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变局之下 即墨纺织服装企业突围之路

2020-12-31 05:00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陈志伟

即墨区作为青岛制造业大区,在纺织服装领域的优势格外明显,即墨区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的“中国针织名城”和“中国童装名城”,拥有纺织服装企业3000余家,是集研发、设计、生产、出口于一体的区域性纺织服装产业基地。

2020年,“黑天鹅”不期而至,市场风云变幻。对于身处其中的纺织服装企业来说,更是经历了重重挑战。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即墨纺织服装企业不等不靠,走出一条具有青岛特色的纺织服装行业转型升级、创新提升之路。

威达防护服生产线。

另辟蹊径 布局医疗用品产业

今年年初,面对防疫物资紧缺,即墨纺织服装企业凭借原材料优势,即发、雪达、恒尼、威达、酷特智能等企业都第一时间转产。

近日,由恒尼智造(青岛)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一款“海藻纤维抗菌润肤星期八口罩”引发社会关注,它解决了过敏肤质人群长时间佩戴口罩引发的不适问题,除了具备KN95口罩防护功能以外,还增加了舒适透气,保湿护肤等功能。

“我们利用海藻纤维天然抗菌、抑菌,保湿护肤的功能功能,开发海藻纤维无纺口罩,解决KN95口罩呼吸不畅通的缺点;并研发彩色的海藻纤维无纺布,开发了海藻纤维口罩,引导健康与时尚并存的生活理念,为青岛市民提供最健康、最安全、最时尚的防护。”恒尼智造人力总经理张玲表示。

恒尼智造智能裁剪系统。

技术加持也赢得了市场的正向反馈,恒尼的海藻材质口罩已经获得欧盟认证,目前,日产能已达60万片。

威达则将医疗器械产品的防护理念和技术与学生装融合。

今年3月23日,威达生物科技生产的第一件医用防护服正式下线,填补了青岛市该领域的空白。从一家服装企业转型为青岛首家生产国家二类医疗器械防护服的专业平台,威达只用了36天。

威达董事长王作松提出了“两步走”的规划,先使用“威达体育”相关资质申请生产一类医疗器械产品隔离衣,同步成立“威达生物科技”,全力进军医疗器械产业。目前,威达医用防护服日产量可达12000件、口罩可达120万只。

随着医疗防护物资产能逐渐充足,威达开始尝试将医疗器械产品的防护理念和技术与学生装融合。在重庆举行的中国教育装备展上,威达发布了“智镌校园”运动装、“智绅校园”制式校服、“智康校园”防疫学生装3大系列。其中,“智康校园”中的“防疫学生装”将二类医疗器械中的防护服、医用口罩、医用面罩的过滤细菌、抗菌消杀、防护隔离等技术和功能融合到学生装中,提升款式美观度的同时,还起到安全防护作用。

疫情就像一次大考。即墨纺织服装企业在疫情期间迅速转产扩产,向医疗用品布局,并初步建立较为丰富的医疗用品产业架构。即墨区近百家转产防疫物资纺织服装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近10亿元。

即发集团生产线。

创新引领 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不久前,即发集团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款“网红”产品:利用海洋生物甲壳素纤维以及复合材料制造而成的口罩,可以在反复水洗后依旧保持抗菌防病毒的特性。这种口罩一上市就引起了海内外的关注,一周内接到了近1000万个订单。

通过练好创新“内功”,即发早已撕掉了“传统纺织企业”的标签,成为以创新驱动实现多元化发展的科技型企业。

即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为东介绍,即发的研发投入一直维持在3%-3.5%之间。这是个不小的数字,要知道,2019年,即发的营业收入已经超112亿元。强大研发能力的支撑下,即发以创新自立,找准了市场的新需求。

“纺织行业,面料是关键、材料是根本。”杨为东表示,即发每年推出的新面料可以达到1000多种。而这些面料也革命了我们常规意义上对于“布料”的理解:玉米、大豆、虾壳、螃蟹壳甚至矿泉水瓶,都可以成为面料做成服装被我们“穿在身上”。

“面料的开发能力强,是纺织企业技术水平的最高展现。”杨为东以聚乳酸纤维的研发和生产为例,“还原”了企业即发攻克新型面料生产的过程。“都知道聚乳酸纤维有强大的应用前景,但这种纤维耐拉力不强的性质绊倒不少纺织企业。即发将拉长率较强的聚烯烃和聚乳酸搭配,同时对织布机器、染整工艺等设备和环节都进行改造,以控制聚烯烃的稳定性。对全生产环节反复试验、改进后,才得到了稳定成熟的聚乳酸纤维面料。”

创新的不仅有新技术和新材料,还有新工艺。在即发集团,杨为东向记者展示了一款神奇的宝宝绒面料,摸起来柔软、爽滑、亲肤,是为婴幼儿生产服装的重要选择。神奇之处在于,这款面料其实是传统的纯涤纶材料经过创新工艺“改制”而成。

