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这些学区划定学位预警,难以接收房户不一致或租房居住的学生入学

2020-11-24 10:22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继市南区今年5月发布学位预警后,23日,市北区教体局也在小学入学服务平台上发布了《市北区义务教育学校学位预警》(以下简称《预警》)。其中明确提到,自2021年起,市北区最热的浮山后区域各中小学、青岛53中、启元学校等三大热点区域将难以接收房户不一致或租房居住的学生入学。

近几年,浮山后一直是热门学区,每年大量适龄儿童涌入,房价一路上扬。徐常青 摄

市北三热点学区划定学位预警

《预警》中提到,近年来,市北区义务教育学校入学学生数量持续快速增加,现在全区绝大部分学校实有规模已超出建设规模。市北区教体局根据学校办学规模、在校学生数量、市北户籍适龄儿童摸底人数、全区幼儿园大班和小学六年级毕业人数等数据预分析,市北区浮山后区域各中小学、青岛53中、启元学校等热点区域学校2021年入学学位紧张,市北区教体局决定进行学位预警。

市北区教体局建议在浮山后区域各中小学、青岛53中、启元学校热点区域学校房户不一致或租房居住的家长尽量到周边学位相对宽余的学校招生区域内租房居住,2021年上述热点区域学校将难以接收房户不一致或租房居住的学生入学。同时,自2021年起,浮山后区域各中小学、青岛53中、启元学校等热点区域学校学区范围内,已购房入住未迁移户口及期房未实际入住的适龄儿童,由市北区教体局结合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入学。

此外,对于申请转学至上述热点区域学校就读的学生,将按照其转学所依据的购房、落户时间长短进行排序,根据学校相应年级学位情况进行安置,对于购房、落户时间不足一年的,不在热点区域学校安置。

首个学区预警引发房价变动

早在今年5月底,市南区就因学位供给紧张首次发布学位预警。据市南区教体局介绍,近年来,市南区部分学校学区内临时性购房落户入学的情况尤为突出,预计2021-2023年出现常住人口中适龄儿童大量增加、学位供给紧张的情况。为合理引导家长预期,自2021年起,实行市南区适龄户籍儿童入学落户时间限定,未来将依据各学校实际情况持续实施,直至入学生源压力趋于平稳。2020年市南区学位预警的学校是莱芜一路小学和市南区实验小学。这意味着,2021年,对以上两所学校学区登记入学的市南区户籍适龄儿童,2020年7月1日前落户,符合入学政策的,由学区学校安置;2020年7月1日后落户,符合入学政策,进行区域统筹安置。

预警发布后,也在学区房市场产生了连锁反应。记者采访周边房产中介了解到,莱芜一路小学学区房价格应声下跌,从3月到10月,每平下跌3000到5000元不等,同时莱芜一路小学和市南区实验小学的成交量也有明显下降。同时,德县路小学、南京路小学、镇江路小学等学区,成交量则因此而有所上涨。

今年热点学区已进行部分调流

记者还采访了解到,浮山后学区、53中学区、启元学区等都是这几年新晋的热点学区。其实早在5月底市北区公布2020年义务教育段招生政策时,就已经针对全区最热的几大区域生源实行了调流。为缓解热点区域招生压力,今年台东六路小学面向浮山后、错埠岭区域招收2个班市北户籍适龄儿童入学,平安路第二小学面向启元学校学区招收2个班市北户籍适龄儿童入学。针对初中学段,市北区同样针对浮山后学区进行了调流,学区内学生除了可以选择青岛第二实验初中和青岛六十五中外,今年首次启用的青岛市北中学也面向浮山后学区进行跨区域招生。

李沧分享学区缓解生源压力

同样为了应对生源远超招生规模的结构性难题,李沧区在今年的义务教育段招生政策中,采用分享学区进行生源分流。为解决个别公办小学临时性学位预警问题,在2020年小学招生中,李沧区教体局确定在金水路小学、永和路小学和沧口学校的学区内划定部分区域为分享学区。分享学区内本地户籍双证一致的适龄儿童,按照尊重学生监护人意愿、当年有效的原则,可选择在本校就读或到指定学校就读。

记者前期还采访了解到,因受二孩政策、户籍政策等新政影响,2020年、2021年、2022年连续3年全市幼儿园入学都会迎来生源高峰,其中尤以2020年最为明显。今年全市共录取小班幼儿11.1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9万人,增幅达到了20.9%。三年后,这些小班幼儿将进入义务教育学段,势必对现有的教育学位造成新的冲击。(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王晓雨 董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