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2020央企青岛行——走进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活动举行

2020-11-24 11:51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携手央企昂起轨道交通产业龙头

“2020央企青岛行——走进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活动今日举行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24日讯 今日上午,“2020央企青岛行——走进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活动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本次活动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中车集团共同主办,城阳区政府、市国资委、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委、中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联合承办。青岛市政府副市长耿涛致辞,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余卫平、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赵栋梁、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处长徐哲等嘉宾出席活动,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夏正启主持活动。

从新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八一号”,到让中国奔跑起来的和谐号、复兴号,源源不断的力量,助推着青岛市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一路高歌前行,驶向未来。正是基于服务国家战略、打造国之重器的需要,这次“央企青岛行”专门邀请企业家和专家学者走进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目前,示范区已集聚了中车四方股份等一批轨道交通龙头企业,拥有国家高速列车创新中心这一“金字招牌”,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铁路机车)、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是国内唯一集高铁地铁整车生产、轨道交通关键核心系统研发制造、国家基础应用技术协同创新平台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区。

活动以“央地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通过科研资源发布、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战略合作计划发布、专家讲座等形式,共享高速列车装备领域资源、共寻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及轨道交通领域合作机遇。旨在通过深化青岛市与中央企业、高校院所之间互利合作,共同推进轨道交通行业持续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加速轨道交通产业要素集聚,巩固提升青岛市在轨道交通产业领域优势。

“央企青岛行”是青岛市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打造的创新平台,旨在持续深化中央企业与青岛市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自去年以来,“央企青岛行”先后举办了春、夏、秋、冬“四季行”,上合“一带一路”央企“国际客厅”网上招商发布会等十余场招商活动,80余家中央集团级企业2000余人次来青对接交流,平台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2000亿元,涵盖了经略海洋、军民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总部经济、现代物流、新材料等多个领域。今年,青岛市委、市政府提出与央企共建“国际客厅”,共同落实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可以说,央地合作的“青岛模式”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发展大势中不断走深走实。

本次活动中,22个央地合作项目进行现场签约,总投资额达292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物流、精品旅游、商贸服务、高端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同时,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与5个协同创新团队、3个战略合作企业也在本次会议上签约协议,开展创新合作。

签约仪式后,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教授贾利民、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张海鸥等三位业界重量级专家学者还分别以《迈向创新型国家前列》、《铁路科技发展态势与创新方向》《铸锻铣一体化金属3D打印技术与装备》为题,进行主题演讲。

开放包容、创新创造一直是青岛的鲜明气质。这座正在建设的创业城市,全力打造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的“4+1”发展生态。青岛充分尊重企业、人才和每一位创业者的主体地位,成全企业家和创业者的创意创新创造,对标深圳上海,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在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开放进程中,使命光荣,前景广阔。青岛期待通过此次活动,与更多央企携手做大做强轨道交通主导产业、关联产业和衍生产业,持续扩大轨道交通产业的吸引力、感召力、影响力,携手并肩,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共同谱写新时代央地合作的新篇章。(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文 傅学军/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