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川林染料董事长赵玉山:用科技创新渲染多彩人生​

2020-11-20 17:06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0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张德杰 孙科强 杨晓平)前不久,在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技术交流大会上,位于平度市的青岛川林染料工业有限公司收获颇丰,董事长赵玉山荣膺“创新强国挚旗手”,他呕心沥血在染料加工生产方面研发的科技发明专利荣获“金翅奖”、“中国科技创新发明成果奖”,为加快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和青岛辐射带动半岛一体化发展桥头堡增添了一张张亮丽的科技名片。

赵玉山,不仅是全国染料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染料工业协会会员,还是“中国科学家论坛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高级研究员”。他所经营的企业是2016、2019两届高新技术企业,2019专精特新产品企业,通过质量、环保、安全、知识产权多项管理体系认证,企业纳税信誉等级A级,银行信誉A级。

扎根基层,躬耕平度

赵玉山始终用一颗赤子之心守护内心的梦想,用实际行动深耕科研园地。改革开放初期,赵玉山便开始从事染料产品开发研究,在2005年创建了青岛川林染料工业有限公司并出任董事长。他始终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直扎根基层,永葆对祖国科技事业的赤诚。40年来,他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党的政策引领下,一直潜心致力于染料产品的开发研究。

久经风霜的赵玉山,脸上写满沧桑,那是他埋头研发留下的痕迹。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他把心血都用在了技术研发上,将染料工艺与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始终秉承保护生态环境、推进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理念,用一颗红心坚守着基层科技研发的“试验田”,用扎实苦干向国家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科技答卷。

创新科技,实业报国

朴实、谦逊,有着平度人实在、厚道性格的赵玉山,不仅始终怀揣着对科技创新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将染料加工生产做大做强的同时,更加有着追求实业报国的宏图壮志。

染料行业是我国工业化进程中一个不可缺少的主要力量。在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如何让这个行业能够与时俱进,有效助推国家工业化进程快步发展,赵玉山可谓是下了一番苦功夫。

为了在提高产能的基础上,减少污染大气的排放量,他先是去全国各地走访调研;借着闺女在日本的机会,他又跑到国外去“取经”。一个个科技研发方案的提出、一次次研究数据的得出、一摞摞资料的出版,都是他心血的结晶。

近年来,赵玉山乘借着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在化工企业转型升级的大潮中,根据多年的经验及多方面的努力,进行了多项生产工艺的科技创新,为我国的染料产业做出了特殊贡献。他发明的常温物理反应法生产工艺,有效解决了燃煤锅炉加热生产工艺的弊端,每年为公司节约燃煤3000多吨、节电10多万度,既净化了空气,又消除了三废,为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贡献平度智慧,为保护生态环境贡献平度力量。

此外,他还有效地解决了染料内重金属含量超标问题。染料广泛应用于各种场所,它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使用劣质染料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这是一个中国染料行业内急于解决的问题。结合引进中外技术,赵玉山与研发团队精心研发,逐步解决了公司所生产染料的重金属问题。全国染料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结果显示,检出的指标产品重金属含量符合而且远远低于国家规定标准,这一检测结果表明,产品质量得到显著提升,由此带动了市场的扩大,最终产品销量排名全国第一。赵玉山也因此受邀参加了十七届全国科学家论坛并获得国家级殊荣。

热心公益,大爱无疆

近年来,赵玉山先后出资五万余元关爱困难家庭,为18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企业被认证为青岛市优秀福利企业、慈善总会食促分会副会长单位;疫情期间为有关部门捐赠防疫物品;定期开展慈善活动,资助优秀学生。赵玉山说:“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一名企业家,我应该承担这份社会责任。我搞科研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尽自己的力量助力国家发展,为大国崛起尽点绵薄之力。”

人间,最温暖的莫过于善良。一次善行,足以温暖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赵玉山始终用一颗博爱善良的心系全公司的员工和那些困难群众,让他们有了一份固定的事业,有了稳定的生活。这名实在厚道的平度企业家,用实际行动感动平度大地,举科技创新洪荒之力,推动强国富民事业更上一层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