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北方第二、全国第五!“独角兽”之城:更多“独角兽”现身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12-03 08:10:05

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揭晓,青岛迎来卡奥斯、青岛云路等4家新上榜企业,数量达到10家,列北方第二、全国第五,仅次于北上深杭

“独角兽”之城:更多“独角兽”现身

谈论起独角兽,越来越多的目光正在投向青岛,不仅因为这里有着北方第二多的独角兽企业,更因为它本身就是城市中的“独角兽”。

12月2日,在青岛市即墨区举办的“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上,奇安信科技、云知声智能科技、华云数据、闪送、酒仙网等50余家独角兽企业远道而来,与“独角兽”之城共谋发展、共叙佳话。

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发布,青岛独角兽企业数量排名位居全国第五位。傅学军摄

备受关注的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也在会上揭晓,青岛共有卡奥斯、青岛云路、特来电、能链集团、聚好看、伟东云教育、日日顺、杰华生物、少海汇、中加特10家企业入榜。由此,青岛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数量位列中国北方城市第二位,在全国城市的排名由去年的第七位上升至第五位,仅次于北上深杭。

副市长耿涛出席并致辞。

排名北方第二、全国第五

独角兽企业是数字经济先锋,是科技创新企业的典型代表,也是衡量一个城市创新能力、创新活力和创新生态的重要标志。

从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的城市排名来看,北上深杭仍是国内独角兽企业主要集聚地,北京以76家遥遥领先,上海以43家位居次席,深圳第三(25家),杭州第四(22家),青岛排名第五(10家),广州第六(9家),南京第七(7家),成都第八(4家),天津第九(3家),武汉第十(2家)。

“独角兽”的南北悬殊分布是南北经济发展不平衡的一个侧面,而独角兽扎堆的青岛在北方城市中显得尤为特殊和耀眼。

独角兽企业数量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城市竞争力,只有拥有强大创业创新生态的城市,才会成片出现独角兽。以建设创业城市的战略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撬动城市未来,营造独角兽茁壮成长的“热带雨林”,这正是青岛能够跻身独角兽新一线城市前列的原因所在。

除了自身培育出众多独角兽,青岛也在吸引全球独角兽企业投资落地。大会特别设置了“双招双引项目对接洽谈会”及“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CEO恳谈会”等环节,促进独角兽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与青岛产业发展布局相契合,推动新基建项目的产业化落地。

“我们是中国酒类流通行业的第一,在线下布局了1000多家零售店,在青岛也已经开了5家店铺。人们常说南方城市在营商环境上会更好一些,但这次来青岛,我感觉到青岛的开放包容,我对青岛很有信心。”北京酒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路彦坤说。

市民营经济局局长高善武表示:“独角兽企业有的是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有的是原始创新,走出了与众不同的快速发展道路。我们也借着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永久会址的落地,邀请更多独角兽企业到青岛考察交流,寻找与青岛产业和企业合作的机会,走进青岛、了解青岛、投资青岛。”

这10只独角兽不一般

对比其他城市,青岛这10只独角兽企业更务实,注重硬科技创新。它们分布在工业互联网、智慧物流、互联网教育、数字文娱、能源科技、新材料等赛道,普遍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赋能传统产业来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值得一提的是,在10只独角兽中,卡奥斯、青岛云路、特来电和能链集团均为新上榜企业。

卡奥斯作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独角兽”,在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的生态布局下,发挥出强有力的赋能价值,构建了服装、农业、建材等15个行业生态,其赋能成果在全国12大区域、20多个国家复制推广。青岛云路主营产品为采用极端制造技术制备的软磁新材料,广泛应用于电力配送、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核能电力、医疗以及航空航天等领域。特来电成长为全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平台,在全国已建设充电桩超过27万个,覆盖334个城市。能链集团通过搭建互联网开放平台整合供给端与需求端数据,运用云计算、AI、物联网等技术,实现能源供需两端的数据化链接,为用户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

