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工业互联网赋能!这家青企生产效率提高50%,运营成本降低35%,实现“加速跑”

2020-11-23 06:1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企业生产效率提高50%、运营成本降低35%、用工成本降低67%……青岛丰光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缘何实现“加速跑”?

工业互联网赋能,“小草”长成“灌木”

引入先进的ERP系统及调度平台,植入先进的CCD辨识自动化控制系统,使得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了50%、运营成本降低了35%、用工成本降低了67%、产品不良品率降低了20%、单位产值能耗降低了10%……这组令人惊叹的数据来自一家胶州市企业——青岛丰光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光精密”)。

据悉,丰光精密是一家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半导体生产线、自动化生产线、轨道交通等行业提供核心零部件的企业,主要客户为中国中车、安川电机等国际知名的行业顶尖制造商。该企业搭上工业互联网快车,由葱郁“小草”逐渐长成茁壮“灌木”,正在朝着参天“乔木”目标进发。

丰光精密的欧洲标准恒温恒湿真空泵核心部件制造车间。

企业规模不大,但“小而精”

丰光精密于2001年7月在胶州市成立。公司成立时为日本独资企业,2009年被中方股东收购全部股权,转为中资公司,2013年完成股改,成为含少量外资的股份制企业。2019年营业收入为1.8亿元,净利润为2550万元;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8484.95万元,净利润为1568.28万元。单纯从营收规模看,该企业体量并不大。但是,这家企业却做到了“小而精”。

目前企业实控人为李军,第二大股东是达晨创投。达晨创投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投资能力最强、最具影响力的创投机构之一,具有丰富的投资经验。被达晨创投“看上”,显示出丰光精密的价值所在。

丰光精密加工制造的精密零部件产品,通常作为下游成型产品的重要、核心部件,其主要客户为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机器人、半导体等行业制造商。该企业合作客户来头都不小,都是各行业世界排名领先的公司,例如芯片制造行业必不可少的真空泵世界第一品牌制造商——英国埃地沃兹,机器人行业四大家族之一——日本安川电机,欧洲自动化领军企业——德国费斯托,以及铁路行业排名世界前三名的中国中车、法国阿尔斯通、美国西屋等。

“头部资本”入股,“行业王者”认可,丰光精密这个净资产不到3亿元、年收入不到2亿元、只有400多人的公司,凭借其在精密制造领域的“看家本领”,得到了业内大佬的青睐。

利用工业互联网,与世界最先进工艺同步

究竟是什么样的设备,能使得生产效率提高一半,运营成本、用工成本、产品不良品率等大幅度下降呢?

“工业互联网不能追求短期效益,它是一个长期系统性的工程。解决方案不是一次性快餐,而是需要不断打磨,最终形成自己的体系。”丰光精密董事长李军说。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提升核心竞争力,这是近年来丰光精密的发力重点。该企业将每年收入的5%以上作为研发费用,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研发新产品740多种,400多种实现量产推向市场,提交和通过实用新型专利52项,发明专利5项。全公司500多台套数控加工设备与世界最先进的机械加工工艺保持同步,确保产品的高质量。

“企业在为真空泵世界领军企业埃地沃兹公司建立欧洲标准恒温车间的同时,引进了先进的Q-DAS系统。”李军说,通过该系统的监测功能,各种手动或自动系统的过程数据可同时进行在线可视化。

借助Q-DAS系统,丰光精密将工厂内用于真空泵核心部件生产的20台日本数控大型森精机、牧野卧式加工中心、三台德国蔡司三坐标、德国zoller对刀仪、雷尼绍在线测量系统等有机结合,使该生产线实现24小时不间断连续生产,所有加工工艺参数、刀具参数、加工尺寸补正等完全通过网络自动实施,同时可以实现全自动三坐标测量并记录到云端服务器,同步传输到客户处,完全避免了人工可能造成的操作失误、记录失误、数据篡改等情况发生。

李军自豪地说,使用上述系统后,相对于传统的生产线及管理方法,生产效率大幅提高,运营成本、用工成本、产品不良品率、单位产值能耗均有显著降低。

本月以来,丰光精密更是捷报频传。11月4日,丰光精密正式登陆新三板精选层,成为青岛第二家过会企业。11月18日,丰光精密宣布与世界知名直线导轨领军企业THK的全资子公司蒂业技凯力知茂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华北生产基地,项目投产后预计年销售额达到4亿元。(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锡复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