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未来十年 青岛北部要解决哪些问题?

2021-01-05 05:4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不知不觉中,2021年就这样“猝不及防”地到来了。

如果说,2020年是一个特殊年份的话,那么2021年的意义则更加不同寻常。

对中国来说,2021年是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是迈向新征程的关键一年,这一年能否起好步、开好局,关系到未来五年乃至十年的国家发展大局。

对青岛北部来说,2021以及接下来的十年有太多被寄予厚望的理由。在青岛经济发展重心逐步北移的大背景下,“十四五”与接下来的“十五五”将是青岛北部发展的黄金机遇期,这十年发展速度的快慢、发展质量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座城市的发展高度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程度。

未来十年,青岛北部应该保持什么样的方向和节奏?尤其在民生领域,还有哪些需要提升和改变的地方?

这里不妨大胆展望一下。

一 投资仍然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保持国内经济增长维持在高位运行是未来一个阶段的首要任务,为此,投资仍然会被放在比较突出的位置。

未来十年,“双招双引”仍然是青岛北部的主旋律,也是政府的头等大事。要争取落户一批有前瞻性和带动性的大项目、好项目,同时伴随着项目的落地,广泛并有诚意地吸纳人才、留住人才,让大项目落地生根,让人才安居乐业。充分发挥大项目的示范性和引领性作用,形成“热带雨林”效应,让经济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

基础设施投资空间仍然很大。鉴于青岛北部在基础设施方面仍然存在很大的短板,未来十年,包括轨道交通、铁路、公路、教育、医疗、供暖、绿化等民生领域的投资,以及“新基建”等事关产业引领方面的投资,潜力巨大、空间巨大,大有可为。

房地产投资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过去二十多年,尽管人们曾经给房地产市场贴上不同的标签,但不可否认的是,房地产仍然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和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未来十年,青岛北部的房地产投资仍然会比较活跃,只是需要注意的是,在人口快速老龄化、城市化进入尾声、中国经济重心南移的大背景下,房地产投资能否持续保持增长的态势?应该说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

乡村振兴是必须要攻克的课题

客观地说,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城市已经建设得不差,甚至某些方面还有优势,但是农村的差距仍然非常明显。

新年伊始,国家也已经把乡村振兴提到首要的位置,予以全力推进,中央发展农村的决心可见一斑。未来十年,农村的短板必须要补上,农民的幸福感必须要与国家实力的提升相适配。

作为青岛乡村振兴的主战场,青岛北部拥有青岛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农村,如何在协调推进城镇化、工业化的同时,提升农村的现代化水平,进而全面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也是青岛北部各区市必须要攻克的难关。

尤其需要提升的几方面是:一如何通过产业的塑造和引领,提高农民的收入;二如何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提升农村的环境和生活配套水平;三如何通过民居的改造、新建或搬迁,改善农民的居住水平;四如何通过养老金的平衡和投入,帮助众多60岁以上的农民度过一个幸福的、有尊严的晚年。

三 民生短板必须要补齐

应该说,与东岸主城区、西海岸新区相比,胶州湾北岸城区在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小的短板和差距,主要体现在交通、医疗、教育、养老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领域欠账较多,距离老百姓的期望还有不小的距离。

是短板也是潜力。未来十年,青岛北部应该利用区位优势,全力构建立体化综合大交通体系,跳出青岛,主动服务于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和“双循环”发展大局,增强青岛的辐射能力;

要积极引入优质医疗资源(特别是三甲医院),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北部的医疗服务水平;

要在教育领域加大投入,硬件软件齐头并进,让阳光和雨露普惠到每一个孩子……

总之,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和均等化方面,青岛北部潜力巨大,做好了,不仅可以提升本地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还会为青岛招揽人才、吸纳人口提供保障和充足的底气。

除了以上三方面之外,未来十年,青岛北部需要提升改善的地方还有很多,例如政务服务水平、法治化水平、生态环境水平的提升,文化的复兴与精神文明建设等等,可谓任重道远。

对青岛北部各区市来说,关键的是要勇于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敢于担当、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利用未来十年的黄金机遇期,全面提升胶州湾北岸的经济发展水平,改善城乡居住品质,让青岛北部成为未来青岛乃至胶东半岛最大的增长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