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胶州加大医疗投入: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加快推进

2020-12-17 15:55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7日讯(记者 任俊峰)12月17日,胶州市政府副市长高燕做客青岛新闻网,围绕“共建共享增福祉同心同向惠民生”主题与网民进行交流。

高燕介绍说,近年来,胶州紧紧围绕“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目标追求,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努力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特别是今年以来,胶州教育、医疗、市政等民生事项,累计支出78.3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的72.53%。胶州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中成绩突出,被全国爱卫会通报表扬,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现“两连冠”。

重点抓好“六大行动、一个保障”

一是实施中小学幼儿园三年建设行动。计划投资48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45所,增加普高学位6250个,职高学位1800个,初中学位11050个,小学学位26190个,满足未来五年就学需要。胶州每年投资约1.05亿元,实现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上午一包营养奶、中午一顿营养餐、通勤乘上标准车,城区小学课后校内有托管”,有效提升了城乡居民的教育获得感。

二是实施卫生健康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投资17亿元,新开工建设医疗卫生机构9处(其中新建6处、迁建2处,扩建1处),包括二级医院3处,参照二级医院管理的卫生院3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处,公共卫生服务机构1处。增加床位868张,千人床位数由现状的6张提高到6.6张。同时,加快推进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胶州医院建设,恢复了胶州市中医医院建制。全面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选址筹备现代化疾控中心和妇幼保健中心。推动国内首个DUCG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在全域试点持续改善广大市民就医体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心理健康服务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被评为省级基层卫生优质服务县。

三是实施全域绿化三年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投资22.22亿元,以机场进出通道和城市建成区两个区域为重点,全域统筹实施涵盖城区25条道路、14处公园,以及裸露土地、重要节点的绿化工作,力争新改建绿地面积1078万平方米,推动人居环境与城市品质的双提升。截至目前,已完成绿化面积862.8万平方米,完成总进度的80%,是2019年的21.2倍。

四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完善“1+7+9+23”污水处理体系,推进农村公共厕所无害化改造,推广“1+6+1+X”垃圾分类模式,努力建设更加整洁舒心的美丽家园。

五是“蓝天净土”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提升空气质量,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打造“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态环境。

六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拉网排查专项行动,集中力量组织开展好,区域、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一个保障,即持续完善兜底保障

一是抓就业。把就业,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累计返还稳岗补贴2031万元,惠及企业3643家。1-10月份,实现新增就业人数,32576人,完成年度计划148%;全市参保企业数量、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6906家、19.94万人,同比分别增长53.5%、13.2%,就业形势持续向好。

二是抓保险。放大保险保障作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共报销74.48万人次、3.12亿元。创新大额医疗补充保险、农业价格指数险、居民家庭民生综合保险等险种,其中马铃薯价格指数保险赔付439万元,实现了从“防风险”,向“保收入”的转变。

三是抓救助。发挥阳光民生999大救助作用,今年以来发放救助金2.53亿元,惠及困难群众10.6万人次,真正做到了雪中送炭,让困难群众,生活得更有尊严。

胶州老旧小区改造已经让近12万人受益

高燕表示,胶州的老旧小区改造,从2016年开始实施,完成改造小区161个,面积约305万平方米,受益家庭3.19万户、近12万人,老旧小区的硬件设施、居住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老百姓对于居住品质、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老旧小区改造的标准也随之提高。所以今年在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的前提下,胶州运用市场化的手段,多渠道筹措资金,为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资金保障。

前期,胶州投资1.7亿元,高标准实施了顺德花园、东关小区B区以及澳门花园一期3个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79部,增设停车位100余个,改扩建两处社区服务中心,并通过实施智慧安防,替代防盗网工程、外墙保温改造、雨污分流改造、绿化景观提升、建设微型消防站及充电桩、增设智能垃圾分类设施等措施,全力建设“宜居整洁、安全绿色、设施完善、服务便民、和谐共享”的美好社区。

今年11月份,胶州又投资5.6亿元,实施了杭州花园、市南小区等9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改造面积约54.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5809户,计划2021年10月份完成改造。对于还没有列入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胶州也正在研究改造方案,将按照“由点及面、梯次铺开”原则,在全市逐步推开,计划2025年全部改造完成,努力让全市老旧小区的居住品质得到整体提升,让更多的“老居民”享受到“新生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