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医生跨界当“主播” 科普健康知识获百万点击量

2020-11-28 06:33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11月28日讯 “记住,裤带越长寿命越短。”“我是张医生,关注我,了解更多健康干货。”在微信视频号、抖音等网络平台上,“健康专家张医生”意外走红。视频中,“主播”张医生一袭白大褂,镜头前他的“台风”淡定从容,看似不苟言笑,说起健康知识却常常金句频出。这让“反差萌”的张医生在科普短视频届很快轻松“出圈”,视频点击量累计破百万。这位说起健康知识信手拈来的张医生,其实是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执行院长张磊博士(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短视频干货满满通俗易懂

院长跨界当“主播”,这在青岛的医疗圈里还是头一次。作为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长期的临床工作让他深深感受到,一名医生所能治疗的患者是有限的,还有更多的患者和大量容易患病的人群需要帮助,他们因得不到正确的指导和健康知识而延误治疗或发生疾病。

在今年医师节前后,张磊院长首次化身“健康专家张医生”,在微信视频号上亮相。一连抛出的《熬夜减肥法,你心动了吗?》《生酮减肥,你了解吗?》《糖吃多,会得糖尿病吗?》等热点话题赢得开门红,让人忍不住想点开看一看。在不到一分钟的视频里,张磊结合话题进行解读、分析并给出建议。每个视频的结尾处还融入了“主播”的用心设计——“扶扶眼镜框”,这一招牌式动作,让人看罢印象深刻。

张磊化身“健康专家张医生”。

“肥胖是百病之源。腰围超标是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在一则视频中,张磊讲述肥胖所带来的的危害。结尾处他特意总结道:“记住,裤袋越长寿命越短。”把“腰围”改成“裤袋”,意思的表达更加直截了当,也更能唤起人们对肥胖的重视。在张磊的视频中,专业化的医学与接地气的生活总能找到契合点,让短视频也能干货满满、通俗易懂。张磊告诉记者,跨界当“主播”进行健康科普,他的初心是“疾病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健康知识视频力争让每个人能看得懂、记得住,弘扬正能量”。

素材全部取自临床一线

观海新闻记者采访当天,正值张磊坐诊。看完最后一位患者,已临近中午12时。说起短视频的拍摄,张磊笑言,这是一种新的尝试,他脑海中构思的话题还有很多。

以《戒掉这8个坏习惯,成功远离糖尿病》这则视频为例,张磊细数了“每天看手机超4个小时、吃完饭就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能坐电梯坚决不走楼梯、吃饱了还要再吃两口、锻炼身体从不出汗……”等8个习惯,一时间点击量突破了10万+,近千人点赞。有网友留言:“张医生,你说得太好了!每个人的身体健康最重要的还是需要我们自己去重视!”张磊介绍,总结的8个习惯都对日常接诊的总结凝练。“我的视频取自于接诊时遇到的典型案例,比如吃素食还三高的患者。”在张磊看来,可拍的视频还有很多。

在青岛全民核酸检测时,他录制视频——《揭秘核酸检测!到底会不会痛?是什么感觉》。随着拍摄视频的增多,张磊的拍摄经验更加丰富。

呼吁市民关注慢病预防

张磊介绍,通过这次疫情,也让人们认识到慢病的管理与预防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慢病患者是许多传染病的易感人群,一旦感染病情容易加重,甚至危及生命。

从目前接诊的情况来看,张磊介绍,糖尿病的发病人群不仅趋于年轻化,还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长年累月的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糖尿病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属疾病,18岁以下的青少年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高。此外,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高龄孕产妇增多,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走高,很多孕产妇因此患上了永久性糖尿病。

张磊告诉观海新闻记者,科普短视频可以让健康知识从诊室、从医院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远离慢病困扰。(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于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