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海外订单暴增,外资“逆行”布局中国!青岛如何实力“圈粉”?

2020-11-14 17:58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最近,中国的外贸订单“爆”了。  

浙江绍兴柯桥的纺织印染厂门口排起了长队,以前两天就能发货的印染订单,现在要等上40多天;广东佛山的小家电企业,货品堆满仓库、院子和停车场;广东家电出口企业订单排到了明年3月。急剧升温的外贸行情,甚至带来出口货运航线连连爆仓,运价“一天一涨”,冲上历史最高点……中国制造成了名副其实的“订单收割机”。  

在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国际经济面临很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国贸易复苏的速度之快令世界为之惊叹——  

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0.7%,进出口、出口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根据世贸组织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国际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贸易规模与市场份额双双提升,同创新高,是中国外贸基本盘和综合实力决定的,再次有力佐证了中国供应链、产业链的完整与韧性,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贡献。  

除了外贸,还有一项关键数据也“亮”了——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718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其中,9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99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高达25.1%。这与全球投资的低迷形成了极大的反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10月27日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FDI)较上年同期减少49%,全年预计将减少至多40%。  

事实证明,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完整的工业体系、完备的基础设施和稳定的社会环境在全球范围内独具吸引力,外资离不开中国!  

这对于青岛这样的开放型城市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的“窗口机遇期”。如果能顺势而为,加快“走出去”抢占海外市场,同时积极承接外资布局,加强与海外产能合作,将极大增强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地位,为城市赢得更有利的发展局面。

1

航线连连爆仓,运价“一天一涨”  

最近,中国纺织行业的“晴雨表”柯桥纺织印染行业骤然进入旺季,原料坯布出现了“抢购潮”,印染厂门口排起了长队,俏销产品“一布难求”。在柯桥区的印染企业,几乎每家门口都堆满了白坯布,货车进进出出、川流不息。从前两天就能发货的印染订单,现在短则需要等两三天,长则十天半个月,有些甚至需要40多天才能交货。  

从6月份开始,中国印染企业已逐步从“寒冬”中缓过来,传统“金九银十”的旺季不仅没受到疫情影响,反而更加火爆。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9月份我国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额同比增长34.69%,且连续多月高增长。  

究其原因,全世界疫情控制良好、纺织产业链完整且能顺利达产的国家只有中国。在印度、斯里兰卡等南亚和东南亚等多个纺织大国,很多纺织出口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交货,不少原本在这些国家下单的纺织订单都转移到了中国。

△广东佛山家具企业

同样行情火爆的还有小家电、家具等行业。在广东佛山的很多小家电企业,等待出口的家电产品堆满了车间,只能临时放到院子里、停车场等空间来中转。艾媒网的统计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宅经济”的爆发成为刺激小家电市场增长的主要原因,小家电海外需求明显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电炒锅、面包机、榨汁机等出口分别增长62.9%、34.7%、12.1%。

三季度以来,我国外贸出口加速恢复,平时以内销市场为主的家居行业,出口订单的火爆程度也超过了业内预期。广东省的家具出口订单在经历了2-5月的大幅下滑之后,在6-8月逐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并从8月份集中爆发。部分企业的订单排到了明年3月份,直接造成用工出现较大缺口。阿里巴巴国际站数据显示,截至10月份,家具行业交易额同比增长191%,支付订单数同比增长112%。

急剧升温的外贸进出口行情,甚至造成出口货运航线连连爆仓,运价飞涨。  

香港信息公司Freightos数据显示,中国发往美国西海岸的运费9月下旬就突破了3900美元/每40英尺集装箱,接近去年同期的3倍,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进入10月,集装箱运费仍在不断冲高,十一期间中国至美国的出口海运费曝出了一天上涨550美元的消息。  

航空货运线最近也遇到了极为罕见的市场行情:国庆以来,中国出口的货运航线几乎一天一涨。多个货代公司均表示,尽管上半年业务大幅下滑,但三季度开始全面反弹,从而使今年整体的订单数量与企业效益好于往年同期水平。

2

中国“一骑绝尘”,青岛表现可圈可点  

受全球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外贸经历了封国、停航、断运等一系列动荡。经过一季度的大幅回落、二季度止跌企稳后,三季度数据全面反弹,中国贸易的复苏速度“一骑绝尘”。  

10月初,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同比下降9.2%,并将2021年全球货物贸易增速预测从4月的21.3%下调至7.2%。10月21日,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全球贸易季度更新报告指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贸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与第二季度19%的下降相比虽出现反弹,但仍不足以重回增长区间;在主要经济体中,中国“一枝独秀”,实现了近10%的同比增长。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出台了一系列稳定供应链、产业链和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狠抓落实,积极有序推动国内企业复工复产,在历经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后,中国外贸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一、二季度,我国进出口增速分别为-6.5%、-0.2%,三季度我国进出口8.88万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出口5万亿元,增长10.2%,进口3.88万亿元,增长4.3%,外贸进出口呈现逐季回稳态势。不仅如此,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还创下季度历史新高。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长0.7%,实现了年内首次正增长。

分地区来看,不管是经济增速较快的西部城市,还是传统东部沿海外贸强市,均有超预期表现——  

前三季度深圳进出口同比增长2.7%,其中9月份增长6.8%。同期,上海进出口同比增长1.7%。西部重镇成都创下25.3%的高速增长,重庆也实现了11.4%的两位数增长。  

外贸重镇青岛的表现也不错:今年前三季度,青岛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6.4%,高于全国、全省5.7和2.2个百分点;占全省的比重达到29.4%,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

3

“窗口”打开,青岛不能错过  

贸易的绝地反弹,再次有力佐证了中国供应链、产业链的完整与韧性,大大提振了世界经济的信心,增强了对外资的吸引力。  

受疫情影响,很多外资企业纷纷将原本在本国和其他国家生产的订单转移到中国。中国作为全球疫情控制最好的地区之一,通过一系列有力的政策措施保障快速复工达产,依靠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成为全球公司的“避风港”。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10月27日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FDI)较上年同期减少49%,全年预计将减少至多40%。主要经济体中,美国今年上半年外资流入下降64.5%。德国上半年外资流入下降23.5%。印度前7个月流入下降16.7%。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的利用外资的“逆流而上”:商务部数据显示,1月至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18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其中,9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99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1%,连续6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外资加速布局中国的窗口期已经到来。国家战略叠加、站在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最前沿的青岛,显然不能坐失良机。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青岛以新理念、新技术、新思路畅通渠道,打造全方位招商引资对接服务整合资源新平台——全面推行“互联网+招商”模式,高频举行跨越物理阻隔,快捷、高效的线上网络招商活动;举行一系列重大平台活动,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商协会、平台机构、头部企业和企业家来到青岛、投资青岛;加快建设“国际客厅”集聚耦合各种要素资源,为广大有意来青的投资者铺平道路。  

前三季度,青岛引进粤创微电子产业园等项目752个,总投资达7827.58亿元,新增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9个,到位内资1450亿元,同比增长12.3%;实际使用外资285.7亿元,同比增长4.4%。  

面对全球经济发展前景的不确定性,国内外的企业家们用“真金白银”投下最为宝贵的一票,展示出其投资青岛的坚定信心。  

危困从来都是创新者的机遇,抓住外资布局中国的绝佳契机,青岛最美好的未来图景之一,正是成为全球投资者走进中国、投资中国的首选地之一。  

作者 |疾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