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喜事不断 青岛北部深度融入胶东经济圈

2020-11-27 05:3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本周,青岛北部先后迎来两件大事、喜事。

一是青大附院胶东医疗中心的开诊。

经过近四年的建设筹备,11月24日上午8时,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平度院区门诊和医技检查功能科室开放接诊。开诊当天,接诊人数达到2310人次,场面可以用火爆来形容。

与其他合作医院不同,该院区可谓“货真价实”,含金量十足,归青大附院直接管理,属于标准的分院,且建设、医师水平均属高标准。

至此,青岛北部(不止是平度)终于迎来了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三甲综合医院。这对于提升北部区域的医疗水平、平衡全市医疗资源布局都有重大的意义。

新院区受到了平度及周边群众的热烈欢迎,从另一个角度说明,过去,青岛北部确实太缺少高水平医院了。优质医疗资源不“下沉”,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不到优质医疗服务,成为一个民生“痛点”。

显然,经历了疫情突袭之后的青岛,正进一步加大医疗资源的调整力度。人们注意到,除了青大附院平度院区之外,青岛妇儿医院城阳院区、康复大学附属医院等也纷纷提上建设日程,并加快推进力度。总之,在提升公共医疗服务水平方面,青岛北部的未来可期。

青大附院胶东医疗中心开业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该医院不仅仅能服务青岛北部,还可以辐射周边(如莱州、昌邑、高密、莱西等等),甚至整个胶东半岛,进而打造半岛医疗中心城市,这也契合平度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和青岛辐射带动半岛一体化发展桥头堡的战略定位。

相信在青大附院胶东医疗中心开业之后,平度的宜居指数和吸引力又将迈上一个新的层次。

第二是今天刚刚通车的潍莱高铁。

到潍坊约17分钟,到济南约55分钟,到北京约2小时30分钟……这是潍莱高铁带给平度人民的最新数据,也是截止到目前胶东半岛进京的最快通道。

实际上“快”只是一方面,潍莱高铁的意义还不止于此。

11月26日上午,潍莱高铁开通仪式在平度市举行。在仪式现场,站前广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孩童,载歌载舞,热烈庆祝平度首通高铁的历史性时刻。至此,作为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平度市正式加入国家高铁网络,步入“高铁新时代”。

潍莱高铁是山东省高速铁路网布局中济青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东接青荣城际铁路和荣莱高铁,西连济青高铁,是挺起胶东经济圈一体化“脊柱通道”。潍莱高铁将烟台、威海通往省城济南的路程扭“曲”为“直”,不再绕行青岛北站,打通半岛东部城市群与鲁西快捷通道,实现济南、烟台“两小时生活圈”。

随着潍莱高铁的开通、潍烟高铁和莱荣高铁的开建、莱州经平度至青岛高铁纳入规划,胶东半岛轨道交通网络正逐步成型,从而推动平度、莱西与青烟潍地区的互联互通,将两地推向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最前沿,为两地打造胶东半岛一体化支点城市和半岛交通枢纽城市注入了强大动能。

数据表明,胶东半岛四市(潍坊、青岛、烟台、威海)总面积超过3万平方公里,GDP总量超2万亿(仅比上海略少),过去基本处于各自为战、甚至同质化竞争的不利局面。

随着半岛轨道交通网络的成型,四市之间的空间距离将进一步缩短,各种先天的、或人为的壁垒有望被打破,生产、生活要素可以实现自由流动、共享,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抱团发展”,打造胶东半岛城市群,并向江北第一城市群发起冲击。

对青岛北部来说,本周确实意义非凡。同时,对于胶东半岛的未来,人们也更有期待的理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