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挂牌两周后便进入实操!青岛这个教育集团修订任务清单并定下本学年任务

2020-11-25 22:19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10月28日,青岛市首批义务教育学段市级实验学校揭牌仪式举行,34所学校为青岛市义务教育学段实验学校,组成青岛市小学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青岛市初中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和青岛市九年制实验学校教育集团。九年一贯制已挂牌并保留的实验学校有:青岛实验学校。新增九年制实验学校及加挂校名为:市南区琴岛学校,加挂青岛市九年制第二实验学校;市北中学,加挂青岛市九年制第三实验学校;青岛沧口学校,加挂青岛市九年制第四实验学校;西海岸新区弘文学校,加挂青岛市九年制第五实验学校;城阳区白云山学校,加挂青岛市九年制第六实验学校;即墨区创智实验学校,加挂青岛市九年制第七实验学校。

11月12日,青岛市九年制实验学校教育集团第一次工作推进会在青岛沧口学校召开,标志着该教育集团抱团“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进程进入实操阶段。

当天,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牛旭光同志、青岛市九年制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内的各实验学校校长、实验项目分管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青岛市九年制实验学校基地校代表辛纬国主持。辛纬国就实验学校的办学经验做了精彩分享,各实验学校代表分别就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师资情况及实验学校进度做了详细介绍,同时对九年一贯制学校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深入讨论。

经各实验学校代表讨论,推进会通过了《青岛市九年制实验校教育集团章程》,梳理并修订了《青岛市九年制实验学校教育集团任务清单》,并就下一步集团内各实验学校的工作如何推进作交流发言,各校确定了本学年的工作任务。

随后,牛旭光对青岛市九年制实验学校教育集团的工作提出了八方面的要求:一是实现立德树人、素质教育、轻负高质、增强学校活力四个方面的突破,特别是做好学校发展过程中“轻负高质”的突破;二是协调好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关系,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三是处理好全面发展与实验项目的关系;四是处理好形式和实质之间的关系;五做好基地校与实验校之间的关系;六是处理好硬件与软件之间的关系;七是分清实验与试验二者之间的关系;八是做好科研与实践的关系。

“各教育集团相关学校应该结合实际,稳步推进实验项目,特别是要做好《青岛市义务教育学段实验学校建设任务书》,要扎扎实实把各项实验工作做好、做优,通过教育集团优质发展,整体提升集团内学校的办学水平,有效缩小校际之间的差距,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希望大家会后再次仔细研读《青岛市义务教育学段实验学校建设方案》,把握指导思想,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列出工作台账,加强落实。”牛旭光说。

最后,集团内各实验学校的代表们就“实验学校的研究方向”、“教师培训方式”、“课题项目的推动”、“小初如何更好地融合”等方面现存的问题作了共同探讨,助力各实验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

推进会后,集团内各实验学校校长及学校代表实地参观了青岛沧口学校,共同探讨九年一贯的办学方向和实验驱动力。

此次会议,加深了青岛市九年制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内各实验学校的了解和交流,明确了目标任务,加强了校际间的资源共享、管理互补,带动集团内各校共同提升,助力建设成“质量较高、特色鲜明、成果显著、示范作用明显”的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从而促进青岛市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提高社会满意度。(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孙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