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开间、进深、楼间距...他们是规划数据背后的"把关人"

2020-11-25 18:41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5日讯(记者 李倍)建筑正负零标高、建筑间距如何测量?室内房间层高、开间尺寸是否合规?今天上午,青岛市城市管理局“星期三问城管”之12319热线处长接线日活动如期举行,此次活动采取“三个现场大联动”的形式开展,在执法现场观摩中,执法人员通过实务操作更加全面形象地展示了规划执法工作。

与此同时,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规划执法大队大队长刘少斌作为上线嘉宾,就“在建工程规划执法”主题同市民和建设企业进行沟通交流。秉承“开门办城管”工作理念,坚持“走好开放路、打好服务牌”的工作方向,进一步开放规划执法场景、全方位服务建设企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热线现场接听解答 接诉即办获市民点赞

上午9点过后,电话陆陆续续打入热线现场,刘少斌大队长会同相关负责同志围绕规划执法工作中心任务及规划执法涉及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如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等话题与市民和建设企业进行交流探讨,解答疑惑、听取意见。从9时至11时,共接听规划执法相关工作职责问题13件。其中,问题投诉类共8件,2件已现场直接办理、线上直接答复问题,1件立即转办落实反馈;另有咨询建议类5件。对接线期间市民反应的问题,12319热线第一时间通过数字城管系统下发相关责任部门办理落实。

上午9时左右,市民张女士打电话投诉反映崂山区朱家洼社区内朱家洼幼儿园建设与规划审批图纸不符,原本应建三层,实际建了四层,要求依法拆除。接着,市民田先生来电反映崂山区香港东路与海龙路交汇处、香港路南侧、海龙路东侧位置,正在建设的一处酒店,超过设计标高,要求执法部门予以查处。

按照接诉即办的原则,刘少斌大队长立即指派大队执法人员赶往问题施工现场进行深入调查了解。10时40分左右,执法人员打来电话,反馈两处群众反映问题,经现场认真核实确认,建设现状均符合规划要求,未发现违法建设情形,相关核查情况及有关法规、规划审图依据均向群众进行了解释说明,相关情况现场通过三方连线向市民张女士、田先生进行了答复反馈。市民张女士、田先生对规划执法人员的答复办理表示非常满意,对综合执法部门“马上就办”的工作效率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给予了高度评价。

执法现场集中观摩 详细解读监管全过程

在接听热线的同时,青岛市城市管理局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建设企业代表对规划执法工作场景进行集中观摩。在市北区瑞海北路29号奥润国际项目工程建设现场,执法人员首先向代表、委员及建设企业代表介绍了市城市管理局规划执法职责和工作流程,按照精细化监管模式,从建设开工验线到竣工核实验收的监管全过程进行了详细解读。

随后结合工程建设实际,选取了工程建设的重要节点环节,对建筑正负零标高、建筑间距、室内房间层高、开间尺寸进行测量核实演示,通过实务操作更加全面形象地展示了规划执法工作。

“规划审批图纸是规划执法的依据,标有开间、进深、层高等数据;但在施工时,建设单位是按照施工图纸来建设的,两份图纸在各项数据中会因实际情况而出现细微差距,比如根据人防、消防等要求做一些变更,我们的专业执法人员会提前将两份图纸进行比对,如果发现这些情况会要求建设单位及时到规划局进行规划变更,避免日后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规划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颜永滨向记者介绍。

同时,围绕打造“数字化+监管”新执法模式,深入介绍了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局规划执法工作科技创新工作,即通过远程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实现规划执法工作科技赋能,推动规划执法监管模式智能化、数字化、精准化改造升级。观摩人员与执法队员还现场进行了交流互动,并对规划执法工作今后更好地改进提升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现场多方参与 规划执法服务有“菜单”

现场观摩后,青岛市城市管理局邀请海尔、海信、保利、鲁商等10余家重点项目建设企业负责人和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召开执法服务对接现场会。

会上,市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支队规划执法大队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今年以来规划执法工作总体情况,集体观看了规划执法专题宣教片。随后规划执法大队相关负责同志向参会企业详细介绍了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以及市城市管理局“护航”企业、执法服务相关工作安排,重点推介了规划执法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具体举措,列举了规划执法服务“菜单”:一是建立执法服务预约机制,开辟点面结合沟通渠道,建设企业根据需要随时预约,支队执法人员将及时上门服务,共同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定期组织召开现场会,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主动了解需求,听取意见建议,协同推进项目有序进展;三是以网格为单位建立工作微信群,打造“指尖上的交流互动平台”,采用现场、线上、网上等多种方式广开言路倾听企业心声,多渠道、多层次努力为建设企业排忧解难;四是加强交流,专业指导,重点围绕及时传递政策信息,宣讲规划法律法规,提供合理化建议,予以专业技术服务支持,协调推进工程建设,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执法服务。

