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你变了

2020-11-14 17:43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2020年11月14日,青岛上空再次响起刺耳的警报声,提醒着这座城市的人们,不要忘记曾经的屈辱。  

1897年 11月 14日,德国侵略者悍然侵占青岛,这一天也称为青岛的“沦陷日”或“耻辱日”。自1998年始,每到这一天,青岛的上空都会响起凄厉的防空警报,告诫人们居安思危、勿忘国耻。  

从1897年到2020年,时间过去了123年。同一片天空,同一片海,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当年,我为帝国列强盘中鱼肉,现今,已是强大中国繁华盛世。

发展和强盛,是对历史最大的尊重。警报声,也在提醒着身处繁华盛世的人们,要继续奋斗,以更加强盛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挑战,战胜一次次的困难,取得一个个的胜利,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01   

那一年,青岛就像一个刚出生的婴儿,还处在襁褓之中,就遭到了入侵,侵略者登堂入室,将“婴儿”据为己有,试图打上自己的烙印,成为自己的财产。  

彼时,青岛刚建置6年。历史上,青岛一带的村庄属即墨县仁化乡文峰社管辖。鸦片战争以后,清政府一些主要官员迫于当时形势,“力言胶澳形势险要,且为西人垂涎,请辟为海军屯埠以防未然”。1891年,(清光绪十七年)清政府议决在胶澳设防,青岛由此建置。

在1990年的一份《纪念青岛市建置一百周年决定》中提及了这段历史,“设防后,这里的社会经济发生了显著变化,道路的开通、码头的兴建等,使商业、运输业进一步发展,人口逐渐增多,形成了商贾云集、货栈相连的繁荣景象。至一八九七年德国帝国主义侵占前夕,已成为一个颇具规模的市镇。”  

“一八九七年至一九一四年德国帝国主义侵占时期,德国侵略者为了达到其永久霸占青岛,巩固在山东的势力范围,加大对中国侵略的罪恶目的,利用青岛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建港口,筑铁路,营建城市基础设施,使青岛具备了近代城市的规模和功能。”

后来,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取代德国占领青岛。“一九一四年至一九二二年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时期,从日本向青岛大批移民,输出资本,进行疯狂的经济掠夺。”

期间,在1919年,中国以收回青岛主权为导火索,爆发了“五四运动”,这是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分水岭。  

2020年10月23日,包括新华社微信公众号在内的国内诸多新媒体,报道了一篇《青岛,重大发现》的新闻:

考古人员在青岛胶州湾外围海域发现1处一战时期大型沉舰遗址,采集到100余件文物。

据介绍,大型沉舰遗址是在大公岛南部海域发现的。考古人员共采集到武器弹药、扇叶、水管阀门、皮革鞋垫、煤块等文物100余件,其中可复原文物45件,带有文字的文物2件。出水文物及相关文献记载等为遗址的性质判断提供了重要佐证。

考古人员表示,此处大型沉舰遗址的发现对研究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日本与德国在胶州湾发生的海战提供了重要实证资料,对进一步丰富我国水下文化遗产当中的沉舰类型、深入研究一战时期军事文化水平等具有积极意义。

“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文物,是“活的历史”。随着更多文物浮出水面,或许会揭秘更多的历史细节。

杜牧《赤壁》一诗的后两句是,“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人们怀想历史之时,总是难免会有“假设……”的想法,但历史和时间一样,都是单向且不可逆的,也如人的生长,一座城市的成长,总是要不断跨越一个个时期,一步步向前走的。

02

不知有没有学者、专家对青岛的发展历史进行过类似的“年龄段”划分。这只是一种大体的类比,城市不像人的成长,有着固定的年龄曲线,城市或许会一直保持旺盛的发展活力,未来永远充满希望且难以精准预测,但有一些未来,从过去中可以窥见

青岛,是自带天然滤镜的。少年时期,便因其“眉清目秀”而格外受到关注,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之赞誉,并有“东方瑞士”等美誉。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使青岛变成了旅游胜地。而一系列工业产品的崛起,使得这名品学兼优的少年“不靠颜值靠才华”。

