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大家说】离婚“冷静期”来了 你咋看?

2020-12-18 05:30 作者:张晓楠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8日讯(记者 张晓楠 徐斌)还有十几天,新中国第一部带“典”字的法律——民法典将正式施行。其中,对婚姻登记程序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离婚登记程序为“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五个步骤。与此前相比,离婚程序中新增了30天的“冷静期”,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一规定的颁布,也让“离婚冷静期”这一话题受到了广泛关注。对于这项新规,大家有什么样的看法呢?近日,记者随机对市民们进行街采,具体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防止冲动离婚 “离婚冷静期”你怎么看

据了解,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七条规定,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前款规定期限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这一规定中的30天时限,即社会热议的“离婚冷静期”。

“在我看来离婚肯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30天的冷静期或许会避免一些冲动式离婚,但对于我而言结果还是不会改变。”在街采中,30%市民认为“离婚冷静期”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可以避免冲动离婚,另外一方面离婚冷静期的设置也无形中提高了进入婚姻的“门槛”,年轻人结婚会更加慎重。

其中,60%的市民认为“离婚冷静期”设定很有必要。市民表示:“我认为离婚冷静期是有必要的,因为有时夫妻双方会在冲动的情绪下去离婚,这一规定可以让双方冷静下来,更理智的去解决问题,挽救更多的婚姻。”尤其是当代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对婚姻没有责任感,30天的离婚冷静期或许能让一个家庭免于破碎,减少冲动离婚。市民认为,如果夫妻双方都是理智地想离婚,即使有了‘离婚冷静期’的规定,除了稍微麻烦点要跑两次婚姻登记机关以外,基本不会有真正实质性的影响。

离婚率逐年升高 互相理解很重要

据悉,自2001年婚姻法修改以来,中国的协议离婚中出现了很多突出问题。比如,离婚率呈持续上升趋势,协议离婚比例逐渐提高,尤其是离婚当事人婚龄短,冲动型、轻率型离婚屡见不鲜,数量增加。对于这一现象,有市民表示:“婚姻的最基本的原则应该以感情为基础,然而现在有些婚姻关系会把物质条件摆在前面,或者在双方了解不深的情况下草率结婚,这都导致婚姻基础并不是那么牢靠。”当记者问到夫妻间如何相处才能减少离婚风险时,不少市民都给出了统一的答案,相互理解,换位思考,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同时慎重的对待彼此的婚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