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又迎重大利好!工信部复函:支持山东广东创建工业互联网示范区

2020-11-26 22:02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探索新领域总是需要有胆识、有拼劲的先行先试者。在工业互联网这条新赛道上,山东和广东走在了前面。

11月26日,工信部网站发布一则题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山东、广东创建工业互联网示范区》的信息,全文仅554字,但正所谓“字越少,事越大”,这则消息绝对算得上重磅。

文章表示,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复函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广东省人民政府,支持创建工业互联网示范区。

文章指出,建设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促进工业互联网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

今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提出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二十条”,其中明确提出,鼓励各地结合区域特色和产业优势,打造一批产业优势互补、协同效应显著、辐射带动能力强劲的示范区。

时隔8个月,工信部以公文的形式公开表示支持山东、广东创建工业互联网示范区,赋予两省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探路”的国之重任,这说明山东、广东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得到了充分肯定,在工业互联网这条新赛道上已经走在了前列。

这是重任,也是机遇。山东、广东工业互联网示范区的创建,有利于进一步深化融合应用,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能力,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两省在未来的区域竞争中占得先机有着积极作用。

对于正在经历转型阵痛、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山东来说,这个含金量十足的“国家示范”来得太及时了。工业互联网是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关键支撑,是全方位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有力手段。如果能借力工业互联网,山东就有了“换道超车”的可能。

同时,对于正在全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已经取得“半个身位”领先优势的青岛而言,国家示范的加持,无疑是巨大利好。 

1、这条新赛道关乎未来,各地争相“上道”

工业互联网,这个过去有些专业、小众的词汇,在今年知名度大增,热得发烫。

工业互联网可以说是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冲击叠加作用下的产物。

当前,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本质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兴起。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通过对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是数字化转型的实现途径,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力量。

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历史机遇,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加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战略布局,全球领先企业积极行动,产业发展新格局正孕育形成。

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态势良好,有力提升了产业融合创新水平,有力加快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有力推动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互联网、5G、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日益成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高科技领域,既是基础设施,又是新兴产业,既有巨大的投资需求,又能撬动庞大的大消费市场,乘数效应、边际效应显著。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凸显出工业互联网在高效配置资源要素、变革生产和消费模式方面的巨大能量。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已经成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兼顾短期刺激有效需求和长期增加有效供给的优先选择。在疫情冲击下,工业互联网大展拳脚,逆势增长,迎来“窗口”机遇期。

工信部相关资料显示,当前,工业互联网已渗透应用到包括工程机械、钢铁、石化、采矿、能源、交通、医疗等在内的30余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创新活跃,有力推动了转型升级,催生了新增长点。

信息化成就了广东,消费互联网成就了浙江,移动互联网正在成就越来越多的省份和城市。作为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关键支撑,全方位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有力手段,可以说谁抓住了工业互联网,谁就抓住了通向未来的钥匙。

这一点,已经成为共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已经有27个省(区、市)发布了地方工业互联网发展政策文件。各地纷纷加大投入力度,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和开展数字化改造,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径,已经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局面。 

2、为什么是山东、广东?

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工信部于今年3月6日印发《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提出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二十条”。

工业互联网是个新事物,在快速生长的过程中需要先行先试,需要规范引领。建设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就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促进工业互联网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

《通知》印发后,各地纷纷发出建设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声音,并出台相关意见。竞争如此激烈,为什么是山东、广东脱颖而出?

工信部给出的理由是,近年来,山东、广东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出台了系列配套政策,在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平台体系、安全保障、融合应用、产业生态等方面开展大量探索,培育了一批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领军企业和典型解决方案,推动制造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取得积极成效。

先来看山东。因为错过了信息化和消费互联网两波浪潮,山东在产业竞争中、综合实力竞争中处于极其不利的位置。对于正在经济转型阵痛的山东而言,如果能插上工业互联网之翼,无疑是实现“换道超车”的绝佳机会。

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上,山东见事早、行动快、措施实,工业互联网在网络部署、平台建设、企业上云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不少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远的不说,光是今年以来,山东对工业互联网的部署一个接一个——

今年6月8日,山东省举行工业互联网专题报告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带队“顶格倾听”,用最高的规格为卡奥斯“站台”,发出了“动员令”“进军令”;

6月29日,刘家义主持召开工业互联网工作专题会议时指出,奋力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引领区、创新驱动融合应用示范区;

7月1日至2日举行的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提出,打造国际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基地;

此后,山东又先后印发《山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积极培育具有山东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进一步巩固提升我省工业互联网的先发优势。

目前,山东已开通5G基站超过5万个,已为1412万个固网终端分配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代)地址,均居全国前列,数据互联互通的核心基础设施初具规模。国家十大“双跨”(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山东省独占两席,其中,海尔位居榜首、浪潮列第六位。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已推动连接工业设备3000万台、推出工业APP超过7500个。全国74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行业平台中,山东赛轮集团、渤海活塞等8家企业入围,紧追北京、广东;精诚电子、万华化学、博远重工等70个省级平台立足行业、各具特色,呈现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多层次、系统化的平台体系逐步建成。

再来看广东。作为开放前沿、经济第一大省,从当年兴建经济特区,引领中国开放潮流,到后来壮士断腕,率先开启转型之旅,广东总是能踩准时代的节拍。对于工业互联网这个新鲜事物,广东同样有着相当的敏感度。2018年3月,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实施方案及政策措施,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分类施策,重点支持标杆示范项目和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促进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围绕重点行业,培育美云智数、格创东智、云工厂等30多个专注于垂直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累计超过1.5万家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50万家企业“上线用云”降本提质增效。在全国率先开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广州)国家顶级节点,建设23个行业/区域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标识注册量超27.8亿个,全国第一。

基于上述发展优势,我们有理由相信,山东、广东能够承担起先行先试的重担。工信部要求,山东、广东要以创建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为契机,以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为重要抓手,在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数据要素活力、加强融合创新应用、优化产业发展生态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经验,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地,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3、先发的青岛要借好力

山东拿到国家示范,对于青岛而言自然是重大利好。

目前,我们还无法看到《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的文本,但在9月2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于海田已经透露了青岛在这个示范区建设中的关键地位:支持济南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高地、青岛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加快建成区域开放协同、网络设施完备、平台建设领先、融合应用引领、支撑保障有力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

早着手,早布局的青岛已经在工业互联网这条新赛道上奋力奔跑。

依托产业基础雄厚、应用场景丰富以及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优势,今年年初,青岛就把工业互联网作为城市“换道超车”的重大机遇,着力构建全产业生态,并以此为引领,面向全球集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优质要素资源,全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不到一年时间,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已经全面起势,正在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实验场。

尤其是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关键一环——卡奥斯开启了高速发展模式:12项指标中,有6项实现了翻番以上增长,其中,平台工业APP数量增长了355%;注册开发者增长了292%;平台交易额增长了140%;链接设备数增长了110%;平台估值增长了100%……可以说,正在经历“垂直生长”。

已经全面起势的青岛,如今又手握国家示范,自然是如鱼得水。眼下,青岛要做的就是积极对接省上,主动承担先行先试任务,借力国家示范的利好,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再添一把柴”。

作者 |沈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