参加会议的建设企业分管领导或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项目基本情况和工程进展。为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会议现场向参会建设企业分别发送“致建设企业一封信”以及征求意见表。最后,相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本次观摩交流活动进行了点评和交流发言。通过互动座谈交流,有效加深了建设企业和社会各界对市城市管理局规划执法服务工作的认识了解,拉进了和建设对象之间的距离,有效助力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切实提升执法队伍形象,赢得建设企业的一致好评。

据悉,下期“星期三问城管”活动将于12月2日围绕“供气服务管理”主题组织开展。届时,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燃气发展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将走进热线大厅,接听市民来电,广泛听取市民意见建议。敬请广大市民朋友踊跃拨打12319热线积极参与。

相关工作链接

规划行政执法工作具有专业性强、社会影响大、执法责任大的特点,不仅要求规划执法人员具有较高的规划专业知识和法律知识,而且规划执法开展的每项工作,均必须以城乡规划相关法律法规依据,城市规划执法工作是有效实施城市规划的重要保障。

2020年,规划执法大队按照年度目标工作任务,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法,全力推进在建项目规划执法监督检查,落实好服务对接、案件处罚、执法巡查等各项工作任务。

(一)靠前服务,多措并举优化政企营商环境

通过打造“执法+服务”新模式,助力优化政企营商环境。一是面对面沟通,召开执法服务现场会38次,加深建设企业对规划执法认识了解,拉近与服务对象距离。二是点对点交流,按照“无事不打扰,有事随时到”原则,建立执法服务预约机制,主动跟进服务51次,重点服务帮助国网青岛供电公司、海信集团、海尔集团等企业单位解决实际困难问题15件,相关企业送来感谢信、锦旗表示感谢。三是全天候服务,建立16个微信工作群,采用线上、网上等多种方式广开言路倾听企业心声,解答政策咨询问题42件,实现零距离沟通,高标准服务,做到全面及时,用心着力为建设企业提供规划执法服务,竭诚助力建设企业合法有序建设。

(二)严管重罚,全力以赴抓牢规划执法监管

发起严厉打击在建工程项目违法建设攻势,全面推进428处2127栋2552万平方米在建工程执法检查。组织开展了在建别墅、临时工棚、规划公示牌三个专项拉网检查。严厉查处违法建设。截至目前,已实施行政处罚12起,正在依法查处2起,共罚款金额186.85万元;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文书27起;现场执法纠正违法行为25起。

(三)制度保障,着力构建规划执法制度体系

制定实施七项工作制度,形成制度汇编,包括:制定《规划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进一步明确责任目标,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制定《规划执法网格化管理制度》、《责任片区负责制度》和《AB角工作制度》,划分责任区域,明晰工作标准,提升执法效能;制定《建设工程档案管理规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强化档案管理,规范处罚案件办理程序,提高执法办案效率;制定《在建项目执法检查考核工作细则》,细化考核考评标准,强化内部监督,推动规划执法工作科学规范高效开展。

(四)科技赋能,技术创新提升规划执法效能

联合数字化指挥中心,积极探索“数字化+监管”新执法模式,与市大数据局、市住建局对接联系协调,推进建设工程远程视频监控信息资源共享,目前已进入部分信息传送、技术对接阶段。对内研究开发应用手机app,通过视频、图片现场采集远程传送方式,实现对建筑工地远程监控,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通过数字化赋能,在精准化管控的基础上,有效减少现场执法监管频次,避免对市场主体不必要的执法干扰,切实保障建设工程项目依法高效有序开展。通过科技赋能助力优化良好营商环境。

(五)强化宣传,用心开拓打造舆论宣传阵地

通过深入挖掘执法工作亮点,提炼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先进理念,着力提升信息宣传“软实力”。截止目前,在《中国建设报》、澎湃新闻网等国家、省、市各类媒体刊发市城市管理局规划执法新闻、信息报道共38篇。科技赋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和规划执法服务青岛水清沟变电站改造工程工作事迹被青岛日报、腾讯新闻、大众网等10家主要媒体播发,多层次全方位有效宣传规划执法工作。

据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规划执法大队大队长刘少斌介绍,下一步,规划大队将继续秉承“开门办城管”工作理念,坚持“走好开放路、打好服务牌”的工作方向,强化突出党建引领,立足规划执法实际,主动寻标、对标深圳等先进城市的规划执法经验做法,在坚持“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工作原则下,主动靠前服务,聚焦建设企业遇到的与规划执法相关的难点和堵点问题,重点打造“三化三型”的政务服务环境,找准规划执法服务的“穴位点”,切实为企业清障、搭台、赋能、纾困和护航。营造更加公正和谐的法治保障环境,打造让建设企业有如鱼在水、如沐阳光的舒适感,让建设企业感到方便温馨的发展生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