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⑨丨工业互联网,青岛跨越“从0到1”

2020-10-26 06:16 来源:青岛日报社/ 观海新闻
分享到:

5年间,青岛培树工业互联网改造标杆示范项目超过350个,企业平均成本下降20%、利润提升20%,集聚工业互联网生态企业1833家

工业互联网,青岛跨越“从0到1”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

历次产业变革中的城市胜出者,无一不是具备敏锐眼光的超前布局者。

“十三五”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来势汹汹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加速将全球带入数字化、智能化时代。过去的产业规则被加速改写,传统的产业逻辑被不断颠覆。新的全球产业竞争“大戏”鸣锣开演,城市间竞争格局将因此重塑。

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重要关口的青岛,试图在这样的大变革中找寻到通往成功的“终极奥义”。

回望过去5年,青岛前瞻谋划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之道,抢抓工业互联网风口,谋篇城市未来。

5年间,青岛的选择从试探到坚定,前进的路径从模糊到清晰,取得的突破由点及面、由浅入深。在工业互联网这个全新的赛道上,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为应对智能时代的新一轮产业竞争打下最坚实的根基。

坚定赛道

肇始于2012年的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它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数字化改造,带来的不仅是企业生产制造过程的提质增效,更是让企业彻底脱胎换骨,在产品、管理乃至商业模式上全面变革。工业互联网也是能为城市孕育更多新产业的强大生态。新一代信息技术有着跨界、融合的鲜明特征,“工业互联”能裂变出芯片、传感器、区块链、云计算等大量需求,是新兴产业发展的最佳突破口。

这一切,似乎都是为青岛这座城市“量身定制”。像很多北方城市一样,错过了电子信息、消费互联网两轮风口,产业后劲不足。但多年以来,积累了较为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工业互联网成了城市“换道超车”的最佳赛道。

“十三五”以来,青岛全市上下一步步凝聚共识,在工业互联网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坚定。

企业是展现变化最直接的窗口。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巨大不确定性,放缓投资步伐成为企业避险的重要选项之一。虽然开始“掰着手指头”花钱,但很多青岛企业却始终坚持一条——工业互联网改造投资绝不能停。

位于西海岸新区的青岛昌隆文具,是知名文具品牌“白雪”的生产厂商,同时也为很多国际品牌进行代工生产。2020年是这家中小企业的智能项目实施启动年。疫情紧张期一过,企业便快马加鞭与SAP对接沟通,对原有ERP和MES系统进行升级。“所有设备接入系统,实现企业大数据全收集。”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

前些年“触网”的“甜头”是企业最大的“定心丸”。作为制笔行业智能制造的先行者,昌隆文具依托工业互联网改造建立起精益生产体系,生产制造能力得到大幅提升。生产效率提升120%、库存降低60%、产品合格率更是达到100%,能游刃有余处理小批量、多品种的柔性订单,为企业始终在市场中保持竞争力提供了关键支撑。

从小心翼翼探路到大刀阔斧向前,青岛企业对拥抱工业互联网再也没有半点迟疑。越来越多企业,甚至开始将工业互联网作为指导企业转型升级的“最高战略”。

与此同时,城市决策层推动全市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决心也越来越强。

时间拨回到“十三五”开端,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是青岛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并有专门的工业互联网处予以负责。2020年,青岛在原有基础上举起更高旗帜,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青岛要发挥制造业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试验场。随着工业互联网发展逐渐进入“无人区”,青岛立志为行业发展“趟出一条路子”。

围绕这样的目标,全市层面迅速出台《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实施方案》《加快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规划文件和扶持政策。为了将更多优质资源汇聚本地,青岛提出全面开放应用场景。截至目前,已发布1000个“工业赋能”场景和100个“未来城市”场景。

各区市也迅速跟进。市北区加快打造产业载体,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城阳区制定行动计划,确定了发展工业互联网要素支撑、拓展应用领域、构建产业生态的主要工作目标以及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拓展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等三大攻坚任务;胶州市开展线上线下宣讲、培训、参观学习等,制定《“工业互联网·胶州在行动”工作方案》,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推进行动纲要,成立了工业互联网国际(青岛)产业联盟和专家咨询委员会……

清晰路径

工业互联网是不折不扣的新生事物。过去5年,正是工业互联网从“炫酷”的概念到一点点探路落地的起步期。如何发展,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工业互联网的价值?一条条理论,如何在一个个行业、一家家企业中具体落地?如同消费互联网“草创期”创客们在电商、团购、打车等所有领域疯狂出击,找寻创新灵感一样,大家对工业互联网也都在迷蒙中探索,求解自己的“标准答案”。不仅国内如是,即便是产业更加发达的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也都刚刚起步。

“十三五”以来,青岛全市上下坚定选择、锐意进取,用一个个创新实践清晰了工业互联网的前进路径。

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企业都措手不及,但与不少同行相比,宏大纺机还是多了几分从容。疫情暴发初期,因出行受限无法为客户提供设备运维服务,很多企业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而宏大纺机却几乎一切如常。凭借产品远程运维平台,时时刻刻为客户在线上提供服务。疫情紧张期的一个多月时间,平台为客户自动推送故障信息及解决方案1200多次,服务人员累计远程服务30余次。很多客户过去认为平台“不值”,现在主动来电咨询,想要新上平台服务。

作为纺织机械最早探索工业互联网远程运维模式的企业,宏大纺机再次证明了从“卖产品”到“卖服务”这条路能走得通。这家百年企业的转型愿景也越来越明确,未来要制定纺织机械行业的设备维护和管理标准,向价值链更高端攀升。