作为榜单新面孔,许多人对青岛云路这家企业可能感到陌生,此前青岛云路从未出现在任何同类独角兽榜单上,事实上它是中国软磁材料领域低调的王者。相关资料显示,青岛云路的非晶合金薄带是国家战略性节能环保新材料,2018年至今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应用于全球56家电网公司,并在轨道交通、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领域广泛应用;微米级球形金属粉末已在特斯拉等知名新能源汽车中使用;纳米晶超薄带成功实现进口替代,为国内智能手机解决无线充电材料供货,并解决了中国大科学工程核心零部件关键材料“卡脖子”难题。

“云路专注的软磁材料属于制造业最上游的材料行业,软磁本身不带磁性,但施加磁场或电场后,就会具备导磁导电特性,只要用电的地方都有这种磁性材料。”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岩介绍。

老牌独角兽们也有一些新动向。其中,作为大件物流行业的领导品牌,日日顺已启动登陆创业板的进程。伟东云教育在全球25个国家及地区实现业务布局,服务众多世界500强企业,拟在2-3年内上市。中加特在煤炭、油气开采行业高端传动装备领域取得市场领先地位,将于12月3日在科创板上会。专注原创生物新药的杰华生物进行了辅导备案申请登记,拟赴科创板IPO。少海汇整合62家成员企业、319家智采平台、700余家战略合作伙伴资源,建立起智慧家居领域首个产业互联网平台少海汇生态圈4.0。聚好看深耕AI、大数据、云计算等核心技术,为电视大屏、移动终端、各类新式显示屏等提供场景化服务。

独角兽企业正在分化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23家去年入榜的独角兽在今年出局。其中有破产注销的找库科技、易果生鲜,有经营停滞的人人车、奇点汽车、拜腾汽车,也有负面舆情严重的易生金服、蚂蚁金服。

报告还显示,2020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区域分布极化严重,中国和美国占比达81.8%。中国企业数量和估值仍居世界第一,分别为217家和9376.90亿美元,荣获两连冠。美国今年表现欠佳,共有192家独角兽企业上榜,总估值为8050.7亿美元,数量上同比减少1家。

疫情或许是一大原因,尤其受影响的旅游出行、二手车、长租公寓等独角兽企业风光不再。另外,随着监管政策风向变化,互联网金融独角兽也几乎销声匿迹。

但与此同时,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在蓬勃发展、逆势发展,新成为独角兽的企业所属的行业明显改变,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医药健康、在线教育、生鲜配送等成为独角兽频现的新赛道。

大会发布的《数字经济先锋: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报告(2020)》显示,截至今年7月31日,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总估值为2.01万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1.93万亿美元,增长8%,该估值超过2019年全球GDP排名第8位的意大利。预计5年内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总估值有望超过英法GDP。

“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是数字经济先锋、是科技创新企业代表。入选企业普遍年轻化,他们具有高成长性、深受资本青睐,遇到挫折、遇到困难能‘绝处逢生’。”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秘书长解树江表示。

此外,独角兽企业还有一个重要的风向变化,那就是越来越强调科创属性,而非模式创新,要求在人工智能、医疗健康、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有过硬的技术原创能力。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看来,独角兽企业更应通过科技创新打造核心技术,“包括独角兽企业在内,很多企业正从过去的模式创新、技术创新过渡到原始创新,实现关键技术突破,解决卡脖子问题。”

“对现在的独角兽来说,光有一个概念不行,必须要能够为社会、行业带来价值。我们瞄准视频影像方面的人工智能应用,和各大电视台合作,可以把3万小时的后期制作缩短为3小时的人工智能识别,制作效率提升近万倍。”北京影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悠说。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晓峰)

穿越寒冬,他们为青岛而来

——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CEO恳谈会侧记

入冬的岛城,寒风凛冽,但在“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的举办地即墨海景花苑大酒店的3号会议室里,因为一场诚意十足的恳谈会的举行,温暖的气息扑面而来,热意融融。

作为一座青春之岛、一个正在创业的城市、城市中的“独角兽”,让更多代表经济新活力的独角兽企业了解、认识青岛是应有之义。市政协副主席李众民出席恳谈会,认真倾听每家独角兽企业的发言,介绍相关政策,并对企业家发出了邀请:今天的青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与独角兽企业共同发展,青岛也愿意为独角兽企业的“变道超车”开辟“新赛道”,用心营造独角兽企业茁壮成长的“热带雨林”。

