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日报专版|“我们始终没有忘记,你是最可爱的人”

2020-10-24 07:58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传承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凝聚磅礴伟力推进伟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青引发强烈反响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青岛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继续把无数先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驻青部队纷纷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实况。广大指战员纷纷表示,要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青岛警备区某部政治指导员高亚康说,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触动、倍感鼓舞。这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革命先辈们英勇作战,就不可能取得抗美援朝战争胜利。“有了强大的军队,才能有强大的祖国。我会同战友一道,把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融入今后的工作、生活、训练中,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努力训练、提高能力,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为新时代强军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海军航空大学青岛校区组织800余名官兵收看大会实况。学员队官兵纷纷表示,将继承发扬好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把所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立足本职、扎实学习、建功海疆的强大精神动力,以全面过硬的素质为建设世界一流海军贡献自己的力量。

海军潜艇学院学员梁凤军表示,历史表明,军强才能国安。在这场保家卫国的正义之战中,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完美诠释了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精神,英雄的人民军队,在历经这场艰苦卓绝的斗争之后,更加有力地捍卫了祖国万里边疆。“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走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我们一定要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矢志强军梦想,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征途中实现自身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当前,全市正在决战决胜四季度、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广大干部纷纷表示,要学习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各项攻坚中,像军人一样行动,提高执行力,出征、出招、出手,拿出必胜的决心,狠抓工作落地落实,努力交出一份出色的发展成绩单。

上合示范区经济发展部部长贾存玉表示,上合示范区具有唯一性,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但就像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的那样,“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面对各种阻力压力,中国人民总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总能展现大智大勇、锐意开拓进取,‘杀出一条血路’!示范区的建设者要像军人一样行动,在集成式借鉴、差异化探索、首创性创新上下功夫,在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化交流、海洋合作‘五大中心’建设上精准发力,以高效落实推动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委会经济发展部(大数据部)部长洪轶梁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力拼搏。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将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动力,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以上甘岭战役中敢打硬仗的英雄气概和顽强意志建设国际一流自贸区。

市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谈昆表示,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带头作表率,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要不断提升学习能力、专业精神、探索勇气,锻造“三化一型”素质能力,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

市公安局宣传处一级主任科员张秀振表示,作为脱胎于人民军队的公安机关和新时代的人民警察,应当以先辈舍生忘死、奋勇向前的伟大精神为激励,全心全力投入到当前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公安事业中去,与同事们一起,奋力开创新时代青岛公安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这种民族血性就是红色基因。广大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者表示,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共青团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丽表示,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留下的感人事迹,身上闪耀的精神光芒,穿过岁月、直抵人心,成为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作为一名团干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切实履行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责任,在工作中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崇尚英雄、学习英雄,进一步激发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争做青春建功的新英雄。”

“出生在和平时代的我们,更应该以先烈们不畏艰难、奋勇向前的精神为动力,扎实学好专业本领,开阔专业视野,让创新能力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十大学生标兵、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2019级研究生孔德辉说。

“今天我和老师同学们一起收看了大会,内心无比激动!”青岛五十八中高二5班学生唐雅青说,“作为00后的高中生,我们要更加珍惜当前美好幸福的生活,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向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青年不断靠拢。在我心里,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考上国防科技大学,身着军装,将最好的青春献给祖国,为我国的国防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总书记在讲话中向所有健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伤残荣誉军人表示最诚挚的问候,这为负责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的干部增加了提升工作水平的强大动力。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处处长刘洪华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尽职尽责、更加努力,全心全意为军人军属排忧解难,让他们不为后路担心、不为后院分心、不为后代忧心,全心全意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全心全意服务军队建设改革,为实现富国强军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成龙 刘佳旎 薛华飞 任晓萌 蔺君妍 杨琪琪 余博 郭菁荔)

我们始终没有忘记,你是最可爱的人

青岛参加抗美援朝老战士、老同志回望激情燃烧的岁月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0年来,这雄壮的歌声始终萦绕在我市参加抗美援朝老战士、老同志的心间,10月23日,这些“最可爱的人”佩戴上光荣的纪念章,思绪又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郝玉印:仿佛又回到那段激情澎湃的日子