最先崭露头角的,应该是青岛啤酒。“青啤1903”,让人牢牢记住了它诞生的日期。据说在青岛啤酒博物馆,现在还能看到当年的第一部广告,里面的广告词绝了,“青岛啤酒既能开胃健脾,又可治疗脚气风湿肠胃病”,现在看起来,童趣十足。

不过,一些广告宣传画,还是充满了年代感,而那个年代,现在回望过去,也像是我们国人精神成长的“少年期”。

△以演员胡蝶为原型而设计的青岛啤酒广告

新中国成立后,青岛迎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纺织业创造了“上青天”的辉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工业名牌横空出世,张瑞敏大锤之下,砸出了世界名牌海尔冰箱。另外,青岛人耳熟能详的品牌多数诞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如海尔、海信、双星、澳柯玛这“五朵金花”。

青岛,颜值在线,才华横溢的一个翩翩美少年,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又成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后又成为计划单列城市、副省级市,曾令多少其他城市的人“慕了”。今天,很多人说,青岛人骨子里有一种自豪,或曰“傲气”,或许正是来源于这座城市“少年期”的辉煌,城市的气蕴,成就了市民的气质

03

如果说前面是“婴幼儿期”和“少年期”,最近,青岛像是进入了“青年期”。

青,一个很美好的字,《说文解字》里说:“青,东方色也”,也就是说青色是最具东方文化韵味的颜色。在器物里,我们有充满中国特有审美文化的“青花瓷”,在谚语里,我们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青岛”这个名称,原来指小青岛(也叫琴岛),以岛上“山岩耸秀,林木蓊郁”而得名。源于一种自然色,青岛,名字充满了美感。

同为“青字辈”的“青年”,若将“青”看作是定语,何其形象,一个充满生机勃勃,显得葱笼葳蕤的年龄,代表着活力与朝气,看到青年一词,我们仿佛看到了无数个矫健的身影,正在实现希望的大路上狂奔。

青岛,你变了。当下的你,像极了一名青年。你像是经历了小学、中学的学子,现在迈进了大学,褪去了青涩,露出了阳刚,正在如饥似渴地吸吮知识,积蓄力量。“学深圳、赶深圳”,对接上海现代服务业,你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

当500架无人机在夜空中摆出“创新”等字样和图案,创新在青岛成为一个节日,我们仿佛听到人们创新创业的激情像黄海的波涛一样在翻滚;

当12台激光机给天主教堂穿上“彩衣”,人们从四处涌来,我们看到,老城区没老,只是像课堂上偶尔打了个瞌睡的学生,当忽然醒来,一切还是鲜亮光华;

当青岛设立“企业家日”,各路企业英豪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尊重时,我们同样感到自豪,还有一股别样的温暖,因为这份尊重,对财富创造者的肯定和支持,相信企业家们会乘势而上,更多的创业者会薪火相传……

创新,像星星点点的光在夜空中飞舞,以奇妙的组合打开我们的视界;创新,像一束强烈的彩光投在石头幕墙上,让平常变得异彩纷呈。

创新的光芒打在这座城市上,青岛正在变得青春洋溢,活力四射,力量无限。

前进的力量不可阻遏。发现有院内疫情感染,存在社区传播的可能性,青岛立即全民动员,用5天时间全员全民核酸检测,给全国人民一个安心。日前,好消息再次传来:截至11月11日24时,青岛确诊病例均已治愈出院,实现了“清零”!

前进的力量来自于十个区市的驱动。市南区企业家大会,让我们看到了城市“金边”的雄心壮志,百年中山路也将变身直通大海的商业街,老城老街重新焕发青春活力。

“青岛是一座青春之岛,是一个正在创业的城市,是城市中的‘独角兽’。”“青春之岛”界定了我们如同青年一样的“市龄”,“创业之城”充满了谦逊、好学、向上,青岛有过辉煌,但面对未来青岛要重新起步再创业,对标先进,不懈追求。

青岛,你变了。刺耳的警报声,也是另一个号角,发人深思,催人奋进。

作者 |巩合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