5年间,越来越多企业像宏大纺机一样,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业互联网之路。不少企业甚至成为公认的行业标杆,“青岛模式”开始成为工业互联网界一个小有名气的品牌。

大企业阵营,海尔从产品生产制造向物联网生态转型,一路高歌猛进,在管理理论上也日臻完善,形成“人单合一”模式;双星建成全球轮胎行业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搭建串联研发、生产、服务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全面打通生产和消费端,探索轮胎的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青啤用工业互联网实现定制化生产,更好满足市场需求……

中小企业群体中,酷特智能在服装行业首个实现个性化大规模定制,并在若干其他行业领域推广应用;前丰帽艺钻研制帽行业小批量、多品种生产模式,成为国内小订单柔性生产最知名的企业;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业的特来电,依托充电桩打造的智能充电网,将车联网、能源网、互联网深度融合,是电动汽车产业全链条大数据汇聚的平台,目标直指未来汽车产业新生态;宝佳机器人,打造工业机器人远程运维平台,提供增值服务……

城市路径也日益清晰。工业互联网新赛道,遵循所有新兴产业竞争规律。城市能否制胜,拼企业、拼产业更拼生态。

青岛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4+1”产业生态,在上下游、技术、资金、人才等产业全要素上不断取得突破。

围绕产业链,从上游芯片到下游应用场景应用全链条梳理,明确补链、强链重点,持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围绕资金链,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让更多创投风投、社会资本参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改造项目;围绕人才链,重点攻坚工业互联网领域高端人才、应用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创新人才引进和政策落实机制;围绕技术链,面向全球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加快与全球顶级科研机构及人才团队合作,推进数字技术原创性研发和融合性创新。

与此同时,打造高效政务服务环境。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三化三型”政务服务环境,对工业互联网领域企业、人才的创意创新想法,“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专属帮办服务。

全面重塑

信心越来越坚定、路径越来越明确,“十三五”期间,青岛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取得的突破和成果也由点及面、由浅入深。在城市发展的多个维度,工业互联网开始释放能量。

制造业存量变革是工业互联网肩负的重要使命。5年来,青岛可供讲述的工业互联网改造案例越来越多。优秀实践范例早已从海尔、双星、酷特等“老三样”发展为一个庞大的群体。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工业互联网改造标杆示范项目超过350个,涉及全市几乎所有行业领域,很多企业的改造模式和创新都是行业首创。经过改造,这些企业平均成本下降20%、利润提升20%。在国家层面,累计获批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类项目24个、智能制造类项目15个。

青岛本土工业互联网产业迅速萌芽发展。

blob.png

卡奥斯智能+5G大规模定制虚实融合示范验证平台。

海尔卡奥斯成长为比肩美国通用电气和德国西门子的全球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聚集3.4亿用户和390多万家生态资源,在国家首批“双跨”平台中位居首位;赛轮集团橡链云平台,构建轮胎橡胶行业最完整、最丰富的机理模型库,入驻供应商和经销商超过2000家;帮助企业采购降本与技术创新的平台柠檬豆1至7月营收同比增长超过10倍,不久前以5亿元估值完成A轮融资,成为行业潜力股……

更多产业资源向青岛汇聚,若干新产业实现“零的突破”。

集成电路产业,“中国半导体之父”操刀的芯恩电路项目落户西海岸新区,不仅为青岛也为整个山东的芯片产业带来曙光,惠科功率半导体项目、富士康集成电路项目、领芯芯片小镇等此后相继签约落地;

人工智能产业迅速起势,2019年底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在青岛成立,华为、百度、商汤等15家人工智能产业头部企业共同发起宣言,协同创新,探索AI赋能产业转型升级。随后,企业紧锣密鼓行动起来。科大讯飞与海尔共同成立飞尔智能科技公司,为家电设备间形成智能化的交互提供整套解决方案,每月平均有100万台依托该解决方案“变身”的家电推向市场;云知声与华通集团合作,建立人工智能融合创新实验室,探索AI在铸造产业中的应用;海康威视进一步拓展原有业务,与青岛一家轮胎企业深度合作,利用在视频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方面的技术积累,深度探索轮胎产业提质增效……

越来越多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国字号”机构和平台也相继落户。截至目前,国家工业信息安全中心、赛迪研究院、中国信通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均已在青岛设立机构。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青岛已经集聚了1833家工业互联网生态企业,正在形成一个全生态链条。

青岛的产业能量由此不断放大,影响力不断扩展。

2020年,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被确定为山东推进城市群建设的重要课题。面对产业一体化这个“老大难”问题,工业互联网成为青岛引领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不久前举办的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上,胶东五市在青岛发布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倡议书,将借鉴青岛经验,从应用场景开放共享出发,推进行业协同发展。

卡奥斯超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担起了打造胶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生态的重任。目前,平台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推广正在快速推进。如与烟台重点围绕智能制造、智慧供应链等展开深度合作,构建工业互联网实践新标杆;莱州市将借力卡奥斯打造莱州石材高质量发展样板,做大莱州石材产业链。

在更大范围,青岛牵手上海、深圳,探索工业互联网区域合作。今年9月,三地工业互联网协会发布《上海·深圳·青岛生态共建联合宣言》,在新型基础设施共享共建、开放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合作、加强三地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融合等三大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可以想见,有了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探索和沉淀,青岛绝对有实力跻身新一轮竞争中的最前排城市。(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孙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