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新房疑问全揭秘!记者跟随验房团带你体验“先验后交付”

2020-12-01 09:03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日讯 (记者 朱颖)你知道住宅房屋建筑需要哪些流程吗?你清楚如何规避收房时的装修“雷区”吗?近年来,随着商品房交付“精装时代”的来临,围绕装修标准、质量等诸多问题产生的维权纠纷也越来越多。为此,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今年倡导实行了“先验房后交房”的新房交付模式,打破以往“买了房子看不见,缴费才让领钥匙”的不平等做法,在全省率先集中打造出了首批11个试水新规的“样板项目”;同时还在项目现场打造全程可视化的“装修后厨”,把数百道装修流程现场“层层解剖”验质量,为业主吃下“定心丸”,这一系列做法为解决“精装变惊装”“交付即维权”等诸多行业弊病摸索出了一套成型的“青岛模式”。

交房现场“一团和气”,业主手持“挑刺清单”底气足

“置业顾问通知我来提前验房的时候我还以为是特殊照顾我,结果来了一看都这个样。”11月30日,在市北区新宁路万科新都会1907新房交付现场,业主张先生显得异常兴奋,在正式收房之前,他已经前后两次来到新房验房,并向开发商提出了整修意见。

已经是第二次购房的孙女士也对现在“人性化”的交房流程挺意外,“买第一套房交房的时候,还没看到房子长啥样,开发商就得让你把该签字画押的都办完了,该交的费用都交了,这才能给你钥匙看房子,心里特别没底。”

记者在交房现场看到,从业主签到开始,就拿到了一份多达百项之多的“验房清单”。现场由专人引导,先验房看是否整修到位,再准备材料、办证登记,到最后领证,平均1小时左右即可在家门口拿到房产证。

从“剑拔弩张”到“一团和气”,从心中没底的交房即维权,到业主底气十足地现场“挑刺”。业主与开发商之间之所以能建立一套双方平等且畅通无阻的“沟通平台”,得益于从今年开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倡导实行的“先验房后交房”的新房交付模式。

“万科是首个响应倡议的企业之一,我们今年在市内三区已经交付了3个住宅项目,这个政策是有温度的,符合万科的企业愿景,也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整个交房流程,我们可以切实感受到业主给万科打出的高分值满意度。在我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项目开始加入新政的行列。”万科青岛公司合伙人卜令雨介绍说。

首批11个项目试水先验房后交房,全省率先全面推广

近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式印发了《青岛市新建商品住宅交付流程指导意见》,明确了先验房后交费再收房的交房顺序,避免了因先收后验还是先验后收规定不明而引发的各类纠纷,同时还明确了购房人有权暂缓或拒收房屋,并可选择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情况。

新规的出台给了青岛购房者在交房现场的十足底气,青岛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孙雷介绍说:“政策对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我们根据住宅交付环节群众反映多、投诉集中的情况,在充分总结行业企业经验、吸取教训的基础上,经过调研,以群众需求为工作目标,把人民利益摆在政策落地的对标点,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向开发建设企业发出倡议号召,在验收交付前组织开展业主开放活动,让业主提前进入购买的房屋验房,把房子销售双方可能产生矛盾的交付验房环节前置,既给业主公平的收房环境,在制度环节避免了可能产生的不收费不交钥匙的霸王规定,同时给开发建设单位足够的维修时间,交不交付双方共同商议,而不是开发商说了算。”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青岛市在全省率先集中打造出了首批11个试水新规的“样板项目”,涉及初装修、全装修住宅及公寓等4千余户,引领形成了一股新房交付的新风气,受到业主、开发商等各方点赞支持。

精装修“后厨”层层解剖200余道装修流程,教你速成“验房专家”

不会验房怎么办,精装修看不到内部质量怎么办?

“精装房表面存在的问题还不是最重要的,我主要是对装修使用的建材、装修质量这些看不见的东西比较担心,这个过程中会不会偷工减料,装修质量会不会不合格啥的?”业主刘女士担心说。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来到了位于李沧区青山路的龙湖春江天境项目施工现场一探究竟,为了向业主全方位展示住宅质量及装修品质,项目特意选取两种户型打造了一个装修全流程可视化的工艺展示样板间。

“如果说装修好的房子是一道美味的大餐,那这个工艺样板间就是炒制这道美味大餐的‘后厨’,以一处100平米左右的住宅为例,它是一步步如何装修出来的,46道工艺中‘层层解剖’出了200余项施工流程,在这里都可以看得到。”龙湖青岛公司副总经理姜威向记者介绍说。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装修“后厨”看一圈,不懂装修的业主,立马可以变成“验房专家”,中建三局一公司山东公司副总经理朱国升介绍说,工序样板是结合青岛市渗漏、开裂专项治理两大行动总结并公益推广的优秀做法,可以对标预防常见的空鼓、开裂、使用功能不达标等质量问题,住宅质量的全过程管控给了我们后期交付时敢于让业主提前验房挑毛病的底气。

青岛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孙雷认为,业主先验房后收房的要求,需要全施工过程的持续保障,这个制度的落地需要长时间、多角度的工作积累与配合。自2018年开始,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先后开展了渗漏开裂专项治理两大行动及提升行动,将工作的发力点及落脚点放在业主关心的难点问题上,不断优化工作措施,摸索建立了一套商品房建设和交付的“青岛模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