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即墨温泉游火爆冷思考:温泉资源期待保护与开发并重

2020-12-17 22:14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随着天气逐渐寒冷,激起许多市民泡温泉的欲望。作为世界四大海洋温泉之一的即墨温泉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日前,记者调查发现,当地温泉游火爆的背后却缺乏对温泉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尽管10多年前,当地整合温泉资源,成立企业并集中统一供水,但温泉资源可持续利用任重道远。

沿街洗浴店打深井取水,井深可达上百米

即墨温泉街道因地下蕴藏着丰富的海水溴盐温泉而闻名遐迩,据了解,海水温泉面积约0.9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即墨区温泉街道东温泉村。15日上午,记者来到即墨区温泉街道,在新兴街道路的东侧,分布着几家庭式温泉洗浴店。“都是自己打的井,我们经常来泡。”当天上午10点左右,在一家温泉洗浴店门前,前来泡温泉的顾客络绎不绝,门口停放着许多车辆。其中一位顾客说,这些家庭式温泉洗浴店都是纯正的海水温泉,每家都有自己打的温泉井,因为是海水温泉,受到许多当地人的青睐。现在到了泡温泉高峰期,很多人一早就来泡温泉,如果来晚了可能还得排队,而且泡温泉价格相对也不贵,每个包间价格100元。

记者发现,在道路东侧分布着四五家家庭式温泉洗浴店。“都是前几年打的温泉井,现在已经不让打了。”附近一位居民说,附近家庭式温泉洗浴店的温泉水都来自自己打的深井,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温泉井。村民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地地下温泉资源非常丰富,甚至有的温泉眼会自动冒出地面,有些村民都用这些热水洗衣服。但是随着过度无序开采,当地温泉资源日益枯竭,目前一口温泉井甚至需要打到100多米的深度才能出水,而且投入不菲。

据了解,近年来,当地街道为打击私采温泉地热水的力度,成立专门的执法部门,并且陆续关停一些非法开采温泉地热资源的洗浴店。15日,记者拨打温泉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电话,工作人员称那些家庭式温泉洗浴店的温泉井都是前几年打的老井,并且都有相关手续。但当记者反问:“温泉地热水属于矿产资源,每家洗浴店是否都办理了采矿手续?”该工作人员没有给出明确回复。

整合温泉地热资源,成立专门公司

除了家庭式温泉洗浴店外,近年来,不少大型酒店式温泉度假中心也在当地相继落地,他们看中的就是这里独一无二的海水温泉。日前,记者来到距离温泉街道东温泉村几公里外的港中旅海泉湾度假区海洋温泉洗浴中心,这里有不同功效、大小不一的温泉池,大多数水温在四五十度左右,工作人员称这些都是海水温泉。

但是这些温泉地热水都来自哪里?记者从即墨区自然资源局了解到,在温泉街道有一家名为青岛温泉地热开发有限公司的企业负责为当地大型温泉洗浴中心提供温泉水。15日,记者来到位于即墨区温泉街道办事处驻地的青岛温泉地热开发有限公司,据工作人员介绍,十多年以前,由于家庭式温泉洗浴店都有自己的水井,对温泉地热资源无序过度开采,造成温泉地热资源的浪费,当地为了科学有序开发温泉地热资源,不但关停了一些家庭式温泉洗浴店,2008年,还成立专门的温泉地热开发公司,负责为当地大型温泉度假酒店供热,并核定用水指标。目前,他们公司为港中旅海泉湾度假区、香根酒店、天泰蓝山、芭东小镇等当地10多家度假酒店提供温泉供热服务,水价为每立方10元。

无证开采10多年,采矿许可正在积极办理

“目前的地下温泉合理开采量为每天2000方。”青岛温泉地热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他们公司根据企业用水量,每天可利用的温泉井少则3井,多则5井,目前温泉井水位在60多米,淡季用水量每天只有四五百立方。但对于他们公司年具体供水量以及高峰期日最高用水量,工作人员没有透露。

据了解,温泉地热属于矿产资源,开采温泉地热需要取得相应的采矿许可。记者通过信息检索发现,青岛温泉地热开发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地热供水服务;供水设备、管道、管件批发零售;一般低压管道施工及维护;地热信息咨询服务。记者从即墨区自然资源局了解到,由于种种历史原因,目前青岛温泉地热开发有限公司并没有取得采矿许可证,也就是说,青岛温泉地热开发有限公司无证开采已有10多年之久。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帮助企业尽快取得采矿许可,企业无证开采乱象有望得到解决。另外,当地一些家庭式温泉洗浴中心也没有取得温泉地热开采许可,也属于非法开采。

温泉废水排入污水管网,可持续利用任重道远

与温泉资源开发相比,如今温泉资源的保护却相对乏力。青岛温泉地热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他们将温泉水通过管道供给用水单位,经过利用后的废水也会排到污水管网,不会进行二次利用。虽然温泉地热属于可再生资源,但是当开采量超过再生量时,资源就会日益枯竭。

据悉,目前,要让地下热水得以可持续利用,最好的办法是“回灌”,即将用过的地热尾水或其他合适的水及时回灌到地下进行补充。资料显示,回灌已经在美国、新西兰等十多个国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成为世界范围内数十个重要的地热田生产运行中的一项日常工作。在国内,北京、天津的地热回灌也已取得良好开端。

关于国内地热可持续利用也有迹可循。据媒体报道显示,多年前,山东省首个浅层地热回灌试点项目在德州市启动。该项目先打回灌井、再打出水井。出水井的热水作为热源输送住户家中,以用于冬季取暖。经高压处理后将热水回灌至地下,形成地热循环利用的良性局面,将有效避免资源浪费及环境污染问题。在2005年发布的《即墨市地热水资源管理规定》中也明确规定:在开发利用地热水资源过程中,温泉地热水管理办公室应当及时进行回灌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