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8年救助49位失依儿童 “小草基金”是他们永远的依靠

2020-11-29 07:57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9日讯(记者 李丽涛)昨天,为感谢各界爱心人士对“失依儿童”的帮助,青岛红十字小草基金2020年度感恩盛典在西海岸新区隆重举行。青岛红十字小草基金作为“失依儿童”公益救助基金,成立8年来,累计筹得爱心捐款379万余元,共救助青岛市49名失依儿童。

“‘失依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是阳光照不到的角落,像寒冬中的小草,无辜无助,祈求我们温暖的呵护。”小草基金常务理事长陈珊告诉记者,对于孤儿的救助问题,我国很早就建立起相对完善的保障制度。但是,还有这样一部分儿童,他们的父母比较特殊,一方入狱或双方入狱,或一方入狱另一方弃孩子于不顾。这些失去生活依靠,失去生活来源的孩子被称作“失依儿童”。

这些孩子由于得不到相应的政策救助,生活条件十分艰难,成为“不是孤儿的孤儿”,也就是事实孤儿。随着这一群体开始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为改变失依儿童的生活生存状况,在青岛市民建会员、市和区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下,“青岛红十字小草基金”于2012年11月26日成立,并成为我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长期救助服刑人员未成年困难子女这一特殊群体的公益组织的专业救助基金。

陈珊告诉记者,小草基金的救助范围主要是16岁以下生活困难服刑人员子女,同时,对于家庭遭遇重大变故、大病等致贫失学及失去亲人抚养和生活来源的16岁以下贫困少年儿童也给予相应资助。根据申请救助对象家庭实际情况,基金将每月给予500-1000元经济救助金。除此之外,基金还会开展心理辅导和学业关注,让失依儿童正常生活,正常学习,心理健康,人格健全,享有快乐健康的生活。

成立8年来,小草基金共累计接收爱心捐款379余万元,累计救助青岛市49名失依儿童,累计支出191余万元。取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先后荣获2014年度青岛市十大微尘公益之星团体奖、山东省民政厅颁发的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2017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提名奖项。

为感谢各位爱心人士的支持,小草基金特意筹备了此次感恩盛典,并在现场将特别贡献奖、最美奉献奖等奖项颁发给各位爱心人士。多年来致力于公益的庄子与海项目总经理隋维涛被授予小草基金常务理事牌。“相信在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我们小草基金也将会越走越远,去帮助到更多有困难的孩子们。”陈珊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