创新也是此次参评产品的关键词。有70年历史、养育了四代人的青食钙奶饼干,在街采中也获得了极高的支持率,是青岛人口口相传的口碑特产。在此次初选评测会上,青食带来了“岁月留声”、“青岛味道”和异麦芽酮糖钙奶饼干三款新品。青岛食品有限公司质量经理亓玉贞告诉记者,近年来,青食在传统钙奶饼干的基础上,开发了多款新产品,“青岛味道”采用了进口奶源,吃起来口感更好、营养更丰富;“岁月留声”唱片造型的铁盒包装非常上档次,适合送礼;而去年年底才推出的异麦芽酮糖饼干,热量低、不致龋齿,市场反响相当好。在不断创新提升口感的同时,也兼顾了包装,让老品牌越来越时尚。

因“难喝”而成为网红产品的崂山白花蛇草水,具有清热、解毒、解酒、护肝的功效,是青岛独有的健康饮品,因此在街采中多次被市民提及,评测会上自然也少不了它的身影。此次崂矿携崂山可乐、白花蛇草水和苏打水系列三款产品参评,同时还顺带推介了“国潮新品”——重新上线的崂山汽水。青饮集团营销中心市场部品牌主管毕明伟说:“今年紧跟国潮风,我们按照老配方,复产了金桔、红果、水蜜桃味汽水,让80后重新找回儿时的味道。”

评测会上,啤酒、黄酒、红酒、白酒轮番登台,令现场氛围有些微醺,更有企业代表调侃称,如果不是这次评选,都不知道青岛竟然有这么多酒类企业,而且品类齐全,个个能“打”。有非遗技艺认证、老字号加持的琅琊台,当属青岛白酒领域的标杆企业。此次琅琊台带了两款产品参评,一款是硬核精装的70°原酒四时版,另一款是潮流有趣的“头客”系列白酒。琅琊台工业设计中心副主任、头客品牌负责人丁龙介绍说,琅琊台酒融合了海洋微生物作为酒曲、窖泥,是全国独一无二的海洋生态白酒,特别适合搭配海鲜。而“头客”系列则以青岛方言命名,结合酒文化,既有趣又能体现青岛特色。除了白酒,丁龙告诉记者,他们还推出了一款“头客”周边,青岛方言扑克牌,既应和了“头客”这一主题,又融入了青岛方言,非常有趣。

初选评测会采用现场评测方式,邀请了行业专家、技术专家依据产品种类,从地域感、品质感、文化感、便携性、口碑传播五个维度进行评测。初评会后,组委会将根据统计评测结果,选出60件产品进入甄选环节,通过网上投票、优选等层层筛选,最终选出20个产品作为“青岛好礼”发布。

最终入选“青岛好礼”的产品,将得到多媒体、全方位的宣传和推广。同时,产品还将在阿里巴巴、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等平台上架展销,并给予线下展示和外销、制作;海尔卡奥斯可以为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程度的测评、出具定制化的优化升级方案。此后,“青岛好礼”导购地图,将在机场、火车站、商超、景点等窗口进行发放;在青岛的重大节庆活动期间,也将对“青岛好礼”产品进行统一宣传推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