“我是1933年出生的,再过几天就是我的生日了。”今年87岁的青岛市军休六中心抗美援朝老战士郝玉印仍然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讲起入朝作战的经历,每一个时间节点老人都能准确地说出来。

1951年,郝玉印作为防疫员随部队入朝作战。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发现敌人采用细菌战后,为反对美国军队使用细菌武器残害中朝军民进行了坚决的反击战斗。

“那时的防疫条件太差了,很多药品都需要苏联支援。”郝玉印回忆,“每个人发一双胶靴,前开口的防疫衣,我们就把两件套起来穿。”

1952年,国内派医学专家赴朝鲜战场,郝玉印被派去配合专家进行遗体解剖,目的就是为了从这些已经不能再说话的战友身上找到敌人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证,揭露他们的罪行。

“在朝期间,我没做什么大事。但回国后,国家送我到军医大学读书,当军医,是国家培养了我、成全了我,今天,国家依然没有忘记我们。”郝玉印说。“即使已经过去70年,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戴上国家为我们颁发的纪念章,仿佛又回到了那段艰苦卓绝又激情澎湃的日子,这些年来,我与战友们共同见证和参与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切都昭示着中国人民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姜德新:我们国家一定会更加繁荣昌盛

96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姜德新是土生土长的平度人,1947年7月,23岁的姜德新参军入伍,到1954年复员回乡,8年时间里,姜德新共参加过百余次大大小小的战斗。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姜德新所在的部队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派往东北,由安东(今辽宁丹东)进入朝鲜新洲。11月底的朝鲜已是白雪皑皑,气温达零下30至40多度。“当军号吹响的时候,我身边有两位日夜相处的战友没有站起来和我一起冲锋,他俩已经冻僵或冻死了……”

那时,我军的武器是步枪和机枪居多,对战的却是美军的榴弹炮和装甲坦克。天刚刚亮,美军就出动大量飞机对志愿军狂轰滥炸。姜德新奉命带领十几名战士包抄敌人,前进途中,行至山前小茅屋,有好几个战士提议,稍微歇歇脚再翻越山头。姜德新观察了一下地形,斩钉截铁地说:“不行,这里是靶子,赶快离开。”他们刚走出不远,一连串子弹打了过来,随后一颗炸弹炸塌了茅屋。

“相比于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牺牲的战友来说,看到我们国家今天的强大,我就已经够幸运的了。”姜德新说。“现在,政府工作人员经常来看我,记挂着我的身体,每次来还给我送钱送油送棉被,我真的很感动。我虽然年纪大了,耳朵不好使听不太清,但我知道,党和国家都没有忘记我们,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能够一定会更加繁荣昌盛。”

崔省章:向着实现伟大中国梦继续前进

“什么时候有任务,我就什么时候出发。”今年88岁的崔省章老人是莱西市店埠镇桃花寨子村的村民。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崔省章担任通讯处公务员,除完成公务工作以外,他主要负责送信、送文件任务。

“当时敌人的飞机有时会在晚上袭击,部队上往返于哨所的车辆便将车灯熄灭,司机靠技术和对道路的熟悉摸黑驾驶。”崔省章回忆,晚上送文件时比较危险,发现路上有敌人时,他便凭借着经验绕路躲避,及时将文件送达,有时一天要跑两三个来回传送文件, 4个月时间里,崔省章凭着坚定的意志和丰富的经验,行进约1400华里,从未丢失过文件。

1956年3月,崔省章退伍回到家乡,当过民兵,负责过村内治安、计划生育等工作,更多的是在家务农,这些年来,他一直深藏功名、默默无闻,不给国家添一点麻烦。

崔省章收看了纪念大会实况,他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饱含深情,表达出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的优良品质和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70年前,我的战友们在恶劣残酷的战场上浴血奋战,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为的就是能够换来今天的和平,作为一名老战士,能够亲眼看到国家强盛富饶就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是对已经牺牲的战友最好的告慰,希望祖国能够继续发扬抗美援朝精神,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前进。”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蔺君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