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因诋毁海信败诉!TCL不止败于“术”,更败于“道”

2020-12-03 21:58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11月27日,青岛市中院一审判决:TCL在其运营的“TCL电视”官方微博、官方抖音账号发布恶意贬低海信激光电视的短视频内容,具备主观侵权故意,损害了原告的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一审判决TCL构成商业诋毁,赔偿原告经济损失50万元。判决书中显示,视频构成虚假信息,主观故意明显;侵权视频使用对比、夸张、贬损的方式对激光电视进行了引人误解的描述,明显超出正常商业评论的合理限度,足以误导消费者。

梳理双方纠纷始末,2019年12月1日,TCL在其官方抖音账号TCL电视上发布了一段针对海信激光电视的争议视频;12月末,TCL实业控股副总经理孙银在北京“2019年度智能大屏英雄会”上推广其大屏OLED,称其在清晰度、色域、亮度、寿命各方面优于激光电视;两周之后的2020年1月15日,在奥维云网2019中国彩电市场总结报告发布会现场,TCL实业控股北京商务中心总经理刘博浩在发言中将液晶LED和激光电视进行对比,称激光在亮度、寿命等方面不如液晶,引起了在场的海信视像副总裁王伟直接抗议,并打断其发言;2020年3月,海信集团品牌管理部公关总监杨祥玺在自媒体上发文《致李东生:堂堂TCL,何以堕落至此?》,指责TCL用自己官方认证的账号,公然编造友商和竞品的虚假内容……

从官方账号亲自下场“开黑”,到线下销售人员口头诋毁对手,进而到高管现场“开撕”,最终到对簿公堂,是什么让TCL如此“急眼”?

近日,奥维云网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彩电行业发展总结》(以下简称《总结》)。《总结》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彩电市场销量990万台,同比下降6.4%,销额261亿元,同比下降7.4%,整个彩电市场俨然是不景气的。同样据奥维云网数据,2020年1-3季度,中国家电市场全品类零售额规模同比下降15.7%,其中大家电品类下滑明显,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同比下降8.2%,零售额规模同比下降17.8%。据公开资料显示,当前彩电市场上主要有OLED、量子点、激光等技术阵营,他们的发展情况如何呢?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激光电视2015年至2020年的复合增长率达213.8%。其中,2020年上半年激光电视零售量规模逆势增长77.5%,是彩电市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品类。中怡康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其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激光电视是唯一保持正增长的电视产品。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市场对激光电视这一显示技术的接受度正稳步提高,并转化为实际销量。

而海信正是激光电视技术阵营的领军企业,而TCL则专注于OLED技术。从TCL的诋毁海信的内容来看,包括“见‘光’死”等语句,都指向了激光电视技术。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能力的不断增长,家电消费早已是大众消费,且迭代速度不断提高,中国当今彩电市场早已进入存量竞争,不同技术阵营面对一片红海,决定市场占有率的唯有产品力高低,产品力的高低则体现在带给消费者的效用上,激光电视逆势增长,正是消费者用“脚”投票的结果。

随着互联网与家电的深度融合,各家电品牌正通过将家电变成物联网终端,营造品牌家电生态,以此增强用户粘性。当前家电企业间的竞争,拼的是以产品力为基础、为消费者提供解决方案的整体品牌力。且不说TCL诋毁已经违法的事实,这种单纯从产品出发、攻击对方产品技术的立意,就已经远远落后于当前家电市场的竞争核心理念。

“道”已落后,“术”又不正,这次败诉,给TCL敲响的,不仅是营销手段的警钟,更是企业发展理念的警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晨 青岛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