两个小时的恳谈会,气氛始终热烈、务实。企业家坦率提出自己关心的各种问题,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局等政府部门负责人则当起了学生,虚心请教,认真倾听、记录,随时回答企业家们提出的营商环境、落户政策等问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现场回答不了的就留下联系方式。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家提供优质服务,青岛已经从承诺变为自觉行动。

恳谈会上,企业家们介绍了企业与行业发展的最新态势。与传统企业相比,独角兽企业的最大特点就是依托独有核心技术、颠覆性模式和资本助力,一家企业从萌芽、成长到成为独角兽,可能仅仅需要几年时间。

吸引了联想、碧桂园、招银国际等30家战略投资者入股,短短两个月融资近27亿元的比亚迪半导股份;用算法优化运营三年直营店达1500家,完成C轮融资,累计募集资金达15亿美元的北京便利蜂;涵盖移动医疗、互联网医院、医药电商、连锁药店四大核心板块的广州七乐康药业……恳谈会上,年轻的面孔,激情四射的创业经历,独角兽企业特有的活力与魅力透过企业家们的讲述彰显得淋漓尽致。

城市是企业成长的沃土,对于年轻的独角兽而言,吸引他们的就是这个城市的创业、创新生态。

“我们与青岛的结缘就是去年参加独角兽大会,会后公司就决定在青岛开设分店,青岛也成为便利蜂继北京、天津后,第三个创业的北方城市。”北京便利蜂连锁商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姜宁介绍。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青岛选择优质点位开设更多门店,与城市共同成长。”姜宁说。

建投华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单学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为青岛举办这种高效的恳谈会连连点赞。他说,我参加过很多城市举办的企业与政府的对接会、座谈会,但像今天恳谈会这么坦率、高效的不太多;更为重要的是,独角兽都是成长期的企业,青岛连续两年高规格地举办500强大会,政府部门还与独角兽企业家们面对面,本身就是一种吸引力与感号力。

“打造独角兽企业的‘热带雨林’,青岛真的是非常努力,并且有成效。”单学说。

恳谈会结束后,很多与会人员还意犹未尽,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有的交换联系方式,有的则是政府工作人员继续回答企业家的问题。

穿越寒冬,他们为青岛而来!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傅军)

嘉宾精彩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

“独角兽”要开创新场景新赛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

独角兽企业发展有三种方式:模式创新,以商业模式创新来抢占市场,实现快速发展;技术创新,包含产品创新、应用创新等;原始创新,是指在新赛道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制定行业标准,形成新生态,继而实现“换道超车”,领跑行业发展。

独角兽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开创者、新经济的引领者,更应通过原始创新,打造核心技术,开创新场景、新赛道,并引领行业标准,甚至创造国家标准,带领产业壮大。

作为高成长中的企业,独角兽在实现商业成功的同时,还应满足国家需求,并承担产业革命和社会进步的历史使命。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黄泰岩:

企业最大风口在于“原始创新”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黄泰岩

2012年我国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服务消费需求逐步超过商品消费需求,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服务型企业井喷发展。刚刚发布的独角兽企业500强名单中很多就是超前发现了其中的机会。2015年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个性消费、创意消费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精准供给成为企业发展的新空间。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消费质量、品牌、品种大幅增加,进入涌现世界知名消费企业的爆发期,国内很多消费品企业都面临考验,这同时也意味着巨大增长空间。

人均GDP达到12700美元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节点,企业家应在中国从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经济体跨越过程中,实现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升级。

中国要在2035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必须将经济发展的命门掌握在自己手里,因此,企业最大的风口在原始创新、技术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汽车集团原董事长徐和谊:

“独角兽”需要产业共生的土壤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汽车集团原董事长徐和谊

独角兽企业是开拓新经济,引导新活力的关键法宝。独角兽的出现,很大原因在于实现了破界创新和产业共生。

创新往往发端于多元融合的领域,独角兽企业能成功捕捉到新兴领域的新需求,往往是以消费者为中心,推动多领域破界共生,赋能终端用户。可以很明显地看到,独角兽企业大多有跨产业的特征,因此,要涌现更多的独角兽,必须推动多产业共生共荣。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衣涛 整理)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