变局之下,在这个纺织服装产业高度集聚的区域,企业的创新热情正在被不断点燃。

今年6月末,省工信厅公布的全省纺织服装行业新技术(成果)、新模式名单中,即墨区五家企业入围,占全省总量的16%。

即墨纺织服装产业拥有各级企业技术中心32个,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6个;即发集团已取得超临界CO2无水染色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突破,申请国内专利39件,国际专利2件,已授权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18件,“超临界CO2无水染色产业化关键技术与装备”成果荣获2019山东制造·硬科技Top50品牌榜;雪达集团的功能性纺织品荣获多项发明专利,恒尼智造的海藻纤维功能性内衣获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酷特智能”个性化定制生产线。

工业互联网赋能 质量效益双提升

走入位即墨区科技创新园内的青岛瑞华集团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现场,就能发现很多技术人员奔走在自动化、智能化一线。通过数字化缝纫车间的改造,实现缝纫车间MES管理系统与先前构建的ERP信息系统及现在流行的芯片技术的数据无缝结合,改变了以往研发、设计、排版、运营、生产等环节,让繁多的数据自动形成分析,并将数据实时反馈到MES管理系统。

通过“工业互联网”改造赋能,青岛瑞华集团有限公司剪裁人员利用率提高80%、制版人数减少50%、不良品率由原来的2%降低到0.06%、产品生产周期由原来20天减少到10天、设备利用率提高20%、管理效率提高30%以上。

专注实践“互联网+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即墨企业酷特智能的C2M商业模式在资本领域获得公开认可。

今年7月8日,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

酷特智能通过独创的“三点一线”可实现标准化、数据化量体方式,建立了版型、款式、工艺、BOM四大数据库,从而满足99.99%的人体个性化定制需求。面料、裁剪、缝制、熨烫、质检、仓库、发货等多个流程均实现了智能化、高效化,从用户下单到工厂发货仅需7个工作日。

“相对于传统的C2M代表‘用户—工厂’,在产业互联网生态平台产业链中,C2M代表的则是‘需求+平台+工厂’,通过培育生态体系,以制造端的产业升级满足需求,不断培育新物种。”酷特智能董事长张蕴蓝表示。

今年,酷特智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口罩机、熔喷布机等生产设备以及原材料的资源整合,从服装快速切入医疗器械版块,验证了产业互联网横向跨界的能力。

目前,即墨已涌现出一批纺织服装制造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企业,实现质量效益“双提升”。

即发集团的织染缝一体柔性化制造模式,实现企业从传统的大批量、大规模制造,转型为柔性生产、敏捷制造,数据自动采集率70%以上,生产效率提升30%,交货时间缩短3到10天;恒尼智造的双创驱动协同设计模式,通过下单系统、APP整合生产业务系统,产品成本下降25%,利润率提高到45%,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恒尼智造依托智能制造基础和柔性智造模式优势,两天便几乎零成本快速实现口罩转产。雪达集团与互联网智能制造服务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构建雪达专属的D2M“从经销商到工厂”的全球化大批量定制模式,在整合集团现有信息化系统资源实现一体化运行的同时,开启了打造智能化(互联)工厂的新征程。

网红+直播+电商 新业态带来新机遇

“早上好,今天我为大家推荐一款最新设计的童装。”日前,在位于即墨区蓝村街道的青岛雪达集团,网红阿美打开平台开启直播。直播不到半小时,就有全国各地的观众纷纷进入直播间,青岛雪达集团牵手德国著名玩具品牌“NICI”,成立的全球化童装品牌,成为抢手的“香饽饽”。

“很多客户通过直播间,可以身临其境看到产品做工材料以及产品特性。我用一个镜头打开更广大的视野,让更多人看到我们的企业、看到即墨的市场。”青岛雪达集团副总经理王显其说,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很多国外的采购商订单减少,依托电商拓展国内、国际销售渠道,今年自6月份开始,销售量迎来逆势增长,同比上升50%。

即墨市场从来不缺敏锐的商业嗅觉。“从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就能创业到“一部手机”就能当老板。在电商直播这一新兴业态的浪潮中,即墨市场经营户纷纷投入其中,用直播为市场和企业赋能。

经历疫情洗礼,目前,即墨催生了“网红+直播+电商”的热门新零售业态,这也成为众多中小微企业拓展内贸市场、谋求转型发展的助推器。疫情期间,即墨鼓励支持服装批发市场2000余商户直播卖货,日直播销售量达2000万以上,即墨经营户已经成为直播平台上的一支活跃队伍。

今年,即墨打造了4万平方米的网红直播平台,引进腾讯即墨超级看点直播基地等平台资源和MCN机构,计划五年内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纺织服装直播基地,用商业新模式、新业态为“双循环”更快运转提供动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