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燃烧激情建功青岛】6年绕地球"跑"3圈 他是地铁"最美驾驶员"

2020-11-16 05:3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图、文、视频|孙志文)

“手柄轻四两,责任重千斤……手柄轻四两,责任重千斤……”每次走进地铁列车驾驶室,落座之前,李明总会在心里默念两遍他的驾驶信条。

作为青岛地铁3号线开通后的首批电客车驾驶员,过去6年时间里,正是在这种信念的加持下,李明驾驶地铁列车安全行驶12万公里,不仅见证了3号线1500多个日夜的安全运营,也见证了青岛地铁线网的从无到有。

不久前,在山东省城市公共交通运输行业“最美驾驶员”评选活动中,李明荣获“2020年度山东省城市公共交通运输行业‘最美驾驶员’”称号。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无疑是对他这些年扎实肯干、勤勤恳恳的敬业精神的最好褒奖。

开地铁是“命中注定”

11月的清晨,天色亮得有些晚,但这座城市依旧准点苏醒,没有半点延迟。正值早高峰时段,青岛地铁3号线地铁大厦站的站内站外早已人头攒动,一派繁忙。

初见李明时,他正在地铁大厦的司机办公室里为上车作着准备。接近一米九的身高,穿着笔挺的蓝色工装,还有精干的短发和温文尔雅的谈吐……眼前的李明看上去更像是电视剧里的“中国机长”。

与记者简单沟通后,李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部门早会、人脸识别签到、酒精呼气检测、抄写运营揭示,他按部就班地准备着,动作娴熟、一丝不苟。

作为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的一名电客车司机,也是3号线运营以来的第一批司机,30岁的李明已经在青岛地铁工作6年了。

说起自己的职业生涯,李明笑称:“这一切似乎是命中注定。”他告诉记者,小的时候他和同学玩星座职业测试,测试结果是他适合做地铁司机。“那时候不知道什么是地铁司机,因为没见过地铁长啥样,所以一直很向往这份职业”。

李明高中毕业时,恰逢青岛地铁大量储备运营人才。怀着心底那份对地铁司机的向往,他成为了一名青岛地铁的委培生。

6年绕地球“跑”3圈

作为青岛地铁的“老司机”,从3号线开通到现在,李明已经安全驾驶超过12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跑”了3圈。对于私家车司机来说,这个数字不足为奇,但对于一名“90后”地铁列车驾驶员来说,想要取得这个成绩,必然要经历种种艰辛与不易。

据李明介绍,2014年,委培毕业后,他如愿入职青岛地铁。彼时,地铁3号线进入开通倒计时,作为首批电客车司机,他前往北京地铁进行了为期10个月的培训。结束培训回到青岛已是2015年的4月份,距离开通运营不足8个月,李明又迅速投入到新线开通的准备工作中。

“那是最忙碌的一段时间,连续几个月没有休息。”原来,在北京培训期间,李明和同事们接触的车辆知识、信号知识都是北京标准,回到青岛后,大家要重新学习。还有上万字的行车规范,李明都要牢记在心。李明:“那几天,除了吃饭睡觉,剩下的时间都在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明和同事们如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迎来了3号线的开通。据李明回忆,开通当天他兴奋得失眠了,凌晨三点就起床做准备。

那天,当李明驾驶着列车驶进青岛北站时,他看到数以百计的市民站在站台上翘首以待。从他们的眼神中,李明看出了他们的喜悦与期待。李明:“那一刻,我觉得之前的全部付出都值得了!”

“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

驾驶地铁看上去光鲜亮丽,但当你真正踏入这行,你就会感受到这份工作的枯燥,因为常年在狭窄的驾驶室里“手指口呼”时,其中滋味必定是有苦有甜、五味杂陈。

李明告诉记者,地铁列车司机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动作,每到一个站点,打开车门、下车检查车门是否全部开启,观察乘客上下车情况、进入列车关门、查看信号灯、检查车门是否全部关闭、按动发车按钮、确认广播……每个动作都有配套的“手指口呼”。一天下来,要喊2400多次标准化作业口令。

即使是枯燥,李明还是认真对待每一次驾驶。他始终认为,“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一个人最好的状态就是在时间的历练下不断长成新的模样。”

如今,李明作为车队业务骨干,还承担起了培养新学员的任务,无私地向他们传授业务技巧及答疑解惑。经过多批次的带教经验累积,他提出“私人订制”的学员带教模式,根据个人特点进行针对性补强。几年来,他先后培养来5批新司机,新学员们已逐渐成为各线的车队骨干力量。

今年年底,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和8号线北段将正式开通,大青岛轨道交通线网已现雏形。线路成网的背后,有数以千计像李明一样的地铁司机,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早出晚归、日夜奔忙,只为用安全守护千万乘客,用责任守护这座城市的运行。

▲地铁列车司机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动作,一天下来,要喊2400多次标准化作业口令。

▲接近一米九的身高,穿着笔挺的蓝色工装,还有精干的短发和温文尔雅的谈吐……眼前的李明看上去更像是电视剧里的“中国机长”。

▲像李明一样的地铁司机们早出晚归、日夜奔忙,只为用安全守护千万乘客,用责任守护这座城市的运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