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网红"摄影师妻子的独白:好的爱情才是成功的"催化剂"

2020-11-26 05:00 作者:李倍 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李倍 图片、视频/张力伟

周末他在拍照,女儿过生日他在拍照,“十一”假期他还在拍照,“盆桑”一年给别人拍照超过200天,但为家人拍照的次数却屈指可数。“虽说老公是个摄影师,但家里的全家福,孩子的满月照这些他都没空给我们拍。”苏小航说这些话时流露出些许“凡尔赛”的味道。

要说苏小航是谁,你恐怕不认识,但提起她的老公“盆桑”,但凡办过婚礼的人都知道。作为青岛婚礼摄影圈的“顶流”,“盆桑”的奋斗史乍听起来和大多数摄影师一样,勤奋努力,再加上些“时势造英雄”的好运气。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盆桑”被“低收入”困扰的那段日子里,靠的是苏小航的“接济”;当“盆桑”想要跳出“舒适圈”独自奋斗时,是苏小航的支持给了他勇气;如今的三口之家,也是苏小航肩负起了所有家庭琐事,让他没有后顾之忧。“网红”摄影师是怎样炼成的?在我们细聊之后才发现,“盆桑”之所以能够成为“盆桑”,除了好运气外,家人的支持才是最终成就他的那张“王牌”。

“最吸引我的是他时刻保持的那股上进心”

2010年相识,如今两人已携手走过十个年头。说起初相识的场景,苏小航直到现在都记忆犹新。在那个微博、微信还不普及的年代,“校内网”是年轻人的主流社交平台。而“盆桑”在那个时候就具备了“网红气质”,名字经常出现在“校园之星”这一栏里。

“他是‘校园之星’就是因为拍照拍得好,也算是初代网红吧,在学校知名度很高,身边不少朋友都认识他,所以我对这个人充满了好奇。”苏小航说,本想一窥“网红”真容,但几次朋友聚会,“盆桑”都没有出现。

后来,苏小航从朋友口中才得知,“盆桑”那时正忙着实习,投简历,面试,根本无暇玩乐。都说努力的男人最有魅力,加上总也见不到他的“庐山真面目”,这勾起了苏小航无限的好奇心。

终于在朋友的生日宴上,她如愿见到了传说中的“盆桑”,眼前这个男人的形象不禁让她有些失望,由于刚从实习单位出来,“盆桑”还穿着衬衫、皮鞋、牛仔裤,背着双肩包,搭配着并不惊艳的长相。“不太符合我对‘网红’、‘文青’这些词的幻想。”说到这里,苏小航笑起来,“但我这个人不看重外表,说到底最吸引我的是他时刻保持的那股上进心,比如在别人都在玩的时候,他知道为自己的将来做打算。”

“我要一边接济他,一边呵护一个男人的自尊心”

凭借实习期的优异表现,大学毕业后“盆桑”进入了心仪已久的工作单位,但现实很快将他的梦想击的粉碎。“那个时候他拍的照片算是叫好不叫座吧,领导觉得他拍得好,社会反响也不错,但跟收入不成正比,一个月也就1000块钱工资。”苏小航说,但彼时,她靠拉小提琴四处演出,已经可以做到日入千元了,收入上的巨大差距成了横在两人面前的第一道“坎儿”。

上学时还可以靠父母,毕业了,说什么也不能再伸手要钱了,那日常生活怎么办?苏小航坦言,为了能让“盆桑”不产生心理排斥,她只能变着法儿的“接济”他。

那一年,两人就靠着苏小航的收入度日,不管是外出吃饭还是给车加油,全部都由女方来买单。偶尔,苏小航会以接送她演出辛苦为由,跟“盆桑”平分她的演出费,“我想给他经济上的帮助,同时还得小心呵护一个男人的自尊心。”

这世上哪有什么神仙眷侣,其实都是柴米夫妻,曾经让人崇拜的“校园之星”竟落到如此地步,有没有想过结束这段感情?面对这个问题,苏小航想都没想:“一遇到点事儿就放弃,那还叫爱情吗,两个人在一起不就应该互相扶持。”顿了顿,苏小航又补充道:“而且他那么上进的一个人,是不会甘心一直这样的。”

拿主意时她简单粗暴 “给他‘一脚’就行了”

转机出现在2012年,“盆桑”的朋友请他拍摄一场婚礼,相比于以往“流水账”似的婚礼摄影,“盆桑”更善于抓住人物当下的情感,拍摄风格时尚新颖,在那个审美疲劳,大众更期待个性与独特的当口,“盆桑”顺利“出圈”,成了新锐婚礼摄影师。

“一开始上班和拍婚礼还能做到两不误,后来找他拍婚礼的人越来越多了,这个平衡就被打破了,需要他做一个选择。”苏小航说,她了解“盆桑”的性格,即便稳定的工作收入不高,但让他立刻辞职投身到一个全新的行业里去,他还没有那么大的勇气。“说实在的,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决定。”

一个人想要成功,不仅要有好运气,还要有家人的支持,“盆桑”很幸运,他两样都有。“他的作品能被人喜欢,并且邀约不断,就证明了这是一个‘风口’,有市场就不怕没生意,他那么难的日子都熬过来了,即使不成功大不了从头再来。”

敢于试错,不是每个女人都能做到的,但苏小航却义无反顾的支持“盆桑”辞职。用“盆桑”的话说就是,他在面临选择的时候,总感觉是站在悬崖边上,这个时候他老婆总能飞身一脚把他踹下去。“他需要的不就是我这一脚?”苏小航笑着说。

辞职之后,为了节省开销,“盆桑”暂时把咖啡店当成了临时工作室,每次约见客户都要去不同的咖啡店。“没有个稳定的地方,就像个打游击的小贩,这不利于以后的发展。”为此,苏小航拿出自己的积蓄,为盆桑租下第一个店面,取名“Bravo Vision”摄影工作室。

“帮他照顾好家庭的‘大后方’也是对他的支持”

当爱情里不再缺少面包,少年才终有勇气迎娶他的公主。2015年,两人携手步入婚姻,并很快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如今,“盆桑”已是青岛婚礼摄影圈内有名的“网红”摄影师,拍摄档期爆满,一年中他至少有200天都在拍照。

婚礼拍摄是个体力活,从凌晨3点到下午3点,拍摄时长大多持续12个小时,这之后,还要进行照片备份和后期,忙碌一天的“盆桑”睡眠时间只有3-4个小时,“我会给他买很多保健品,过了30岁,连续睡眠不足会让人头昏脑胀。”苏小航说,“十一”假期,“盆桑”连续8天睡眠不足引发头疼,让苏小航更关心他的健康。

“他在外面辛苦工作,我就照顾好家庭的‘大后方’,孩子啦,老人啦都尽量不让他操心,这也是对他的一种支持。”从两个人到一个家庭,“盆桑”也更感念太太的付出,他用“肝胆相照”来形容两人走过的十年。好的爱情会让你遇见更好的自己,而“盆桑”之所以能够成为“盆桑”,除了好运气,家人的支持才是最终成就他的那张“王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