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清理僵尸车、配建停车位…青岛发力解决交通堵点问题

2020-12-17 19:26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7日讯(记者 丁淑华)今天下午,青岛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青岛市公安局就交通秩序管理服务提升行动进行通报,直面“僵尸车”长期占用停车资源问题,学校、居民小区周边停车难问题,非法改装、拼装交通工具违法行为等交通管理堵点,细化、量化工作措施,保障市民安全有序出行。

着力解决医院、学校周边拥堵,以及学校、居民小区周边停车难问题

按照“一院一策”、“一路一策”的工作思路,从院内外两条渠道入手分别进行综合治理。制定了重点医院周边道路交通组织优化方案,采取道路改造、路口渠化等措施,对院内的行车线路及进出口设置提出意见和建议,减少内外交通冲突。

做好医院、学校以及居民小区等重点区域动静态交通秩序整治,进一步摸排交通堵点、乱点和安全隐患点,逐一分析现状、剖析问题,制定重点区域整治方案,全力保障重点区域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持续完善“情指勤督服”现代警务机制,严格落实“网格化”勤务,精细化管理能力有效提升。先后对青医附院、市妇儿医院等重点区域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先后在观海一路、合川路等21条道路上新增施划道路停车泊位750个,同时根据交通流量情况适时调整取消停车泊位120个,着力解决重点区域行车难、停车难的问题。

解决“僵尸车”长期占用停车资源问题办理情况

公安交警部门积极会同街道办、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持续在全市道路上开展集中清理“僵尸车”专项行动。截止目前,清理道路上“僵尸车”140余辆,城区内道路上的“僵尸车”得到有效清理。交警部门会将在巡逻中发现的城市道路以外的“僵尸车”,及时将车辆信息通报辖区街道办事处、城管等部门,协助做好“僵尸车”的清理处置工作。

非法改装、拼装交通工具违法行为整治工作办理情况

今年,市公安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查处非法改装、拼装交通工具违法行为工作方案》,对非法改装车辆开展联合执法,对于查处的非法改装、拼装的机动车,依法处置。对非法改装的车辆责令恢复原状,对拼装的机动车予以收缴,达到报废标准的强制报废。对非法改装货车实行溯源管理,落实车辆非法改装、拼装源头企业、销售企业及车辆所属企业信息,由各部门依法分别处罚。截止目前,共查处拼装车、改装车交通违法行为5200余起。

加强新建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及住宅配建停车位规划管理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原有标准的基础上,针对不同新建项目停车位配建指标进行优化、完善和提升。一是针对新建项目的具体情况,对存在停车设施缺失、公共交通不便捷等情况的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住宅小区,适度上浮配建停车泊位数量。二是在规划审批服务工作中,严格落实停车位配建指标,对交通拥堵、停车困难区域的项目加强交通影响评价和专题论证工作,积极配合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做好配套政策制定和审批服务等相关工作。

优化市区道路交通信号配时

公安交警部门结合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制定了《市区交通信号控制优化工作方案》,建立并完善了交通信号灯动态优化机制,设计了以“边界缓进快出、内部过境快行、单点疏通提效、外部绿波疏散”为主要内容的青岛市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策略,形成了覆盖市区800余处路口交通信号配时方案体系和单点感应、线路协调、瓶颈控制等14种控制方法,对58条主干道实施了“绿波带”协调控制,对36个易拥堵路口进行溢出控制,全年共优化信号方案1.6万余次,全面推动城市交通畅通水平迈上新台阶。

交通信号、单行线设置、停车泊位施划等问题定期梳理优化

一是建立了“1+5+N”交通组织优化工作机制,根据政务热线以及市民来电来信反映的情况,协调运用交警及住建、发改、交通、规划等部门力量,研究拥堵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合力推动实施。二是与市住建部门专门建立了道路微改工程工作机制,定期会商确定微改路口范围,纳入下一年度微改计划。今年来共制定实施了福州北路敦化路等路口交通组织优化方案126个,实施“微循环”方案12个;对宁夏路燕儿岛路、合肥路劲松五路、合肥路黑龙江路、辽阳西路劲松四路、海尔路立交桥下5处路口实施“微改造”,年内全部完成。

下一步,公安机关及各责任单位,将继续统一思想,密切配合,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服务提升行动良好社会氛围,听取市民意见和建议,动员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形成全社会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