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最新疫情通报!青岛市风险级别无调整 进口冷链食品抵青前24小时须报备

2020-12-03 06:3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风险级别会发生变化吗?进口冷链食品是否还能购买?青岛采取了哪些监管措施?且看权威解答——

进口冷链食品:抵青前24小时须报备  

专家提醒:严格落实好个人健康防护措施,勤洗手、常通风、戴好口罩

青岛新增两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风险级别会发生变化吗?进口冷链食品还可以购买吗?这是许多市民疑惑的问题。在我市12月2日举行的疫情防控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万胜,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姜法春详细解答了多个市民关注的问题。

问:本次青岛市出现2例无症状感染者,对青岛的风险级别有影响吗?

姜法春:根据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风险级别要依据确诊病例的有关标准进行调整,青岛目前发现的两例都是无症状感染者,并没有出现确诊病例,所以青岛风险级别没有调整,市民的健康码依然是绿码,不受影响。

问:青岛采取了哪些措施对进口冷链食品进行监管?

陈万胜:首先是加强检测。对在港口等口岸区域、冷库等从事进口冷链食品作业人员3-5天就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连续作业超过5天,则每5天检测1次,并且要求他们在指定区域休息。对于其他直接接触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每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完成本次作业后检测结果出具前要实行封闭管理。同时,我市要求所有进口的冷链食品每批次都要检测,外包装进行消毒,同时加大对相关环境的核酸检测力度,尽全力把疫情风险控制在“第一时间、第一环节”。此次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就是在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的。

我市要求凡购进进口冷冻冷藏食品的企业,必须在食品到达我市前24小时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报备。没有经过预防性全面消毒和核酸检测的,一律进入集中监管仓进行集中消毒和检测。冷链食品入市进行使用和销售的,要出具“冷链三证”。

压实区市督导责任,加强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管,科学指导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做好冷链食品加工环节防控。

同时,建议广大市民到正规的超市、市场选购进口冷冻食品,同时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冷冻食品,购买后要及时用肥皂或者消毒液对双手进行清洗。同时烹调的时候要做到烧熟、煮透。

问: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应该如何做好防护?

姜法春:在个人防护方面,从业人员特别是进口冷链海鲜的从业人员,应按照规定佩戴口罩、手套和着工作服上岗。工作服要保持干净整洁,定期清洗消毒。冷链食品存储、装卸、运输、销售等从业人员还要穿戴防起雾型护目镜等专业防护服装。特别是装卸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冷链食品时,护目镜、眼罩、一次性防护服还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全程防护装备的佩戴一定要规范,一旦有暴露,很容易造成污染。接触货物的手不要去触摸口鼻。同时也要避免货物碰触到头、面部、嘴、眼睛等位置。

每天至少要开展两次体温检测,一旦出现体温异常应该及时就诊,特别是出现发热、咳嗽或腹泻等症状时,应当立即停止工作。一旦出现疑似症状应该离开工作岗位,到规范的医疗机构就诊、检测,同时还应该主动报告市场管理部门,依规配合调查检测。一定要严格注意个人卫生,在处理、摆放货品,或触碰货架、扶手等公用物体情况下,要及时洗手消毒。

问:当前市民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赵国磊:现在已经进入冬季,气温持续走低,市民朋友要特别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重点预防冬季流感以及心脑血管等疾病,特别是老年群体要加强防护。

广大市民要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好个人的健康防护措施,勤洗手、常通风、戴好口罩、保持好社交距离,少聚会、少聚餐,还要养成正确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尽量用纸巾遮掩口鼻,没有纸巾的情况下可以用胳膊肘遮掩。一旦出现了不适症状,特别是呼吸道不适症状,一定要自觉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接受正规的诊断和治疗。在就诊时一定要如实介绍个人的情况,特别是旅居史、接触史。老年人要适度进行体育锻炼,不要过累、过劳,有慢性病、基础病的老年人要按照医嘱按时服药,防范冬季相关疾病的发生。

冬季养生要求早睡晚起,如果做不到早睡晚起,可以用午觉来补充。御寒的重点是颈部、背部和足部,推荐一个顺口溜:颈肩御寒加围巾,腰背保暖穿背心,足底按揉热水浸,冬令养生利万民。

青岛召开疫情防控专题新闻发布会

2例无症状感染者密接594人检测均为阴性  

12月2日上午,我市召开青岛市疫情防控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疫情防控相关情况。我市目前已对2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小区、工作单位和社会活动涉及场所进行了封控管理。已排查到2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594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2月1日,我市共发现无症状感染者2例。截至目前,已排查到2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594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218人,一般接触者187人,其他相关管控人员(社区)603人,已全部完成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我市目前已对2例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小区、工作单位和社会活动涉及场所进行了封控管理。对青岛锦宜水产有限公司厂区、爱国村小区单元、名利理发店、爱国村第二卫生室、金隅和府B座、市北区镇江路胖太太烧烤店、九龙花园1号楼、青岛日进塑料制品有限公司、青岛佳鹏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等涉及场所进行了相关管控及消毒工作。涉事同批次货物已在冷库封存,对冷库及相关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杀处理。

青岛是我国重要的进出口冷链食品口岸城市之一,承担着全国大量进出口冷链食品任务。进口冷链食品是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风险点,为切实保障安全,我市按照国家、省委部署,积极做好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杀工作,在全省率先建成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要求从青岛市入关并在我市直接销售的进口冷冻水产品、肉类等,统一进行消毒和核酸检测,检测合格后取得《青岛市进口冷链食品出库证明》,方可入市销售。截止到11月30日,共消杀进口冷链食品146柜,合计3513吨。对于进入我市加工企业的冷链食品,要求企业在入库前进行检测消毒,并在企业派驻驻厂检查员,对检测消毒进行全程监督。下一步,我市将增设4个集中监管仓,对进入我市的所有进口冷链食品进行检测消毒。

我市现已完成八轮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动态管理与采样检测,增加了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密度,对在港口等口岸区域、冷库等从事进口冷链食品作业的人员,每3-5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其他接触人员每7天检测1次。12月1日,我市对进口冷链食品加工企业和冷库开展了拉网式摸排,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不按规定检测消毒、未按规定做好人员防护的一律停业整顿。目前已对全市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48435人全部完成采样,已出结果48315人,全部为阴性。

我市将进一步强化常态化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按照“人物同查、人物同检、人物同管”的思路,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郭菁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