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招聘优秀教师,改扩建学校……青岛普高录取率一路“上扬”至68%

2020-12-04 13:0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在青岛二中,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韩格格正在跟岗实训。明年毕业,韩格格和另外15个高学历毕业生将充实到二中教师队伍。

10月初,青岛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招聘171名教师;11月底,6所局属学校公开选聘教师……教师招聘的频率加快,在某种程度上与青岛近年来不断提高普职比密切相关。2020年,普高录取率达到68%,青岛教育扩优提质已经进入快车道。

扩招,上普高没那么难了

曾经,为了考进普高,学生们“挤破头”,“普职比”这个词成了压在青岛学生和家长心头的重担。青岛普高、职高各占一半的录取比例状况,已经持续了20多年。

近年来,普高扩招、普高改扩建、开办综合高中、教育集团化发展、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保障高中阶段师资……一套“组合拳”给青岛学生扩宽升学道路,上普高没有那么难了!继2019年全市普高录取率达64%之后,2020年普高录取率达到68%。

2020年,青岛全市初中毕业生9.36万人,其中市内三区和崂山区(简称“四区”)毕业生1.95万人。全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6.37万人,其中四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1.33万人,市内四区普通高中增加2000个学位。具体到各学校,青岛二中、青岛五十八中各增加1个班,青岛一中、青岛二中分校、青岛九中、青岛实验高中、青岛十七中、青岛十九中、青岛三十九中、青岛六十七中、青岛六十八中各增加2个班。

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推进也给普高扩容助力。青岛二中集团中的院士港分校管理团队和教师队伍全部由青岛二中教育集团统一调配派出。其中,高中段教师队伍全部是青岛二中骨干教师,首席导师更是从校本部优秀首席导师中选拔,从而确保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与校本部的一致性和高起点,也让学生和家长把报考院士港分校作为进二中的另一个途径。目前,全市已成立65个优质教育集团,其中,市本级优质教育集团达到11个。

分数带,让学生为未来做主

普高计划增加,并不等于鼓励所有的学生都去报考普通高中,而是为学生的选择提供更多的可能,让每名学生找到更加适合自己的教育方式。中考录取设置分数带,处于分数带内的学生可以选择普通高中、综合高中或职业学校。

在青岛艺术学校,5个综合高中班的学生都有明确的目标——参加夏季高考,通过艺考走特色发展之路。第一届综合高中班2018级的大部分学生目前已经暂停文化课学习,开始艺术高考集训。

综合高中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选择性的发展途径。今年全市综合高中达到13所,其中局属普职融通规模继续扩大,由3所扩大到5所。青岛外事学校、青岛电子学校各增加4个综合高中班,商务学校增加3个综合高中班,理工高中增加2个综合高中班,青岛艺术学校增加1个综合高中班,累计增加14个综合高中班。

“我们要推动中考招生由一考定终身向多次选择转变、由学生被动选择向自主需要转变、由按分数线录取向按分数带录取转变、由普职泾渭分明向普职融通转变。”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介绍,以前普高教育和中职教育泾渭分明,一线定终身,很多学生仅一分甚至半分之差就上不了高中。把分数线改为分数带,开办综合高中、推进普职融通,让分数带内的学生有更加多元化的选择,让学生在选择中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综合高中注册的是普通高中学籍,一年的普高文化课学习之后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走夏季高考还是春季高考路线。而普职融通实验班注册普通中专学籍,定位非常明确,就是冲刺春季高考。

构建完善的普通高中、职业高中、综合高中、特色高中相结合的高中阶段办学模式,建成一批各具特色、吸引力强的优质学校,高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成为青岛“十四五”期间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

布局,扩建学校招聘教师

优质教育扩容,师资配备必须跟上。2020年全市共计招聘教师4260名,其中公办中小学招聘3119名,引进教育部直属院校免费师范生282名,占山东省免费师范生生源的69.5%。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介绍,因为本校扩招,同时向集团内学校输出教师,教师需求量很大,“我们会用‘山海书院’的培育体系尽快让年轻老师发挥作用。”

目前,市教育局直属普通高中扩优提质攻坚任务里,第一个开工的青岛十七中扩建综合教学楼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为了尽量减小施工对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影响,基坑开挖、混凝土浇灌等大型施工主要利用假期、周未、夜间等时段进行。十七中新综合教学楼将于明年7月建成,届时教学班将会由现在的36个扩展到42个,继续扩大优质普高的学位供给,学生也会有更广阔的学习空间。今年9月,青岛三中重建工程开工,青岛十六中改建工程已经立项。

除了向内挖潜,青岛还积极引进优质民办教育资源。2020年青岛批准设立西海岸新区杜威实验学校、青岛城阳京华学校、青岛昌乐二中实验学校、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等民办学校,共吸引社会资金约38亿元。

教育资源的扩容、重组、盘活,最终目的都是为让学生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事实证明,前期的试点成效显著。今年青岛普通高考本科达线率比去年大幅提升,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考取人数排名全省第一。

同步,职业教育站上高地

青岛提高普通高中入学率的同时,也没有放弃“职教高地”的传统优势。青岛市紧紧抓住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有利时机,立足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实验区和自由贸易实验区建设需要,深化改革创新,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国际职教城”奠基开工,16个企业参与产教融合发展;29所中职学校58个项目参加国家“1+X”证书试点,试点学校数全省第一;全市63个单位、150家行业企业、近3000名学生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有了一技之长傍身,学生就业并不发愁。

对青岛的中职毕业生来说,升学已经变成了最普遍的选择。2019年有1.9万名中职毕业生升入高校就读,占毕业生总数的70%。电子学校2013级计算机专业学生张家豪,中考成绩562分,以低于当年普高线12分的成绩进入电子学校,2016年通过转段测试进入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成功考取中国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这样逆袭成学霸的例子,在电子学校还有许多。校长崔西展介绍,作为“3+4”贯通培养的山东省首批试点学校,从2013年至今,五届共377名毕业生已全部升入青岛科技大学继续本科阶段的学习,转段率100%。

青岛积极探索长学制人才培养路径,已形成了中职与本科“3+4”、中高职五年贯通培养等模式,全市12所中职学校设有“3+4”专业点,招生计划占全省的1/4。34所中职设有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点。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获批正式招生,全市高职院校达到11所,每年招生规模达到4万人。(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赵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