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街头感人一幕:救护车被堵,他下车疏导让出“生命通道”

2020-11-28 17:01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28日讯 救护车往往承担着挽救生命的重担,虽然在执行紧急任务时拥有优先路权,但一旦遇上道路拥堵也十分麻烦。11月28日上午,在和兴路与延安三路路口,因道路拥堵,一辆正在执行急救任务的救护车在车流间“寸步难行”。关键时刻,正坐车准备回家的公交驾驶员迟野磊下车来到道路中间指挥疏导来往车辆,为救护车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

28日是迟野磊的休息日。上午,他参加完志愿活动后,乘坐了367路车准备回家。11时11分,公交车行驶到和兴路与延安三路路口,他突然听到车窗外隐约传来救护车鸣笛的声音。随后,他通过车窗看到一辆救护车开着警灯拉响警报器,在最右侧的道路上缓慢逆行。“这个路口周末车辆格外多,特别拥堵,这辆救护车应该是在执行紧急任务,才选择了逆行。”稍作思考,迟野磊做出了一个决定:他让驾驶员张培生在路口停车,自己下车后走到马路中央,临时客串起交通疏导员。

此时,延吉路左拐延安三路方向的信号灯变成绿灯,大量机动车向延安三路行驶过来,救护车更是无法在此车道上通行。下了车后,迟野磊站在路口指挥来往车辆。“车主们都很配合,之后开来的车辆都自觉地往道路最右边车道行驶。”迟野磊说,渐渐地,两条车道中出现了一条可供救护车通过的“生命通道”。救护车迅速从中穿过,朝着和兴路方向疾驰而去。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了1分钟。

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11时11分开始,车内能听到救护车鸣笛声,11时12分,迟野磊下车疏导来往车辆,11时13分,救护车顺利通行。

完成任务后,迟野磊返回车上,继续乘车。目睹这一幕的乘客都对迟野磊的举动竖起了大拇指。“看到救护车的第一眼,我就感觉情况紧急,下车疏导交通就是像是下意识的反应。我这样做,也希望为车内病人的抢救赢得一些时间。”迟野磊告诉观海新闻记者,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党员,在关键时刻更要站出来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

据了解,迟野磊有着20多年的公交车驾龄,服务367路线已10多年。多年来,他经常因文明行车、礼让路人、优质服务而受到乘客表扬。“迟师傅这次挺身而出的义举,是我们打造‘温暖有爱’车厢、倡导文明风尚的一次生动实践。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号召更多驾驶员向他学习。在这个严寒的冬日,努力让更多人感受到青岛公交的服务温度,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情。”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北巴士第六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朱法强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宋晓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