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时代造就人才 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圆大学生创业梦

2020-12-02 20:51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日讯(记者 黄晓 视频 张高峻 张德驹)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每个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创新型人才的开拓。11月28日,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九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姜文文作为2020第五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的优秀创客代表,在大会上分享了团队的创客方案。

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而言,能在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上,向行业大咖们推介自己的创客项目,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姜文文能站上这个讲台,是因为参与了2020第五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历经7个多月层层筛选、与其他高校创客团队进行PK路演,最终获得了本次活动的金奖,才拿到这张登台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并演讲的珍贵“门票”。

会后,姜文文在接受采访时说:“从最初的得知要在这么多人面前进行演讲,到最后站上大会舞台自信地展示团队方案,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让我克服了内心的恐惧,变得更自信。”

国内首个大学生社群交互双创平台 大学生创业创新成果涌现

创业创新是国家赢得未来的基础和关键,而大学生是双创的主力军。“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由中国物流学会与日日顺物流联合主办,是国内首个大学生社群交互的创业创新共创平台。

在第十九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再次指出,物流实践发展需要宏大的人才队伍和坚实的理论支撑,其中他特别提到了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5年来所取得的成果。自2016年创办至今,创客训练营已覆盖全国500多所知名高校,深度校企合作超35家,累计输出创业课题216项,孵化创业项目101个,申请国家专利40项,落地应用项目15个,吸引268位大学生转化为创客,不断创新升级实现大学生创业梦想。

11月28日,在创客训练营的“C轮训”环节,主办方举行了颁奖仪式,为优秀创客团队进行颁奖并授予创业启动基金,共有33个创业方案脱颖而出。其中,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安徽大学、东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的8支创客团队获金奖,还有来自不同高校的16个创客团队获得银奖、9个团队获铜奖,11所院校获得组织奖。

在11月29日举行的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分论坛上,六大优秀创客团队进行了创业方案分享,《日日顺物流用户健身场景需求一体化解决方案》、《基于智能头盔的外卖出行场景解决方案》等一系列课题聚焦行业痛点难点,让学生们将所学应用于实践,在这一过程中实现了自身能力的提升,也让他们获得了极大的成就感。同时,现场业内专家和企业导师的点评,指出了方案中可进一步提升优化的突破点,为他们之后的研究与发展点明了方向。

对于创业创新这一课题,大学生创客也有着很多与众不同的理解和深入思考,针对此,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特别设立了“创业大辩论”环节。围绕“创业是资源重要还是人才重要”这一主题,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正方辩手,与来自北京交通大学&东南大学联合组队的反方辩手,激扬观点、一展风采,进行了一场金句频出、精彩绝伦的辩论。会后,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优秀创客代表周徐冰表示,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为其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通过与不同院校佼佼者的切磋,提高了自身能力,同时还结识了新的朋友,为以后的创业道路打下了良好基础。

打造无限的创新创业“游戏” 圆大学生创业梦想

据了解,在“C轮训”之后,获奖的创客团队将进入下一环节——“IPO产”。这一阶段将对本届创客训练营的优秀创业项目进行孵化落地,反哺小微链群创新思路,赋能场景物流生态。

“拿奖不是结束,而是创业的开始。我们坚持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不是一场比赛,而是持续的创新创业,是一场无限的游戏。”海尔电器集团品牌运营总经理陶菊中在大会演讲中介绍道,在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已落地的15个创客项目中,有不少创客方案已被应用于日日顺物流仓库。像安徽大学的《基于滚筒轨道式旋转货架的自动化立体仓库的创新性设计》,已在日日顺物流杭州和南昌智能仓落地;再如,北交大的《基于三维装箱模型的智能装卸方案》,去年9月已应用于日日顺物流即墨智能仓的桁架智能拣选场景。同时,通过孵化创新创业人才,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吸引了268位大学生进入企业成为创客,实现了他们的创业梦想。

这些项目的快速落地,一方面说明创客训练营获奖项目的含金量高、实用性强,另一方面也代表着日日顺物流的态度,对创客训练营的大力支持与重视。不同于其他训练营,日日顺物流已经沉淀出一套“产学研用”紧密耦合,学生、高校、企业、行业协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一体化创业生态系统。通过生态方的广泛参与,打造创业创新的“热带雨林”,不断输出双创型物流人才、前瞻性物流技术、实战型创业案例,实现共创共赢。

时代造就人才 为年轻人创造更好的时代

“看到优秀创客代表站在台上侃侃而谈,看到你们青春活力、自信满满的样子,我既为你们感到高兴,又为这个时代心潮澎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执行副会长贺登才出席本次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C轮训”论坛并致辞。在台上,他有感而发,称这是最好的时代,给了年轻人无限的可能。每个时代都有引领时代发展的先锋,他希望优秀创客们要珍惜当下的时光,在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这个“产学研用”生态共创平台上努力拼搏,成为这个时代的引领者。

同时,他特别感谢日日顺物流为大学生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实现了产学研用融合的双创平台,为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撑。从六年前的一个初步想法,到今天看到如此多优秀的年轻人齐聚一堂,为物流行业带来蓬勃朝气,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的成长之快远超预期,令他欣慰又感动。

“希望明年能有更多高校加入到这个创业平台中,继续深入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共同助力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贺登才表示,“希望未来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能继续做强做大做好,持续为行业输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也为年轻人提供更好的成长与展示的平台。”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创业创新是国家赢得未来的基础和关键,而优秀的大学生创客更是其中的主力军。未来,日日顺物流将持续优化“创客训练营”这一双创平台,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创客的创新活力和创业激情,推动创业创新生态迭代升级、新经济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助推“双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强大人才储备,汇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动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